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光幫07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7

98慢用 (207).jpg 98慢用 (203).jpg  


polo:「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
女學員:「就是覺得我好像滿孤單的,就是沒有朋友,你知道嗎?」

polo:「沒朋友?那妳本來有朋友嗎?」
女學員:「我後來就覺得我滿現實的。」

polo:「現實?ok。怎麼說?」
女學員:「就是會覺得還滿孤單的感覺。」

polo:「就死了也沒有人知道?」
女學員:「對,然後就想說有一天我是不是會變孤單老人?」

polo:「然後被狗咬這樣?」
女學員:「我不會養狗,之前看《送行者》,老婆婆可能死了二個
禮拜才被人發現。然後我就跟我媽講,我媽就說死了就死了,反正
臭的是後來來包我的那個人。所以我才會覺得之前應該是一個很孤
單的人,所以才會都沒有人知道吧?」

polo:「所以重點是很孤單,是沒辦法跟人做朋友的人才會這樣?
重點是沒朋友?」
女學員:「沒辦法跟人交際啦!」

polo:「所以是沒辦法,不是不想?是能力還是意願?」
女學員:「你的意思是如果我有意願就會有能力嗎?」

polo:「我的意思是說妳比較在意的是沒有能力還是沒有意願?所
以妳是想要的是不是?就沒有對不對?」
女學員:「我會想要。」

polo:「沒有比較好。不是沒有『比較好』,而是在信念上對妳
來說,『沒有』比較好。」
女學員:「一定是這樣,不然我怎會在這邊?」

polo:「重點是妳如果不喜歡,妳就得知道為什麼嘛!如果妳喜
歡,就沒差呀!就這樣呀!比如說我喜歡吃牛排就吃牛排,也
不用去想我為什麼吃牛排?如果我不喜歡吃牛排可是一直被逼
著一直吃,那可能我就得要去想為什麼嘛!那如果沒有朋友也
覺得很好,那沒什麼好想的啦!」
女學員:「我會拿出來講的話就應該不是還好。」

polo:「所以很簡單呀!最常有的可能就是覺得麻煩呀!」
女學員:「我不會覺得麻煩呀!」

polo:「有朋友就要有人情世事。」
女學員:「應該也不是說人家來找妳就是對妳有所求啦!可是
就會覺得我好像也沒什麼能力,所以人家好像也不會來找妳。」

polo:「好,因為妳沒有什麼可以提供給別人的,所以別人也
不會來找妳?」
女學員:「對,人家來找妳,妳都推掉說不會,久了人家也不會
來找妳。」

polo:「對呀!有一種社會狀況聽人家就是說,妳為什麼不跟人
家來往?或者說我們講說為什麼不去參加同學會?有一種講法
是妳如果沒有什麼成就,妳是不敢去的啦!除非妳是從以前到
現在都是做家庭主婦或幹嘛!沒做沒差。如果妳是有在做而且
也搞不出什麼東西來,妳就會不敢去參加。然後就愈來愈宅男
宅女了。那妳有參加過嗎?」
女學員:「同學會?」

polo:「如果有辦的話。」
女學員:「好像有。」

polo:「如是也有的比妳差的吧?在打零工或怎樣。」
女學員:「我不會跟人家比,我是覺得我不夠好。」

polo:「沒長進。」
女學員:「每年過年我都覺得沒長進。」

polo:「我們有長進就是別人有給我們紅包可是我們沒有包回去。」
女學員:「那我有長進,我在準備包紅包給人家的時侯,我在心裡
一直想我也想要紅包,我也要。」

polo:「所以妳沒有跟他要就對了?」
女學員:「我沒有跟他要。」
其它學員:「妳這樣講,我們今年也都沒有回包耶!而且是三包耶!
不是一包耶!然後我就想說今年我老公怎都沒有動靜?」

polo:「所以覺得自已沒有長進?也沒什麼跟別人好講的。」
女學員:「對。」

polo:「所以變得是那價值所在是妳可以被人利用?妳之前談過
那個家庭,家裡就可以把妳用嘛?」
女學員:「家裡就可以把我用?」

polo:「對。就是什麼事情都找妳呀!找妳負責。」
女學員:「我會選擇性。」

polo:「我說是更早之前啦!」
女學員:「更早之前我會。」

polo:「就是…」
女學員:「那個時侯更痛苦的是我想要而我沒有辦法做到的痛苦。」

polo:「嗯嗯。」
女學員:「那現在是我會覺得我選擇我可以做到的部分我去做,然
後我做不到的部分,你難免還是會有無能為力的感覺。」

polo:「所以更進一步是不是把這整個部分改過來?因為處在這種
狀況妳不是很舒服嘛!我不以這個當做我的信念或者是價值所在
呀!妳要想說我無能也可以呀!就是整個把它改過來,不認為這
樣是無能,就等於妳把價值放在另外一邊啦!那真的有沒有那個
價值再說嘛!我不用把我的價值觀念扣在說我能不能提供給別人
很多東西啦!那我就不會創造一個例如最近很多這種例子,家裡
一直向她拿,拿到她都快沒有了。就是認同那個價值在嘛!或者
信念上覺得這樣才有價值。」
女學員:「我就是重新定義自已?」

