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長篇]【十億】《第六章 今昔互因》by 胡愛晏
時間: Fri Dec 16 00:39:08 2011

第六章 《今昔互因》
回想起過往,胡愛晏是怎麼一步一步走到這步田地的?
也許,這跟她的靈魂藍圖有關。早在她選擇出生在偶戲之鄉、掌戲之縣時,戲劇化的人生
指涉和天馬行空的編劇式想像,或多或少都在兒時自我對話中略見一斑。五指乾坤之中,
誰在操弄誰的任人擺佈?又或者轉身一看,不是人是劍靈?回歸源頭之後又驚覺不是人劍
合一,甚至只是木頭、布料、金屬的組成物?背後有隻真正的上帝之手?層層疊疊,手外
有手,手內有手,誰才是主人?誰才是自已命運的劇本撰寫者?
國中時對模擬測試與升學系統的苦悶,她一度朝向宗教類書籍尋找答案。高中時期發生的
摔傷意外事件,表面上起因於支撐物的脆弱或身體重量的與日俱增,但深層的內我知道答
案.儘管如此,讓她在醫院縫合撕裂傷時自認感受「無能為力」、「任人宰割」、「動彈
不得」的一段日子,卻也逃過短暫的、煩悶的、沉重的考試歲月,小小段的。儘管在當時
她無意承認這是喘不過氣的靈魂想休息的創造手段,但在後來接觸心靈成長類課程更多後
,她覺察原來沒有所謂的意外、人是自已命運的創造者。她一直想逃脫既有的框架,不論
是法定的或是社會公認的遊戲機制。
更多的時侯,她感到無可奈何、無力回天,除了在文字創作的領域裡。她可以說她的自由
天性,她可以寫她的靈性詩意,她可以編她的假性舞台。大學時期刻意選修現代小說,卻
逃不過必修的「小學」科目,那自認無緣的、深硬的、考據的學科。她更一頭埋進佛學、
禪學的社團,也在服務性團體尋找自身立命處地。直到出社會工作,花費不下數萬跳進「
各類身心靈百花齊放」的心靈spa、靈性泳池、震撼河流後。一種不斷在午夜夢迴溫柔提
醒的心音:「有沒有可能,我真的可以創造我的人生?」
遠遠不同八股式的勵志型企管書籍或千篇一律的行銷業務叢書,她投下一組時光膠囊在半
實驗性的夢想行動中。
她心想:「如果成功,那我這些心念流程和發願過程就會被看見。如果我想的、我寫的、
我說的是有效的、是可能的、是符合的,那麼就會如我書中所大膽預言的成真。」

「我為什麼不試試看呢?我怕被說散播謠言嗎?如果被看見了,被讀到了,被公開了,那
某種程度上來說,不也達到我預先設想的畫面?」

「如果被指責這些只是美麗的謊言,然而這麼說的同時不也剛好證明我編寫的腳本段落嗎
?」

「假設沒被看見,那跟本不會有這些問題。假設真的拿來反問、用來討論,那不就真的被
我說中了?
如果我這叫散播謠言,那也是讓人心生振奮、產生一種「我也行、我也可以」的正面希望

如果我這叫甜蜜謊言,那也是指出一種可能性,照見每個人心中不敢發掘的冒險天地。」

「所以,我願意而且我想要,我真的要試試看。我埋下希望的種子,興奮看著她開花結果
、逐漸茁壯。籽隨風轉,落地生根,百花齊放,萬紫千紅。我不是第一個,可是我願意心
花怒放希望的花朵,喜悅長成夢想的果實。地球有七十億人口,在即將到來的二○一二年
,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千傳萬,萬萬成億。」

「那個時侯,我又會說些什麼呢?各位,看到此書的各位,恭喜大家,也恭喜我自已。如
果我沒有成功,不管是被刪文或是說:『謝謝、再聯絡』,你們都看不到或不知所云.然
而,當你們看到了,當你們讀到了,我成功了。我想像你們閱讀時的心情,我構勒出你們
心生喜悅、歡喜圓滿的畫面,我是指出大家再熟悉不過的太陽的那根手指。曾經我也翻閱
著,質疑著,不敢相信。如今我放手一搏,你們看到了吧?隨著這文字的現世,我將祝福
的能量附送給每一個有緣的接觸者,不論在有形無形間,不論是何種媒介或形式。我內在
的神向你們內在的神問好。」


記者花怒心拿著麥克風心花怒放地看著我(終於明白為何叫花怒心了。)
「胡愛晏小姐,妳為何想宣稱十億的心想事成?是為了讓自已順利出書嗎?還是真的可以
進帳十億?」
「一種宣稱是對未來必然的伏筆,一個宣示是對已經成真的確信。」

「什麼意思?」


「喔?妳的意思是十億未必是十億?」花怒心愈來愈興奮,彷彿抓到了什麼把柄似的。
「我問妳,妳為何想要十億?」

「可以買東西呀!可以做自已想做的事呀!可以…」
「所以,錢是讓妳可以達到目的的一種方式,完成目標的一種方法對吧?」

「是呀!可以開店啦!可以公益啦!可以醫病啦!可以…」
「那麼,如果給妳一張紙,上面寫十億,可以嗎?」

「什麼?是玩具鈔嗎?當然不行。」
「支票呢?」

「那到可以,該不會是空頭支票吧?」
「不!有法律效力的。」

「現金不是更好,想到這麼多的錢,哈哈哈!」花怒心簡直快流口水了。
「如果換成1元1元的,妳拿不動又嫌佔空間,這樣好嗎?」

「也對,那還是換成一張紙吧?」
「萬一失效或是不見了,輕薄的假象,易逝的幻象呢?」

「哦!再創造一次?」
「不!我的重點是,不論形式如何,妳的目的為何?就像妳為何用筷子?」

「吃飯!夾東西!或者…玩團康遊戲?」
「也有人是收藏用,不是嗎?」

「是沒錯啦!但最主要是拿來進食用吧?」
「所以,錢也是。如果它失去效用或是封在保險櫃永遠不用,那有意義嗎?」

「放在銀行生利息呀!」
「萬一成為廢紙或是一輩子沒機會用到或是凍結不能用呢?」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12/16 0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