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賽道番外篇 16《覺察故事的脈絡》

古早味 015.jpg  

http://sethway.org/blog/wp-content/files/sethway/20110119DM550099ignorethecontext.mp3

 

你說你想賺錢其實你不是,你是想要有安全感,可是如果你了解你的不安全感,後來你發現你沒有不安全感,玩錢這件事情對你來講就很好玩,就沒有差了。你把這個安全感當作刺激、當作昇華,你做這件事並沒有什麼不好,可是如果跟你的挫折感做連結就不太好,做這件事情是你真正的這邊還沒有滿足的,很有可能不知怎麼的後來滿足了這個不安全感的部分,那你也不一定要去否定你做賺錢這件事情、投資這件事情,因為他就只是一件事情,你可以順著原有的事情繼續做,你可以選擇做也可以選擇不做。

 

你看天上的鳥兒,地上的走獸況且不讓他們機和手動,何況是你,我最深愛的姊妹。動物天生就會活在一個自然的恩寵狀態裡面,他根本連想都不會想這件事情,因為在某種程度上他根本沒有自由意志去否決這件事情,可是人有這個自由意志,你可以覺得你是無能的、你可以覺得你是不行的好、覺得你是痛苦的、覺得你沒有資源,可是動物不會這樣覺得。當你否定的時候你會試圖增加你的人力,增加人力沒有什麼不好,可是如果是出自於負面的動機或動力,因為覺得你不夠所以要賺更多的錢,每一種負面的限制性信念都會讓你產生各式各樣的行動,然後因為我們各式各樣的行動做了這麼久,做了二三十年間,很難不相信或者說很難去相信「原始的狀態是OK的」。可是動物跟嬰兒他們很相信或者是說他們根本不用相信啦!他們就是處在那個狀態裡面。

 

有時候會說這一整段都是個幻相,因為投射了個幻相在裡面,那你就做了可是你的根基還是受恩寵的,那會延伸到我們之前談過的你本來就是快樂的所以根本不用去追星,你本來就是光跟愛,你本來就是好的。你只是需要從你痛苦的幻相中解脫,把那個限制性信念拿掉,因為實相是基於信念的結果,你那些沒有了,這些就變成幻相。

 

你如果到340歲還相信你父母親是最棒的,他們講的都不會錯,那賽斯說你就會有麻煩了。你是依著他成長的沒有錯,可是有效期過了。本來人就是有彈性的可以在每個情境之間轉換,你要相信有其他價值,因為你不相信也沒有用,就展現不出來了。重點是我如果在這個情境不舒服我要怎麼樣?到一個基本點我如果不爽就是學者調整我的信念,你需要去看到其他價值所以才面臨這個情境。我開始知道我可以去發現其他的價值,輕鬆然後不用糾結這樣也是一個價值。有時候你會突然發現在心裡底層我是自我否定的,或者不想對自己好,但是你如果沒有去深思的時候就會想說怎麼可能?我怎麼可能不想對自己好?上帝關了一扇門就會打開一扇窗,可是那個關了一扇門是個幻相,並不因為你沒有時時刻刻都在扮演一個監督的角色,你過去這個監督所發揮的角色的影響就被否定,你曾經走過的足跡都會在。

 

嚴格來講不是學習者相信,若是把不相信拿掉,就像我們剛在講的你並不是學著去追尋恩寵狀態,而是把否定恩寵狀態拿掉。你去發現我還不信任,重點是「發現」,而不是「不信任」。你發現了你就可以信任的,其實那個轉折可以很快,應該高興與我有覺察、我有發現,我不是懊悔「我怎麼沒有?」、「我怎麼過去都沒有成長?」、「我怎麼做了錯事!?」,「你發現」才是重點,「你做錯了」不是重點。是那個發現才有價值, OK呀!我就再次確定而已。你覺察本身就會導致改變。你要把重點放在覺察而不是不信任。因為當你發覺不信任的時候,那個不信任的過程其實已經過了。你沒有覺察是假的你已經覺察了,你如果沒有覺察就不會問這個問題。

 

我相信是好的,雖然我可能不知道好在哪裡。我有深厚的信心,是我還沒有發現到或者我還沒有覺察而已。我已經深刻的相信所有事情都會好,我是如此相信且都是最好的安排,以至於自我一時沒有辦法看得很深入或看得很遠,但對自我來講只是時間還沒有到而已。因為我相信會是最好的,所以我也不擔心,我就一直走。你有一個更深的核心信念相信直覺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雖然你還不知道會是什麼。

 

「如果我們真的走到懸崖邊呢?」

「那個就是不信任才會做的假設。」

你就是學著處理你面前的這桌實相,學者活在當下。沒有關西、沒有情感就沒有學習,其實如果沒有情感的投射你就跟你沒有關係。因為有情感的連結導致你不可能轉,某個程度的不可轉移!就被迫面對這個焦點下所產生的各種情感和覺受,去那邊做一個學習跟成長。他是黑店是他的問題,我會遇到黑店是我的問題,就算他是黑店今天他要騙我,我都不會有那種感覺,如果我不是在這個面向上有我的限制性信念。像我太太最近就在網購上幫我買一個零錢包可是顏色不一樣,「這個也不錯呀!」我們看似像有一個表象還有一個心理動力那你可以覺察到的時候都OK呀!你想上戰場都沒問題,所以行動不是重點,你了解然後去體驗可以像玩一樣,你不是怨嘆而是高興我又可以熱血沸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