polo:「像過年前高雄一個小女生也是呀!她就講說我終於知道
那個真的是我要的,就是她沒有價值感,然後她覺得要去工作,
我就說不要這樣子,等妳有價值感再去做,不然做起來還是沒有。
然後她賺了三個月,存了一萬五,然後工作完的隔天,她媽就在
桌上留了一筆郵局存簿,跟留一張字條說今天是繳貸款的最後一
天,要繳一萬五。那是上個月。然後這個月跟她講,她就說沒錯
,這就是我要的。」
女學員:「我的狀況跟她們比較不一樣,我會覺得我比她們任性
多了。」

polo:「那個是層度上,可是我們是在講說那個價值觀的認同啦!
認為能夠付出,能夠提供給別人,而且可能還是某一種金錢或
者是勞力或者情感聯結才算是有價值。可以再更進一步把整個
價值改掉,像我們的價值是我們要分很散才有價值。」
女學員:「我現在也覺得在工作上充滿了無力感,每天都在想
那我不要去上班。」

polo:「那講很好笑的是那妳就要認同人家那種米蟲是怎麼活
得很好的?」
女學員:「前一陣我就想我好像沒有能力去負擔這個位子,可是
我心裡反而有另外一個聲音不斷叫我自已說再試看看、再試看看
,所以我每天做,然後開始想我今天做了什麼。過完年上班,我
很想不要去。那個困難度其實也不像我想的那樣,我只能做到這
樣子,那我就做到這樣子吧!本來今天來我想要問恐懼。」

polo:「如果先不分析,有人會講一種講法就是說人家就敢用我
們,我們怎不敢做?反正就做到說你不行了,然後把我們退下
來。就等到他跟我們講再說啦!」
女學員:「我在想我心裡的壓力一直讓我很想逃,可是另外一個
想法又告訴我不可以逃。」

polo:「心裡的壓力應該是說自我的慣性吧!是一直會告訴我自
已我無能為力,我不行啦!然後這時侯我們就會講一句話叫做
,妳準備好才會發生嘛!所以一定行啦!」
其它學員:「所以不舒服的感覺就是常遇到她的信念?」

polo:「不舒服的情緒或感覺,我們如果往回追,感覺來了,那
核心的信念是什麼?或者背後的信念是什麼?」
女學員:「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單純的人,不曉得是家庭、工作或感
情,到最後都會讓我…」

polo:「所以我好像談過就是說妳只要相信今天不管什麼狀況都
『妳非常有能的結果』對不對?不管是只能給媽媽一個月兩百塊
,還是可以把公司搞成這樣子,還是把自已做得多爛,它都是能
力的結果,它不是無能的結果。拍一部悲劇也是有拍悲劇的功力
嘛!不一定是拍喜劇或飛黃騰達的劇才是能力的結果呀!所以簡
單講就是RUN(亂過)之後我們可以有個小結論就是『沒有人是無能
的啦!』妳的存在就變成有能的代表。甚至延伸到我們一直在強
調的一個東西,妳的存在就是價值。」
女學員:「可是有多少人可以接受創造出一個悲劇呢?我覺得很大
的壓力的工作場所裡面,我知道這是我要的沒有錯,我也可以直
下承擔,可是我那個心裡的想法還是不斷的跑出來。我很想逃!」

polo:「可是妳不是只有那個想法呀!妳還有另外一個聲音說撐
下去,不是嗎?那另外不是有一句話拿來貼涼的嗎?一切都是最
好的安排,一切都是有價值的。沒有辦法直接這樣子講啦!除非
妳Run過妳理解的歷程,那這樣子的結論,通俗的一句話比較會
有作用啦!」
女學員:「你是說我需要一句話?」

