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賽道台中篇:星光幫14
摘錄者:胡愛晏 2016/12/12
語音檔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7

98慢用 (168).jpg  


polo:「讓上一代的問題回給上一代,不要隔代去處理。父親家暴母親,兒子出頭,然後母親是永遠的弱者。


polo:「我們常在講學賽斯或學任何一個東西都一樣,會進入一個撞牆期。生活其實會更慘,它一定是更混亂的,但它只是歷程。就妳自已不
想涉入的部分,那妳自已要想想看,妳是想什麼?」

女學員:「我還是很希望他進入賽斯。」

polo:「那妳就相信他會進入賽斯。」

女學員:「問題是他出來上課…其實我爸也明白是我牽的線。」

polo:「然後妳怕妳爸跟妳的關係又變化?當妳置他的權威於不理的時侯,他就知道一些事情了。」

女學員:「其實我都懂那些道理,但是我還是有一些挫咧等的感覺。」

其他學員:「就是都求和諧怕衝突,妳知道那個道理,可是妳又點擔心去碰撞。」

polo:「妳最終還是得要面對妳爸,但還是妳的心魔,因為那個心魔都還沒被召見就挫咧等了。那個害怕已hold不住了。」

女學員:「我覺得我媽沒什麼路,是個孤島。」

polo:「那是她的現狀,妳可以不用這樣感知,更進一步妳更不能這樣子認為。不然就死路一條了。所以我們說在諮商師跟個案之間,你可以
同理而不同意個案啦!你如果同意她的狀況,那你怎協助她?你就跟她共同創造同樣的實相啦!你相信她講的呀!你可以同理她,但不可以說
對對對,妳這樣子都沒路了。要不然我們一起哭、一起罵那個男生嘛!就是姊妹淘做的事嘛!如果妳也認同了她的脈絡,那妳怎處理?」

女學員:「我的意思是她本來就沒什麼朋友,所以變成是我帶著她,找一些方法,所以我爸爸就會把那個焦點對著我。」

polo:「妳也不能這樣子想呀!還是其實妳也在綁妳媽?」

女學員:「我想綁我媽?」

polo:「妳只是被動的綁她,對不對?妳爸是主動的控制她,妳是表現的被動控制她。」

女學員:「我很怕這樣。」

polo:「不是,妳已經是這樣了呀!」

女學員:「我那有?」

其他學員:「妳就是被動。」

女學員:「我給她很多選擇耶!我並沒有…」

polo:「就是就只有妳可以帶她嘛!所以變成不是妳是被動的控制嗎?」

女學員:「我知道你的意思,所以我盡量不要這樣。」

polo:「妳得先要看到其實我已經在這樣做了。那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一開始在講說讓父母歸給父母,妳有理由說於心不忍,有理由說不行,
他也不能怎樣。只有我呀!」

其他學員:「所以她應該回來處理她自已的感覺,而不是去處理她爸爸或她媽媽,是這樣子嗎?」

polo:「是呀!因為妳某個程度妳跟妳媽共享一個實相了,就是我不能怎樣。妳要在自已的裡面。」

女學員:「我是一個愛好自由的人,我去那里都自已是,我也希望媽媽是這樣。但我就不會強力要求她,她若沒有開口,我也不會主動怎樣。

polo:「因為行動上都是ok嘛!開口,然後協助,這都沒什麼問題啦!可是也是心態上妳也認為她沒有辦法,今天任何人開口要求協助,ok呀
!可是我們不一定會認為他沒有辦法能做其他的什麼嘛!同樣是協助,可是背後對求助者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其他學員:「相信她是無助而助。」

polo:「對呀!還是只是暫時幫個忙而已?在每一個當下的協助就結束了?而不是想說她就是很困難,所以我要幫她。」

女學員:「我還是不太知道實際的作法。」

polo:「作法是一樣啦!但是她可以做而不敢做的事,就不是妳能越俎代刨的事情呀!不是說妳一定得走這條路啦!妳的信念變了就不用呀!

女學員:「我覺得是我很希望她也進來賽斯。」

polo:「那個都不是問題。」

女學員:「真的嗎?」

polo:「問題是在於妳的信念讓妳很挫呀!妳就沒有辦法好好的處理事情,好好處理她對妳的刺激跟適當的回應,妳自已這部分信念上造成的
壓力或不舒服得要先解決,妳才能合適的面對她。」

女學員:「還是會有恐懼。」

polo:「會呀!因為恐懼過,那個記憶被喚起。講到最後還是信念。」

其他女學員:「所以她不是遇到她爸,她是遇到她的信念。」

polo:「對呀!妳相信他強不比妳相信他脆弱還來得少啦!在信念上兩個是衝突的,在行為上就變成是矛盾的。或是進退兩難,尤其是在當下
的情況又是很挫的狀態。所以變成是說下次我跟我爸講話的時侯,我想講的話我是怎麼想?我想做卻不敢做的時侯,我要怎麼想以致於我能很
流暢的表達我自已?」

