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清心理醫師的話,我印象最深也唯一記住的心得現在我想起來了,我分享一下,他說對方生氣未必是針對我們,我們不必攬在身上。我就聯想到生活的實例:像對方可能因為生病不舒服發啤氣,我們有可能只是好心問要不要喝冷飲或吹冷氣,但對方發火說已經畏冷了還問要不要吹?那真的是找我們麻煩或是故意唱反調嗎?未必,對方只是在表達其感受,不一定是有意忽視他人的善意,可能本身正在難過當中,對於別人好意的協助剛好是最不需要或相反方向的,他表達他的,但我們卻以為人家在攻擊我們。一件歸一件,不用攬在肩上。他可以憤怒,我們不必選擇貼上標籤認為是刻意針鋒相對,有可能只是很難受,在訴說他的要求;我們不必馬上陷入「我是為你好,還被你兇」的情緒風暴裡。有時往往會跟著立即反應,焦急為自已辯解或是反過來指責對方沒體諒與感激我們的付出與善意,其實是對號入座。

IMG_05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