polo:「我的意思是說不是在遇到每一個狀況就給它一句話說
其實妳是有價值的,妳只要這樣想就好了。」
女學員:「對呀!」

polo:「可能對每個個人的議題上簡單講分析過自已嘛!了解自已
,那妳會有個結論,比如說剛剛我們慢慢的推,推到最後就是存在
就有價值嘛!可是如果一開始就講說存在就有價值,雖然是對的,
但我就覺得沒有價值呀!我就不覺得我有價值呀!所以這樣的理解
怎麼回應到妳自已一開始提的朋友的問題?所以妳是有能的,妳是
有產值的。」
女學員:「還是我有是有產值的,可是在我的想法裡面是沒有的,
所以我不敢出去?也不敢跟人家展現我自已其實是有能的。」

polo:「是呀!就像我們沒有賺那麼多錢,我們也要跟父母嗆聲,
說我們不是來賺錢給你的。就變成是說比如說在同學會的一個
場合,妳也可以講妳自已的歷程呀!我是說如果妳認同那個東西
啦!而不是認同一個社會地位或結果、一個收入的增加而已,當然
不是說那個不好,而是說那個也只是可以認同的其中之一的價值
而已。可是當我沒有的時侯,我不必把自已往那邊撞呀!就我來
講如果我賺很多,每個月給爸媽五萬塊,那也不錯呀!可是如果
沒有,妳不需要拖著自已的頭去往那個錢的價值的牆壁上撞它。
對呀!那如果妳這樣子去撞它,妳就會變成…比如說妳都跟朋友
講我實在很對不起我的父母,一個月才給他五百、五千,沒有給
他五萬。然後邊講邊呈現一個孝子的模樣,所以本質上並沒有去
否定社會地位或金錢價值,而是說去認同我也有的部分。」


polo:「意識改變所引起的『那個沒有變』之前的焦慮,妳一
直處在那個焦點,但妳就得要去採取行動的那個過程,釋放
一點焦慮呀!可是那個行動產生了,那個出來的outcome其實
妳並不會買一個東西,焦慮就可以釋放掉。妳的基本議題是,
平靜不好呀!可以平靜嗎?可以嗎?為什麼控制那件事情那
重要?如果沒有知道一個確定的方向,其實不是方向喔!是
細節。那個會怎樣?」
女學員:「我發現我會沒有辦法,就不知道要做什麼?」

polo:「會不會變成是,其實妳一直不知道妳要做什麼?我相
信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但是我不能這樣,對不對?所以我
一直要確定我要做什麼?」
女學員:「我不能不做什麼呀?」

polo:「我是不能不做什麼的或者說我是相信我不知道我要做
什麼的。可是那個我相信我是不知道我要做什麼的,其實很可
能是對當初那個信念形成的誤解。我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可
能那個時侯有這樣疑問的時侯,沒有一個適切的協助的人,或
者是說什麼樣的狀況被否定過?包括妳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長
大就嫁人就好了,比如說這樣子。然後妳就很可能不能忍受我
不知道要做什麼,但確實又好像被講中了。所以那個時侯才會
有人講說要一個十八歲的青少年去決定將來要幹嘛幹嘛?可是
現在好像都變成愈來愈知道了,對不對?然後愈來愈需要了。」
女學員:「現在好像有愈來愈多的管道讓你去知道…」

polo:「妳應該要做什麼?所以規劃好,也不一定說不好,就是
說變成妳普遍的焦慮,因為似乎每個人比較通俗來講愈來愈厲
害。」
女學員:「我覺得主要是不知道要做什麼,這件事讓我焦慮。」

其他學員:「不知道做什麼和不知道做什麼比較好?」
女學員:「這有差嗎?」

其他學員:「有差。妳要的結果如果是在變動的,妳就會反推
那我做什麼是比較好?就會擺動,到底是應該先這樣還是先那
樣?那想到最後就什麼都還沒做。」
女學員:「對,停在那裡什麼都沒做,就變得更焦慮。」

polo:「那如果是這樣子,我們推到最後會變成什麼?我害怕
是什麼?」
女學員:「做錯。」

polo:「對。你看我常跟學生講說我換十幾個工作,現在是講師,
也沒差到那裡去。就是說好像一開始怕選錯,最後也是怕做錯。
所以它的核心是在一個我相信是錯的。或者說我相信會有不好
的結果,我是以不好的結果去做這些準備的,而不是以嘗試各
種不同…嘗試本身讓我有動力,是享受各種…變成最後是怕
做不好,而我要安排怎樣的方式。像有時侯我還是會想到說
對待喵喵喵的方式,ok嗎?或是讓他選這樣ok嗎?後來還是
戰勝呀!就管他的。反正他會走出他的路。」
女學員:「我會先想好,我不敢都沒有想就開始動。」

