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愛晏詩集《我為什麼瘦不下來?》




不用去問塔羅師也知道
無力感的反向彌補
為了保有力量的假相
我選擇在體重上沉積

不必去問中醫師也曉得
健康飲食加運動方為妙策
但真正的身心靈減重
從非一個地鼠般一洞一洞打下就好
你我皆凡人
我們都深知

只是裝不懂
只是裝無知

覺得男性的角色應扛起一肩古今愁
於是顧不得背部疼痛化為有容乃大的宰相船
那恐怕是下半身缺乏行動力的自我厭惡
愈來愈大的褲子 大腿間容不下空隙
我驚訝地發現 腿快要合不攏了
不用裁縫師替我量三圍也知道

推給坐整天也不是辦法
外食油膩也非最初的肇因
真正的檢視內在
是怎樣的匱乏感
導致吃不夠、吃很多來填補?
工作的壓力也非罪首
經濟的恐慌也非兇手
真正的起因 所有的問題
全來自自我起疑
那不安全感想借由什麼具體化的脂肪屯示著
那恐懼與飄浮想借由體重來穩穩抓地
推給夏天的美食恐怕也不是借口
因高溫而吃冰也非理由

那我想
身體在宣示主權 告知你要回頭過來照顧自已?
肉體在提醒你想要存下食糧與過冬的備料
在在都掩示缺乏信心的訊息
不必如此
不必過於焦慮
不必自我攻擊

你真的不是無能為力的
一定有一步之遙
一步也好
最初的一步
重要的一步
基底的一步
簡單的一步
今天起
現在起
一路走來
你一定有可以開始的一步
那怕是一步也好
也是驚天動地
也是可歌可泣
生命不是拿來哭泣用
生活不是拿來剝奪力量用的
如果你唱著悲歌
走向低谷
谷底難以自拔

那也沒關係
終是歷程
就像你每次找車位都繞了二十分
每次都很煩嗎?
雙北地區
車位難求
不比鄉下
空曠好找
你覺得煩
你覺得日復一日
擁擠
但反過來
就像黑夜會過去
太陽會來臨
你每次都很久但也每次都找到
車是很多沒錯
車位就固定那幾個也沒錯
但沒有一次
至今沒有任何一次
你是找不到車位的
一次也沒有
因為你會找到為止
你不可能停在大馬路間
你也不可能亂停在沒劃線的地區
儘管有時很久
就算油錢粍了很多
繞了幾圈
還是有機會
還是有希望
你每一天 到最後都有找到
都有呀!
是會煩沒錯 就接納吧
是會膩沒錯 就享受這過程吧

那你的低潮也一樣
也會過去
一定會的
就像雨沒有一直下一樣
會下很久
或下很大
或頻率多
但盤古開天至今
沒有一次是連下不停的
否則 它現在就會持續
但看看窗外
並沒有

所有的不安
所有對未來的恐懼
全是自我不肯傾聽內我
想一個人獨立撐起

你不是一個人無力回天
你不是沒有資源
你不是
從來就不是
所以
告訴自已
你真的不必視自已為微小的
然後以食物壯大自已
你真的不必當自已為卑下的
然後以體重誇顯自已

付諸行動
不退縮
跟隨衝動
不遲疑
表達感動
不畏懼

錯就錯
笑就笑
大不了再試 再爬起來

那不是叫你一直撞牆或故意找麻煩
是看見自已的猶豫與怕錯
接納這樣的自已
一次一步
一點一滴
試一點也好
試一步也可以
會有無數的機會
會有無數的明天
犯錯不可恥
唯一可恥的是認為這樣的自已很好笑
你真的不必把行動力往內縮
拼命扯自已的後腿
往下拉
用盡力氣阻止自已
於是導致身材的變形
呼應內在的自我克制
未行動的能量被硬生生
化為體重堅凝著

你看到了
你知到了
你一直懂
也一直明白

於是心靈塑身
從心理上減重
怎做

你懂的
你懂的」




--
由 Blogger 於 8/13/2017 06:15: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