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poem
 標題  [讀詩] 潘柏霖《我討厭我自已》
 時間  Sun Sep 24 01:17:22 2017
───────────────────────────────────────

《我討厭我自已》潘柏霖
目錄 (就連目錄都幾乎可以組成一首新詩)
我們要怎知道自已能控制自已的生活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個世界
我有毀滅世界的心願
我還不知道要怎麼成為一個更溫柔的人
那個在任何時刻總是落單的小孩
我討厭我自已
你不過就只是這樣活著
你不會找到我
一百種甜蜜的死法
有時侯我覺得我就要瘋了
在地圖寫上你的名字你就出現
請找到我
地圖上沒有標示的國度
這只是一顆消炎止痛藥
那只不過是很簡單的簡術問題
但這不是在玩大富翁
待辦白日夢
不要崇拜任何人
我知道我的貪心是一隻抹香鯨
所以有人說這是一個創作者沒有自覺的問題
你不能算是一個人類
這是寫詩的人一輩子的難題
請教我怎麼寫一首詩
孤獨者的生存指南
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喜你
人生還是需要然後
我不用讀搶救國文大作戰
我不相信你
我希望你記得你自已是誰
我相信我們需要更愛自已一點
我每天都在死掉
每天都創造更爛的藉口靠近你
魚缸裡的魚游走以後
我們再也不說話了
我是不是有太多問題
請你回答我這個問題
我沒有朋友
我記憶體不足
他們都不能夠救你
下輩子也許才能做到的事情
恐稀份子
我國小沒學好
愛不愛你和你愛不愛我本來就沒有關係。才怪
有些人愛得很節儉有些人只是窮
我又不想和你好好活下去
離開或許就不會變成這麼困難的事情
或許所有快樂的回憶回憶起來都是悲傷的
我只能消費悲傷讓自已活下去
每次有人問「你還好嗎」我都想大笑
你不要推薦我任何詩集
我只想和你一起看電視



佳句摘錄
p12
「要在翻開自已十歲時寫的未來願景之後
  才會知道原來自已
  一直都沒有活成自已想要的樣子
  你要在知道自已不可能活成自已想要的樣子之後
  才可能開始認識自已」

p17
「我知道你清楚除了自已以外,沒人能拯救你
  但還是希望有誰
  能夠披荊斬棘
  在你的心破得太碎之前找到你」

p21
「我害怕睡眠
  因為非常確定
  隔一天醒來
  我還是會被困在這裡」


p23
「每一次遇到你
  我都會開懷大笑
  讓你以為
  活著對我來說並不困難
  我還不想死掉」

p31
「或許我早就死了
  而現時此刻就是我的地獄」

p35
「我會讓你知道我很好
  但是我好不好
  你永遠不會知道」

p37
「你是可以悲傷的」

p49
「你會我笑的時侯
  突然間我覺得自已好窮」

p50
「王子拯救王子,然後
  他們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
(童話的反轉,反轉再反轉,公式的結尾卻又別出心裁)

p95
「我總是想把自已丟掉
  但我沒有朋友
  這些話
  說了也沒人想聽」

p101
「羨慕那些當著所有人的面
  吃藥的人」

p111
「活下來
  又不是你說了就算的事情」

有些人企圖把潘柏霖歸類於厭世派那一類的詩人,上一本詩集中不少次提到的「不合時宜
」、「更好的人」在這第二本《我討厭我自已》也有出現過。不夠好、還可以更好、討厭
問我還好嗎?可以說潘柏霖最精采的功力反而是在他的詩題,如果以自由句、一句詩、微
型詩而論,所有精華、所有的大秘寶、那「一塊」都在那了,點題、破題、合題,三位一
體。反而詩的本身有點畫蛇添足,這麼說或許略失公平,要說詩題喧賓奪主也太過,但只
說畫龍點睛又流於俗氣。可以說是既合時宜又不用更好來形容吧!已經是夠好了,甚至是
不多不少的最好,那看似冗字的動作,請允許我的動作也是美麗的、必要的、不可立可白
化的神準。潛白的語彙,時代的潮流,是合時宜的,或許相關議題如多元成家等不止合時
宜還略為新潮(這時的新潮是來得晚或是來得巧??沒有了初本詩集的「評者vs原創者」
的詼諧、童趣式對談,讓人更專心在詩的本身。但也略為可惜失去異樣性與新鮮感,或許
常用仍會老套,在出版社看來也許不算乾淨,終是符合了社會認知應有的樣貌吧?我想。
兩本各自有不可取代性,此話暫且按下不表。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做妳所熱愛的事情,然後讓別人為此付錢給妳。
                    丹。米爾曼<生命如此富有>p.83





--
由 Blogger 於 9/23/2017 10:18: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