polo:「妳會怕不知道怎麼做?」
女學員:「我最近有先想到什麼就先去做,先採取可行的方式。」

polo:「因為有時侯我們會去想說為了讓自已安心,對不對?我就
想一個大概怎樣怎樣,就是有一個當下,現在就可以做的。因為
你說像演戲也好,排練,本身也是一個先想好呀!有的人是走到
就到那。」
女學員:「所以規劃或安排的背後是擔心不順利?如果不擔心,
對未來是很放心的?」

polo:「就是我擔心的程度沒有強成那樣子啦!只是說我大概知道
怎樣,而我安排一下。」
女學員:「就覺得我面前無路可走。」

polo:「不過妳提到一個重點就是說我不知道做什麼還不是主要
的,主要的是說我有一個我認同的價值,我會把東西做好還是
做得完美,還是怎樣?我在考慮的是我相對應的價值。因為我
看不到那個東西,我把那個信念放在價值上,所以我就會變得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其實怎麼做都可以,對不對?怎麼做對
應不到我那個信念上的價值嘛!我做的跟那個價值連不上啦!
妳跟本不可能存在一個沒有想的狀態啦!妳是故意忽略它或者
不去覺察而已啦!妳不存在一種沒有思考的狀態啦!或者沒有
思想的狀態裡面。技術上妳可以去處理的時侯就把它想完吧!
反正妳已經想完了。那妳再去想其它的吧!那只是妳想像的
可能性之一。當妳不敢去想的時侯,那個只是在騙妳自已的
講法,因為妳都已經想完了。妳不去想它就變成賽斯在講什
麼?想像力練習變成真的,我們先想像十分鐘,然後就放著
不管它。所以不要去想的事情都成真啦!因為它正好合乎了
賽斯在講,如何用想像力去創造,妳懂嗎?身體不好怎麼辦
?不去管它的話就會好。」
女學員:「我最近一直在練習『放下來』這件事耶!」

polo:「能不能放下來其實重點是妳相不相信它會變好嘛!」
女學員:「有時侯就真的會相信呀!」
其他學員:「我再怎麼沒錢,老公真的會拋下我不管嗎?我不會
沒有人可以照顧我的啦!然後我突然覺得也滿安心的。只是不
知道結果會變怎樣。可是我會有一個篤定就是說只要我想要存
在,我想要繼續活著的話,不會有一個不好或什麼之類的。」

polo:「當然就是說西方宗教會講說,靠父母親,靠老公,不
如靠神比較好。」
其他學員:「靠神?」

polo:「最好安定的點是往後推,推到神身上,就像賽斯講的
它就會變好。不然有一天老公也不行。不是想多想少的問題,
而是在妳感受的狀態,妳如果感受是麻煩的、複雜的,對妳
來講那個方式可能就不是適合的。」
其他學員:「我昨天就跟他講說你不是去一直處理事情,你到
這邊你不能處理,很好,你終於不能處理了。」

polo:「講話愈來愈有哲理了。」
其他學員:「對!因為你能處理就會一直處理。你會看不見你
的狀態。我說你這件事情總算不能處理,總算可以停下來。」

polo:「就不要再一直動一直動。」
其他學員:「對。」


polo:「我是沒有活下去的理由的,所以我要把這個理由創造
出來嘛!因為我死是很合理的呀!我沒有什麼能力、沒有什麼
價值,那就變成說為什麼那麼想死嘛!所以重點就會轉移成說
那麼想死是什麼狀況之下產生的,或者是什麼信念之下的結果
,比如說妳稍微提到說人生不是那麼快樂。」
女學員:「或者說我相信人活著要有目的吧?那我不知道我活著
的目的是什麼?你一直在講說只要存在就有價值,可是我不覺得
我的存在有價值。」

其他學員:「妳會不會也是因為沒有有高峰呀?」
女學員:「對喔!如果那麼不想活就去做那個大怒神。」

polo:「不想活只是妳一個想像的代表,不然要死還不簡單?不管
是有意無意的反正早就該死掉了嗎?對不對?無意的可能就被車
撞死,意外呀!那個不想活只是另外一個狀況之下無力的一種告
解嗎?不管有意識無意識都不是真的想死啦,但認為該死。」
女學員:「對。」

polo:「我剛在想到底是想死比較核心,還是回到那個『我實在是
很平凡的一個人』開始?」
女學員:「我的人生開始矛盾,就現在的工作我很想逃,可是我又
告訴我自已一定要做,你一定要經驗過了你才知道。那不想活這
個想法也在,可是我又告訴我自已說一定要撐過去,一定要撐過
去,過了之後就會看到更好的。」

