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青體新詩《泳池吹腳》
「蝦子永遠無法體會
為何泳客老是把吹風機
拿來吹腳?
我的臉都紅了,頭髮白了,唇都黑了」

新詩《我不值得被真心對待》
「看看我做的事 背叛像是現世報
我沒有立場指責妳
因為我也這樣對待別人的真心
循環不已
我活該

其實一次又一次被騙
我很快樂
因為我也一犯再犯
這樣對待他人
惡性上了癮 不值得也值得
只要我想 我立馬可中止輪迴
但我不願輕易離開無間道
帳未結清
不夠 我欠的 遠遠
不夠」
#胡詩集

 

新詩《如果沒有防衛機轉,我們都將瘋掉》
「那麼,像牙神經被挑痛
連忍耐都來不及
牙醫只會說一下
我整個人劇烈猛然抖動
尚未啟動防衛機制
不輕彈的男兒已撲湜

請原諒我
不負責任 轉身就逃 無猜兩小
遇見一人 斷然否認 抹煞過去
機轉之後 再來面對 無盡深淵
佛地魔般不可說 深藏大千
最深的恐懼是 原來驚鴻一瞥
衣冠禽獸 見一一 惡鬼飢渴
享樂至上 最無間的懲罰是
不肯接納自已
不想負責任的我
全面啟動 最徹底遺忘」
#胡詩集


新詩《自律神經失調》
「不想惹人討厭
一再迎合
壓抑憤怒
日復一日
日積月累的深層鬱結
無力對抗
不想得罪任何人
偏偏任何人都不討喜」
#胡詩集

 

新詩《我養妳,是最傲慢的大男人主義》
「你自以為是的溫柔
還說不會因為女生沒工作而嫌棄
事實上是你最殘忍的暴行
不給足夠的錢給家庭主婦也是種家暴
沒錯
但打自已的臉裝闊是男人對自已
最幼稚 儘管偽裝成熟的施暴
養不起一個家的丈夫會被全世界喋喋不休
裝成極大方說
女生就是在家就好 當個貴婦就行
卻是最隱晦的恐怖情人
你以為這樣一點都不大男人
卻是以最駭人的方式無言綑綁妻子
弱化對方
是父權主義千百年來最擅長的
我都是為妳好 六字不明咒
女生就該依賴男人
是偽裝在 紳士風度下男生服務女性
假騎士精神

自以為是送了很多可的小玩偶
還怪女友不懂感恩 擺著臭臉
卻從不肯去了解這反而是她厭惡的
又不是小孩子了

你卻上演痴心換絕情的八點檔
以自艾自憐無聲控訴她 
賣弄悲傷過了頭往往是搖尾乞憐
拜託來我 誇我的煙霧迷彈

你對每個人都很親切
大家都看得出來你在討好與忍讓
害怕被討厭 不敢說不 偽裝堅強
拼命裝男子漢卻更顯得毫無雄性氣概
連喊停都畏畏縮縮
卻冠上 自已戴的 新好男人高帽

自我評價低的男生容易出現精神
官能障礙
動不動就感到受傷
把玻璃心沾沾自喜為文青氣息
把傷口留著不痊瘉當風行
憂鬱傾向的男性是用柔弱的方式
血腥哭訴這世界
我很酥脆 請輕放 小心保護喔
可是人家跟本沒想傷害你
你卻躲到我不夠好的堡壘中
聲稱我不值得幸福

是你一直不放過自已
稍稍一點點的溫柔
你就瘋了式的刀山油鍋在所不辭
天曉得人家跟本不需要你的無怨犧牲
拜託 溫柔先待已 好嗎
不要再那麼努力討好每個人
害怕別人不高興
努力強顏迎合 你又不是電梯小姐
周圍的人反而期許你做你自已
想做的事 想成為的人
對你愈冷漠的人 你愈想對之展現善意
奇怪了 還有體諒和給予你溫暖的人
你怎反而置之不理呢

自虐產生了快感 是吧?」
#胡詩集

 

新詩《男性自尊》
「如果你因為求歡被拒而一直深陷自責中
那你不過是掩飾你不好意思責怪對方
的尬尷
因為那有失紳士主義
過度的自卑與自我責怪
是雄性霸權下偽裝反沙文的假溫柔
放不下顏面盡失的脆弱感嚴
身為男人
在親密關係的敗戰最容易陷入
防衛機轉的怒火擎天

你一直說沒關係是我不好
是在討 拜託人誇獎你
你不斷自我貶低是在報復
一種控告我好的話一定是對方不好
無聲的 狡猾的

父權主義的解套從不在於你假裝
我欣賞女性主義或女男平等
當你刻意討好也在暗示她們是弱者
你從未發覺自卑是一種最大的驕傲
用這種方式控訴不接受你的溫柔的人

男性迷思最引以為恥的是
我應該照顧好女性
梅林的鬍子呀
拜託你先拯救火龍嘴中的你吧
從來沒有睡美人與昏迷的白雪公主
為自已出征吧

男人真是一種可的生物
以為被吻能從青蛙變王子
殊不知仍是史瑞克」
#胡詩集

 

新詩 《生日慢樂》
「今天是你一歲生日
往後的每一天 都是重生之日
日日新生
慢慢享受人生悲歡愁樂
不用快 快意恩仇 快刀亂麻
固然 快有快得好
但慢慢來 真的會更樂」
#胡詩集

 

新詩《心悸》
「門診醫師不耐地揮揮手
從頭未看一眼
宛如胡瓜親臨現場高喊
下面一位
食物吸引不了你
找尋百樂鋼筆徒勞無功而返
徒留跳動的眉與心」
#胡詩集

 

新詩《衣冠禽.意觀情》
「像海帶淡而無味卻又必須
男人厭惡一道菜二人三餐四季數十年
所有的人父者披著衣冠
為人夫後收拾情慾關起琴瑟鳴
你從不輕易表達對妻子的更遑論接受
一但示弱 父權價值崩解 無威嚴可言
接受的示好更顯得男性無能表徵
雄風霸權本該藏起真情與需要
永世堅強與冷峻
每個月 拿錢回家即可
你卻不肯看見是自已不願柔軟
因為那太不man了」
#胡詩集

 

新詩《天空的恐慌症》
「主治醫師氣定神閒說很多人都像
長輩氣急敗壞到廟裡
聲淚俱下自責他們做錯了什麼事 
你緊握手中的十字架 掩飾呼吸不暢
前輩聲斯力竭要害怕的人飛奔至
先天免疫者面前反思自已的幸福
無視癌患末期者啞口無言的無奈眼神
大女兒聽說選了社工系
你忽然若有所悟平靜下來
最好的父
是把自已照顧好」
#胡詩集

 

新詩《最好的選擇》
「打籃球沒有用,有多少人能年薪千萬
你能打多久 到幾歲
當休閒可以 基本上你並不出色
抹茶一抹天邊的微笑
拿走鐵了心堅持不調甜度的底線
口口聲聲這是你最好的選擇
強迫症逼你一遍又一遍
檢查封裝是否徹底
衝動問你聯絡方式
你沉默示意伯爵
婉轉表達你想一個人
一輩子
就好
那樣也好 日式終局」
#胡詩集

 

 

新詩《煙霧》
「假裝不吃雞腿並沒有比較清高
障眼法終究會打開眼前這桌實相
與其偽裝若無其事卻
人人心知肚明
何不在防衛機轉過後
即便害怕
依然害羞
卻大方承認

 

哭著說 教練 我好想
打籃球呀」
#胡詩集

 

98慢用 (1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