女學員:「我怎麼做都是安全的?」

polo:「可以呀!」

女學員:「他在盛怒的時侯我真的不太能講話。我會表現出很平靜的樣子,事後我會用簡訊或電郵來跟他講什麼。我很難在他面前從頭到尾
一次表達完。」

polo:「好呀!就慢慢來,★重點是妳可以呈現妳自已,妳就不會由內而外的壓力跟張力卡在那裡嘛!」


polo:「在當下妳還是有自由意志,妳還是可以出國,妳還是可以不繳貸款,就像賽斯在講說不可以殺人,那他就舉一個例子那在戰場上呢
?你還是可以不殺人啦!就算在那個時侯,你可以投降、可以當逃兵、可以棄械,後面會怎樣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其實在那個點你並沒有
你想的那麼沒有能力做改變,即使你前面發生到這一刻所謂限制性信念之下的結果,你吸引了你媽去叫你繳貸款,踏出國門的一刻,打電話
來說媽媽需要那筆錢,就算在每一刻你了悟到這是我舊信念之下的結果,我現在還是自由的,我現在還是可以改變,當下就是威力之點。只
是對很多人來講,那個時侯你就會順著那個信念。就把錢換回來給媽媽去繳,弟弟結婚就把錢撈出來這樣,★你是有選擇權可以不要的,只
是說在一般的情況下你已經慣性了,而不知道當下你還是可以有選擇的。其實你浸泡在『當下還是可以有選擇』的這個點,而不去考慮後果
,你不受你原本信念的影響啦!我不拿出去,人家就會看不起我,人家就會說我不孝,那個東西你跟本不用去想,而是做你當下想做的那個
行動,甚至後來的事情就迎刃而解。你也會覺得說你照著慣性走就迎刃而解,你以為解決了,可是沒有呀!你的信念之下未覺察的反應而已
!表面上以為解進了,是在更鞏固下一次的時機再來,等待下一次時機不是惩罰喔!我們一定不能這樣看,對不對?我們要看做是生命給我
們機會成長,它是希望幫助你做你自已,安適在每個當下,對不對?可是你這次放棄這個機會了。那它一定要給你機會呀!我們碰到的是我
們的信念,不是事件啦!」


polo:「我們已經到了不需要代理的時侯啦!因為你需要代理,你就需要物質實相呀!你需要物質實相,你就沒辦法玩其他的實相,這就是
為什麼我們一直輪迴的地方嘛!我們可以怎樣用新的信念理解舊信念所吸引來的現象?即使它看起來好像是不好的?所以被一個公司fire,
就是那個公司fire你,就這樣沒有什麼,沒有什麼你慘了,這沒有代表這件事情呀!也不代表你下個月不會有薪水呀!它跟本沒有代表任
何事耶!也不代表你的能力不好,雖然他們可能會講是你的能力不好,可是這是他們的看法,那你要怎麼看待這件事情,你有自由意志。
可以產生新的信念去理解這件事,不代表下個月沒地方住,這時你說了算,你相信什麼?比如說我從一個機構,在那邊不能上課了,那我就
在想慣性吸引來的嗎?又被趕出來了?那我就在想會不會我們準備好了,要來闖一片天?去做自已想要做的事情呀!所以回到你身上,我可以
想什麼?這絕對是一件好事,它可以怎麼好?」

polo:「你可以保有一點清明去講啦!我的意思是說我今天行動上是在吵架啦!可是我已經很清楚我就是要講,我不是在無知之下被引發的爭
吵啦!我就是要表達我這個衝動,而不是被迫跟你吵架,被逼到不行,忍你很久了。變成是一個主動權出來,當然像你講的也可以不講,但變
成是說到底背後的信念怎形成這個事情?」

其他學員:「那是不是覺察到最後就不用吵了?」

polo:「因為她有那麼強的情緒,我會建議妳把自已弄到精疲力盡,妳比較會清楚那背後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妳也可以在房間裡面罵呀!
妳要找一個發洩情緒的方式,賽斯的形容是妳要發洩到精疲力盡。去打拳擊、打棒球、摔破掉的碗呀!」

其他學員:「我覺得摔東西滿有用的。」

polo:「很多情侶摔完就摔到床上,這叫床頭吵床尾和,很多電影都這樣演,整個情緒洩掉之後,那我們到底是在吵什麼?其實也沒有什麼
好吵,就像我們剛講的你把自已的部分處理完了之後,你比較有合適的回應那個外來的刺激嘛!」


polo:「世界是由你來選擇你落入那個世界的?如果你認為那個是事實,你就變成他們同一國的。那你的生活一定離開不了這些每天報導
的東西,另外一批人就會覺得就算是那樣也不像你們講的那樣,那就不落入這個世界。從數字來講,不可能百分之百都那樣,那百分之一
的人活在那個世界?就活在他們信念中的世界呀!你信念變了,變成什麼?我相信這個世界慘了,大家都很窮了,大家都向下沉淪了,然
後我再去採取象徵性的行動,對不對?那就變成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境界。實相運作本質只是告訴我們怎樣會成真,它才不管你是痛苦成
真還是美夢成真?所以你真的去做了,你的惡夢就成真呀!對自我來講,好事壞事都是同樣的步驟啦!所以無薪假?好呀!就算無薪假真的
發生,一定會發生在我的身上?發生在我的身上一定不好嗎?所以就變成回到說,舊信念的現象被我遇到了,那怎辦?」

女學員:「看你怎詮釋。」

polo:「像她房子被收走了,是不是代表我有一個大房子可以住?」

女學員:「結果先確定,方法自然來。」

polo:「遇到什麼事情,這就是一件事好事,好在那裡要能說服自已,但是你要講這樣是要了解為什麼這樣啦!因為被信念吸引來了,我在
當下是可以升起一個新的信念了,是背後有這些推理的歷程,你才有辦法說遇到一件事情來覺得這是好事,而不是從一個比較不好的角度
詮釋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