其他學員:「所以妳真的有想到更好的?」
女學員:「有耶!因為我會有不想活的想法,可是我相信只要我
撐過這個,我覺得我低潮的時侯,我一定可以看到…不管怎樣我
要撐過去我才可以知道…」

polo:「這個信念從那裡來?」
女學員:「這個信念從那裡來?」

polo:「為什麼撐過就可以?我不是質疑他的不好啦!所以其實
妳是相信有高潮的?哈哈哈~好像在談性愛節目。照這個邏輯來
講,妳是相信、妳是暗示妳自已會有呀!那ok呀!」
女學員:「但是妳現在是趴在地上的時侯,這個過程好長。」

polo:「那妳就去相信它會短一點呀!」
其他學員:「對呀!明天就結束了。」

polo:「妳何必訂六個月?三個月活著我就覺得還不錯呀!」
女學員:「就已經三個月了呀!」

其他學員:「如果妳覺得活著也很膩了,那搞怪妳也不怕了吧?那
怕什麼低不低潮?」
女學員:「不是呀!就我一直都處在這樣的狀態裡面,妳就會覺得
很沒意思耶!」

其他學員:「那妳就不用那麼小心地活。」
女學員:「對喔!反正膩了,就甘脆好好地…」

polo:「或許不一定是說去證明啦!能做什麼就做呀!我現在
能做什麼?就辭職呀!我談過的就是說在一個現場,妳再怎樣
都可以做一個跟妳想要做的那件事情最低微最低微相關的東西
嘛!好,比如說妳想幹嘛?簡單講,妳想要高空彈跳,妳當下
可以做的是什麼?就像賽斯在講說妳突然有一個欲望想學小提
琴,可是妳都沒有學過,在妳的考量裡面,他不是叫妳馬上去
買一隻。妳或許可以去租。妳或許可以去聽。甚至妳沒有時間
報妳被關在牢裡面,妳可以借有關小提琴的書或者cd,甚至妳
被關禁閉了,妳還可以想。想一把小提琴可以吧?就是說妳在
每個當下去做妳那個當下可以做的,並沒有要求妳一定要很直
接的去做到嘛!我至少在想像高空彈跳,我想像一千次不行嘛!」
其他學員:「可是我會覺得才這樣子?」

polo:「妳不會永遠在某個當下不變。」
女學員:「妳不會永遠這樣。」

polo:「對呀!妳想太好了,妳會永遠那樣?可能更慘但也可能
更好呀!」
女學員:「因為我每一次撐過了就會看到不一樣的。」

polo:「ok呀!那個想法對妳來講是不錯的支撐力的力量,我的
意思是說如果不是妳想做的那就想說妳想做的是什麼?妳在每
個當下可以做的其實是不太一樣的啦!那可以變的有點一步一步
的貼近嘛!」
女學員:「可是有時侯…」

polo:「有時間有『有時間』的作法,有空間有『有空間』的作
法,有錢有『有錢』的作法,有資源有更有資源的作法,沒有
資源有沒有資源的作法。」
女學員:「可是妳一定知道妳要做什麼呀?」

polo:「我是說妳知道的話,那妳不知道的話還是可以試呀!」
女學員:「可以試是什麼意思?」

polo:「那就加減看呀!有樣學樣,沒樣自已想呀!」
女學員:「看到什麼很有趣就自已試看看嗎?」

polo:「對呀!又不用錢。我們說試看看的方式有很多呀!是
評估你的自我的狀況呀!任何一種狀況,妳的想像力是不受
拘束的。而且妳永遠不會是沒有資源到沒有物質支援嘛!因
為大家最常想到的是人,一個是物質支援沒有。可是妳不可能
沒有想像。而且妳不可能永遠沒有物質資源。不管是時間、空
間、金錢,妳每個當下都會變啦!妳有五塊,妳可以買筆畫火
車吧!妳每一分錢都可以把妳每一個體驗跟那個目標接近了變
得不一樣,妳永遠不會只是在那裡而已。」
其他學員:「我之前的沮喪就是相信…」

polo:「都一樣!不管今天我有五塊、五十塊、五十萬都一樣。」
女學員:「你就會覺得怎麼都還是一樣?真的。」

其他學員:「超沮喪的。」
女學員:「過年的時侯給我媽一些錢,她要辦年貨,所以給她
一些,我有跟她講說我想要吃什麼水果,叫她要買那些。後來
我發現她通通都沒有買!然後我突然覺得這也是我的鏡子吧?
因為她們讓我看到了其實我也是在那樣的恐懼會沒有,後來我
就自已去買了。我想要吃什麼我就買了。」

