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賽道 番外篇 33《何謂現在?兼談群體的事件中的行動力》
完整語音檔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11
摘錄by胡愛晏:

為什麼我創造一個爸爸在生氣?其實不是創造爸爸在生氣,而是你的感知是什麼?像母親節,我媽也生氣嘛!因為只有我妹請客而已,我們其他都裝死。然後我媽就說你們這些太沒有分寸,本來想說要一人打一條金子給你們,因為現在金子價高,結果只有我妹請客而已,她還打電話回來哭:『媽的那個錢只有我付而已。』其他人還是沒鳥她。那對我來講,我感知到的不是一個人生氣,我感知的是蠢,可是其實對每件事情我會看到它蠢的面向嘛!我創造的是「我會常常看到蠢事、蠢人」這樣,我的意思是說你看到的現象,其實不是只有那個現象而已啦!主要是你感知成什麼?像我妹感知的是另外一件事情嘛!她覺得不是媽媽生氣,是她委屈了。所以我創造的現象或看到的現象,不是去講說你看到的那個而已啦!而是說你怎樣去詮釋那個脈絡!

對過去現實的理解是一個部分,可是它不代表未來的命定,主要還是你現在要不要啦!你現在是怎麼去決定?你對自已的決定是什麼?像有些人明明就不可以,但很大很強烈的情感就是很尬意那個女生,怎麼辦?那就撞到你遍體鱗傷、沒有力氣,反正你不要傷害到別人,傷害到自已,你一直撞,撞到你承認她不喜歡我,那又怎麼樣?因為你在旁邊勸沒有用,甘脆讓他撞到壞掉,也不是壞掉,是攤在那邊。你在此時此刻要做什麼?就算你過去做的都是錯的、都是假的,那又怎麼樣?有什麼關係?所以不僅是在概念這塊,而是在每個面向都是這樣啦!我們用的觀念是當下才是威力之點,當下才是你這個肉體可以執行的這個面嘛!只是說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想像、我們的回憶,它都會影響現在的真理啦!賽斯就在《健康之道》講說:「身體只能對現在做反應啦!可是它並不知道你的思想是什麼?」你是在想過去還是在想未來?你的身體細胞不會區分啦!它都把它當現在。那就是為什麼我們說當一個人身體很累或頭痛的時侯,你就開始想、告訴身體:「會愈來愈好。」會有用。因為你是在騙它啦!從我們的線性時間點來講,我們在騙身體,可是你說:「我好累」,你也在騙身體呀!你也在欺騙你的身體要繼續累下去,因為你跟它講說你現在還在很累、你工作一整天,那它就會呈現那個疲憊狀態的持續。可是你跟它講說:「我已經沒有繼續做了,我已經坐在沙發上休息了的一些講法。」它也會對你這個思想做反應。每個人在他的回應也好、對未來的投射也好,都是在一個所謂廣闊的現在的脈絡裡面,每個人不是一條直線切過一個所謂大家認同的現在,每個人多多少少有他的曲折線。情感點、人際關係點、政治經濟點,其實每個人在日常生活裡面,你要從a點到b點,那個b點是沒有去過的,可是你怎麼還能走?你就是相信那點在那邊嘛!我講的不是你去過,你記憶中的。其實你跟本還沒到,你憑藉著什麼?你對未來的投射跟相信呀!你才走過去的。其實不管過去跟未來都是用同樣的機制跟模式,然後我們去思考跟運作。

「我之前這麼有錢,現在為什麼變這麼窮?」我們在談的過程就發現說之前她很有錢的時侯,她就想說她們家很有錢,我現在要做什麼都可以,我也很有自信,人家要找我,我都ok。我也不怕沒有人追我這樣。我們深入去談就會發現說她在那個情況裡面她沒有辦法確定到底是因為她很有錢,她的價值才突顯出來還是怎樣?因為她家就很有錢,要不然怎麼辦?我要斷絕父女關係,我還是很有錢呀!所以搞到後來,這十幾年來她就變得漸漸沒有錢了。因為把她所謂外在的東西去除掉之後,她才有機會…在她的脈絡裡面…不一定要這樣的過程,因為賽斯說成長學習不涉及痛苦,可是在自已的脈絡裡面,如果我可以把錢去掉,我是不是就能夠去知道我自已是不是有價值的?就像一個人在高位上,後來沒有位子後就很失落。可是她其實比一般人更早去想到這件事情啦!可是又沒有辦法把錢拿掉,因為她家就是這麼有錢呀!那個東西是拿不掉的,可是要拿掉也不是沒有辦法嘛!那就是她的狀況。我有錢,我感覺到很有價值,可是我想知道如果沒有錢,是不是很有價值?我沒有體驗到價值感,是因為我的那個內在的目的就是要先把我的富有的情況先去除掉,這是我的挑戰,然後去體驗我的存在就有價值這個面向。可是我的自我意識,那個外在自我的部分會跟不上,我之前有享受那個部分,我現在好像沒有了,真的大家好像也看不起我了,甚至我覺得我講話也比較小聲了。因為之前之前有錢,講話就很大聲。可是她眼界往外看的時侯,她就發現她的價值感是在低落的,但是妳從內在去看,我們就發現說沒有!其實不是。它不是價值感低落的過程。不是走下坡的過程,而是它的內在目的是:「我想要有錢有價值,沒錢也有價值」的這個挑戰。


所謂變胖,心寬體胖,我在我之前,四十歲之前,我的自我印象是ok的,我接下來要體驗「不管我怎麼變,我都可以接納我的自我價值」,我的自我印象也會是ok的。所以它並不是一個「變胖,糟糕了」而是在一個我開始要躍過「不在乎那個朋友、不在乎錢、你不在乎身材」然後到最後就會跟我的臉皮一樣厚的那種境界,到最後或許你躍過這一關之後還是不會有錢啦!但是你的焦點已經不會在這個上面了,因為你已經肯定了你存在的價值。你有沒有看史瑞克?費歐娜變胖,史瑞克吻上去解救,天空旋轉下來還是胖的費歐娜,你懂意思嗎?可是費歐娜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雖然還有續集。你的真實情況或許會變或許不會變,可是你整個意識跟心境的狀態都變了。很多的歷程是跟費歐娜的體型變化是一樣的啦!因為你也不那麼在意了啦!

你知道事件的歷程,就不代表它不能行動,我會看到這個部分當然還是有人是行動一派的,可是我看到大部分身心靈學習者快有點接近宗教的模式,他變得不處理,這嚴格來講不對,如果你覺得你要動,並不是說「這是最好的安排」所以你就不動。如果你有那個意圖想要動,你不是那這個來說服你自已,因為最好的安排永遠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是你能不能理解而已啦!你能不能像賽斯這樣拗給你看?每一個當下我都是有所有的可能性可以做抉擇啦!我今天創造了我變胖,因為有我的理解脈絡,然後我覺得變胖對我來講是好的,可是我在當下這個點我決定要體驗另外一種呀!就像我們在講我們有我們的藍圖,可是你要改變藍圖,還是有你的自由意志的。可是如果你不去爭取,就沒有自由意志可言啦!每個當下是由你來決定的。

御之饌 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