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的個性只要想到可能失敗或是會挫折,就會一開始就放棄了,美其名是要先想好所有步驟或是準備成熟,但最後往往發現一直止步不前。我記得去上救國團的歌唱課程,老師會說我這個手的姿勢太多,評審會扣分。我那時就說我只是因興趣來唱唱,甚至不在意學分或是有沒有要比賽,那老師就說我為什麼不在家唱就好?我就很納悶,難道一定要參賽或是符合評審眼中的標準才能去上課嗎?一般鄉下老人聚會的卡拉ok也沒有要求要美姿美儀,社大的課,也非像奧運集訓或是演藝班要達到專業水準不可,難道不能純為了好玩?若不符合歌唱老師的要求,那就在家自學自唱就好?後來那個社大的歡唱ktv我就沒再去了,可能有一個更深的點是我一直抗拒的「只有一條路,別無選擇的主流社會的脈絡」,要他們認可就得服從他們的遊戲規則,要不然「你別來呀!」「你別加入我們呀!」「你不要來求我們呀!」,後來我想,一定有別的方法,一定不是二選一, 一定不是只能一拍兩瞪眼,可能這中間會有碰撞出什麼火花也說不定,但我一開始就把他們設定為主流、難以說服之類的,他們可能也不會有見到別的世界的可能性。他們當然有說不的機會,但我可能會以「怕麻煩」為由,懶得去說服。

畫到一半沒畫完,究竟是虎頭蛇尾?還是算了!沒有完成甘脆連開始都不要?可是又怎知這只畫一半的作品,在這中間會產生什麼震撼效應?只畫一半,說不定還成為大師眼中的飛白,反而有人欣賞。

我不曉得跟隨衝動出來雞排到底是肉慾與慣性的沉淪、無明的反覆,還是在這轉角會遇到愛、體會「我若不出來買雞排就不會遇到的人事物」的歷程?不曉得最後會不會買到雞排,也不知下次還會不會想吃?也說不定走一半,忽然不想吃改想喝木瓜牛奶,但此時不應該是自責浪費時間或反覆無常,而是相信內在的安排。除非開始自我懷疑起來,所有的問題與困境都來自於壞疑自已開始。

IMG_05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