polo:「就算沒有時間、資源去買那些,我望梅止渴,可以吧?」
女學員:「可是我現在我覺得我不太喜歡望梅止渴。」

polo:「許醫師就跟我講過一件事情,你就跟個案灌注希望,
你管他未來會怎樣不知道,他也不知道呀!真的呀!本來就是
未來充滿希望,不是一樣嗎?這是本質也是事實呀?我那知道
你明天會不會得樂透?因為妳覺得明天會活不下去,它也是妳
對末來想像的投射,什麼不行、沒有變化的機會、沒有改變的
可能性了。妳也是在想像啦!所以妳本來就是有一個希望的灌
注可以去做呀!像我有一個朋友就講說魚還沒釣起來,你管它
要煎還是要煮?」
女學員:「有人要給我介紹對象,可是我就覺得很恐怖!」

polo:「妳!管!他!」
其他學員:「妳就先試了再講呀!」

polo:「先釣到他,對不對?釣到他想追妳,妳再決定要不要就好
了呀!妳看是要當炮友,還是要當長期的?還是要當老公?都可
以呀!妳在怕什麼?」
女學員:「到時侯再考慮就對了?」

polo:「妳要騙人家失身,如果妳很在意失身這件事情。如果妳
不在意更好呀!」
其他學員:「就先套到就對了?」
polo:「妳做到一個沒有侵犯的界線就可以了呀!」


-----
感想:
一切都是同步性,略過不表,驚嘆太多次了,奇蹟本來就是未受阻的自然,
那同時性亦是。你苦惱在心中多時的課題,就在星光幫七得到七星連線般
的驚鴻解答。那宛如女版的自我,替你詢問不敢問的議題。就連在後山日
先照裡直接照射的心靈連線,你也驕羞式地戴起黑色面膜,出現一秒就關
掉。殊不知,跟本沒有人在乎與追蹤。有多少次,甚至是每一次,都是你
自已在嚇自已罷了。


你在下山時腦海中浮現家暴婦女的對話,那彷復對等人物或可能性人格的上
演。當你問她,怎不先走出來再說?她回答道:「即使明知會被打,會痛,但
這就是活著的感受。那怕是這樣,至少有人在乎。」你反問:「那你怎知出來
不會更好?說不定真正的那個人一直在街角等你,但前題是妳願意從目前的境
況走出。」她苦笑:「不會有人會喜歡像我這種人的,我是殘花敗柳。」

你搖搖頭,輕聲說:「那麼就會如妳所願,即便那個人存在,也會與妳交錯在
不同的平行實相。妳遇不到,遇到也會像電影《沉默之丘》,各處各的世界。
但妳若不先離婚,又怎能有下一段?否則他進不來妳的個人實相,因為身處
尬尷的外遇或第三者地位,這也不是妳所樂見的。」她堅定地說:「不可能。」

再一次,你更無比堅信地說:「那些劇本都平等存在,妳是如此肯定離婚也沒
有好下場的版本,卻故意忽略了,第二春反而是皆大歡喜的腳本。那也是合法
的、甚至是官方的實相,只是妳還固守在目前的頻道,留戀不去。這當中一定
有妳認為的好處。」她尖叫:「好處?我被家暴會有什麼好處?」

你低聲說:「受害者在某種層面上也持續對加害者加害,因為妳不離不棄看來
光輝十足,卻也持續穩固了這幻相的真實度。他或許也在等妳願意好好對待
自已的那一天,他終於可以停止扮演他的暴君版本。」她不可置信:「難道是
我的錯?」

你一字一句慢慢說出:「曾有一度妳的信念是這樣認為,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
,是妳看見了,妳體驗到了,然後再次確認這不是妳想要的。好,那不算是
失敗的婚姻,可以說提供了妳不想要的版本,以便更突出與加強了妳想要的
人生電台是什麼,那它的任務就到此為止,除非妳還用自虐來懲罰他人。妳
曾想過外面有這可能性,可能更好,但妳卻很難說服自已妳值得。在這裡,
至少妳有熟悉的感覺,風暴過後,他會再次平靜,可能道歉,可能妳也習以
為常,卻有表面上的安寧。這樣也好,對嗎?」她點頭。

「那麼,寧願被打,寧拒外面有美好的可能性,也不要出去的理由,就差那
信心的一躍,那象徵性的動作。妳不用也不必只能熟悉於被不好對待的氛圍
,美麗新世界就在妳願意轉頭的那一剎那,早已在,等妳重新聚焦罷了。想
像妳跟小孩還有夢中人手牽手的畫面…」她急忙打斷:「怎可能?」

你沉默了下來,看見她選擇繼續停留在舊有的實相,這當中一定有什麼是當
事人堅持的益處。可能是悲愴性的體驗,可能是深信自已不值得,可能是愛
上了悲劇的「深度」?可能是「其實沒有那麼想獨立」?還是說,她其實更
想要的是獨身?在這殘破的婚姻裡,可以維持著假性單身,有名無實也好,
偽單親也罷。但真的離婚了,就有可能會遇到幸福,幸福若不能持久,或有
可能再度變質,那寧可不試,寧可維持在「我現在有婚姻喔!」就可以避掉
再走入下一段或者離婚後外界的眼光「妳怎不再找個人嫁了?一個人帶小孩
很辛苦」的壓力。

這才是最大的好處,以假戰場掩飾自已的渴望,我都被這樣對待了,那你們
不能再指望我再去試第二段或者要我再扮演為人母、為人婦的角色了。於是
乎,寧守著悲劇式的家暴迴圈,卻不願斷開層層鎖鍊?

你點醒她:「並沒有規定只能有一種結局,或一種版本,妳還有很多條路。
也許監護權不判在妳身上,也許妳落得一身輕,也許妳後來會想通了,也許
妳最終選擇不進入婚嫁系統,但只要妳留在舊的實相中,妳就是視這些可能
性為無物。妳不用一定把走出去,當成必死無疑的等號或者再次背上重擔的
必然。」

你突然想起《王牌大賤諜》好幾公尺外的推高機逼近,明明有時間、有空間
可退可閃,可是那敵人卻搞笑式地寧站在當場不動,卻只是拼命大叫。明明
有其它可能性的,這麼做究竟是為了誰?永遠先照顧自已的感受,媽媽和小
寶寶肚子餓了,是要先餵小貝比副食品呢?還是當母親的先吃飽?一定是要
先餵飽自已才有力氣照顧他人,用犧牲得來的付出,會是種不平等,那也隱
含了委屈與期待回報或不甘心般的內傷。就貢獻與服務的品質也因為沒有先
理會自已的感受而大大降低,並不是完全不顧他人,可是能不能,先想到自
已?能自私的人,才有能力對別人好,否則都是種假付出,接受者也在內在
感受得到。有話直說就是我的忍道,那《火影忍者》的雛田台詞,自已的感
受若沒有先尊重,又怎能期待他人的體會?沒有說,誰會知道?隱忍不發,
就像是七傷拳,傷人傷已。或許社會觀念有施有受,有付出才有得到,若
沒有付出,怎敢要?怎能要?怎敢講?怎能毫不慚愧地說出口?怎能無愧
已心地存活在這世上?但凡存在即有價值,表達自已是安全的(「表達自已
」是安全的,表達「自已是安全的」皆適用),我們最深層的恐懼常是…


「我不值得」、「我不配呀!」

我開始思考我為什麼會一直保持單身?明明不想要,卻仍是這個實相?
這一定有什麼好處?
1、符合傳統儒家的謙虛
2、不用冒險(雖然可能更好)
3、加深張力與悲愴深度,增添靈性況味?
4、自艾自憐,比較符合真實人生的風味?
5、可以拿來說嘴,哇!苦中苦,人上人?
6、幸福是很短暫的,悲苦才是常態,不如這樣就待在這好了。
7、熟悉感。單身久了,人家要介紹對象,反而嚇一大跳覺得很可怕。
8、未來可能相處有一堆麻煩,還有可能成家,那不如不要?
9、我不接受我的差,我也不相信有人接受,為了怕對方失望,最後還是會受
傷,不如一開始就不要?
10、一個人自由自在,想去那就去那?表面上說孤單寂寞,卻還是覺得一個人好了。

那麼,如何一一破解?反轉整個固有的核心信念?首先先承認,目前的狀態真的就是
我要的,如果不是我要的,那就見鬼了。我不可能嘴巴喊著不要,心中卻期望能成真
,這自欺欺人也騙不了架構二。然後再三管齊下吧!如果要讓它失敗,最快最有效的
方式就是每天想超過十分鐘,然後不斷在外面找証據,啊!怎沒有人愛我?怎會沒有
心想事成?怎還是遇不到靈侶之類的。不斷翻開電鍋,生米煮不了熟飯。你不能用應
付式說要,卻是在應付世俗與他人的期待,內心卻暗自期許最好沒有。你也不能用高
標準來阻擋架構二落實到架構一,這簡直在為難內我的安排,硬要插上自已的限制性
信念,就像定義豐盛只有美金才算數,其它不算。

妳誠實面對內心,妳可能真的沒有很想交男朋友,縱然表現得好像不是我不要,都沒
人追。但就算有人追,也會覺得不是自已想要的,真正遇到喜歡的,又會自已拿石頭
砸腳,找出各種理由,例如帥哥一定很花心,不花心的一定是性向有問題,沒問題的
婆家一定很難相處,好相處的話也許離娘家也太遠,就算不遠也可能有小姑。就算
沒有小姑或小姑人不錯,也有可能夫家沒什麼錢?就算生活無虞,有可能有生子壓力
,就算連這也沒有,那以後也可能有許多不測風雲。一定是有個寧願維持現況的理由
,否則不可能違背宇宙鐵律【妳創造妳自已的實相】,這不是妳創造的難道是鬼?

如果夠坦然,那或許鬆一口氣,大方接受自已的現況,沒問題就沒問題。但若是真的
想要,那究竟是往回找尋那裡出了錯呢?還是一樣,也是先接納自已的現有狀態再說
?接受它,享受它,然後價值完成它,接下來,妳不急,靈我也急。存我不可能一成
不變,祂也想體驗不同面向,所以這點不必擔心。很急著擺脫單身,跳進二人世界反
而讓現況停留更久,因為下了判斷「現在是不好的」,所有的改變企圖與努力,將會
徒勞無功,留級更多次,直到認出現況的禮物為止。我沒有人要,我沒人疼,我是不
值得被愛的,我不配,我不夠格,看吧!要不然我為麼是一個人?老是孤伶伶的。

愈嫌棄,留愈久,愈抗拒,愈堅固。那不是跟本就很排斥,才借著對抗來強化,以毒攻
毒,以幻治幻?那到底是要不喜歡而擺脫,還是害怕進入其它境況而留在機場不起飛?
抑或經驗完這段再說?我一定是不夠好,我才一直一個人。你不能假裝相信自已己夠好
然後卻又失望時機怎還沒到?還是看不到証明?你也不能很努力很努力,因為那麼努力
,只代表不相信。那到底要怎辦?

enjoy yourself,享受妳自已吧!無入而不自得,但那不是借著逃避進到二人世界而躲
進單身國度裡,為了避開麻煩。也不是憎恨現況就能進到下一個樂園。當下就是最好的
安排,是了悟這前後的歷程,經歷完之後的「呼氣」,那一聲笑聲:「喔!我懂了。我
憶起了。我完成了,體驗夠了。」的迴盪。否則所有的強求、所有的偽裝、所有的煙霧
彈,所有的預設條件,全是空包彈。

 

 

附錄:巴夏(摘自巴夏社團)

巴夏:
All right.
好!

問:
Fulfilling relationships with members of the opposite sex have eluded me for years.
多年來,有個與異性的美好的情感關係,對我來說,一直都是遙不可及

I get love and intimacy, or I get sex.
我會談戀愛,會有親密關係,也會有性生活

And I want to know what I can do so that I can get all of it in one person and have, you know, a life partner.
但我想知道,我該怎麼做,才能在一個人身上同時擁有這三者。或者說,我該怎麼做才能找到我理想的人生伴侶?

巴夏:
Be that.
“是”那樣的你!

Understand, this is an idea of attracting a reflection of your own belief in your own incompleteness,
你認為你是“不完整”的,於是你就吸引來這麼一個“影像”(內在投射出的)

the understanding is that, you think you need a relationship in order to be complete.
你認為你需要一個情感關係,好讓你能夠“完整”

That means you can only attract a relationship that will only reflect your belief in your own incompleteness.
而這樣的話,你也只能吸引來一個情感關係,來顯示出你的“不完整”

If you already know you are complete and do not need the relationship to complete you,
如果你知道,你已然“圓滿完整”,你也不需要一段情感關係,來讓你圓滿

then you will be of a vibration that contains the totality of all that you prefer in someone else.
那你的振頻,將會與一個圓滿完整的人同頻,而這個人擁有你理想伴侶該擁所有特徵

And by being that vibration first, you will then attract who will reflect that vibration of completeness back to you.
你先“是”這樣的振頻,漸漸地,你就會吸引來這麼一個人,來讓你圓滿完整

So it is not so much that the relationship is there because you need it,
所以,擁有一個情感關係,並不是因為你需要Ta來讓你圓滿

but it is there so you can share each other's completeness.
而是可以你們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的圓滿

問:
OK.
好的

巴夏:
Again, the idea is that you are looking for a reason before you will allow yourself to be the effect.
再說一下,你其實是在尋找一個“因”,好讓自己能夠成為“果”
再說一下,你其實是在尋找一個“因”,好讓自己認為自己值得擁有“果”

Cause and effect are the same event.
“因”與“果”,是同一回事!

Be the effect, and nature will supply the cause automatically.
活在“果”中(是“果”的狀態),那麼宇宙就會自動地為你提供相應的“因”

問:
OK. Thank you very much.
好的!非常感謝!

巴夏:
Thank you.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