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03-心想事不成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2

 14681726_10211253807889349_942607604776977544_n  


polo:「不爽的事情到底要悶在心裡,還是所謂的放下?還是一直講
?講到自已都厭煩。不爽、不舒服的感覺有放在心裡放到好的嗎?

學員:「我們講出來的同時,它是不是架構一架構二就成形?」

polo:「好,先講一個笑話,有一次有一個講師上課呀!然後他
就問台下的人有沒有什麼想法、問題,可以發表一下。然後大
家都不講,不講話不會讓你看起來更聰明啦!所以意思是你如
果心態是在那個狀態,那你不講其實不會不見呀!因為東西不
是沒有發表就沒有嘛!應該是你的心境沒有才算真的沒有嘛!
不是嘴巴有沒有講。」

學員:「不是掛在嘴上的問題啦!」

polo:「對呀!我們在講接納自已,我們知道那個狀態不是最好
或很好的狀態對不對?比如說我們在講情緒。情緒來了,生氣
、不爽、哀傷,好,不管怎麼樣,這些一直長期持有在這種狀
態裡面,當然是不好。可是妳需要去把它壓下來嗎?妳當然會
找方式讓它轉化,或者變得沒有啦!簡單一點,變得比較平靜
。可是當妳有的時侯,妳要怎麼辦?就接納嘛!接納我會生氣
、接納我會不爽、接納我會難過,就容許自已。妳先容許自已
,妳才能踩著那個東西往前走啦!妳不說那個不好,我們趕快
改掉。」


一定是妳本來就覺得過分,他們搧風點火才覺得有用嘛!可是
妳也聽過一種狀態,有一個人在罵她男朋友,旁邊就有人說對
呀!妳男朋友怎麼那麼賤呀?她就說:「他其實也沒有那麼賤
呀!只是有一點小賤。」有一種就是這種,就是她可以罵。
只有我可以罵我男朋友,妳不能罵。她這樣講也對,因為之後
人家變好了,妳就公親變事主。」但重點是如果妳沒有,妳是
不可能被搧風點火的啦!妳可能會說有啦!可是也沒有那樣子。
或者說有!就是這樣子,然後跟著他一起罵!


如果你真的想爬起來,你自然會有相對應的實相會產生,如果
沒有,人家就是把你拉出來,你也使不出來。比如說我之前在
處理憂鬱症個案或家暴,你給他支援(資源),他還是回去呀!
我認為有一個實質客觀的存在,我就說我會受影響,我會被誰
救,其實這個東西並不存在啦!你今天改變你的信念,或有新
的信念,可以稍微入侵你的意識,你就可能會遇到所謂的貴人
、所謂的情境也是你創造的。


學員:「當你很低潮的時侯,其實我是沒有那個力氣…」
polo:「然後?」

學員:「出去尋找這些機會的。」
polo:「然後?」

學員:「除非是我覺得我比較有力氣,我稍微可以…」
polo:「是。」

學員:「我才能夠出去看看說可能的機會或是引導或是救贖,
然後慢慢讓我…」
polo:「好,簡單這樣講好了,這是實例嘛!她也是妳的實相
,妳是怎麼聽到她說:『polo老師說這邊有開課?』她要不要
做是她的事情,可是妳能不能吸引會做的她到妳的面前,那
是妳的事。第一個有聽沒有到,第二個會來,中途出車禍。
這就還沒有準備好,後來準備好之後,他上個月就出現了。
心智承載的信念沒有變,妳的焦點不會往這個方向看啦!
或者妳會忽略它啦!假設我們是救贖,那在她跟妳講之前,
妳是在那個困境裡面,好,可是如果妳沒有一丁點的變化
,妳是遇不到她的或者我剛講的妳遇到她是沒有感覺的。
所以一定有某一個欲望或信念會覺得…當我說我希望有人
可以幫我,我是在想說應該有人存在可以幫我。那是不是
妳有一個更強的信念妳是得不到幫助的,所以一直在期待
,那當然可能會遇不到。當妳那個想法上的動作出來的時
侯,或許在那個狀態裡面,力道是不夠的,可是它是一個
新的概念進來了。所以那個新的概念進來,它就會有相對
應的實相。」


我們要從那個情緒的背後找到那個信念,比如說我很怕去
幹嘛,其實是在講什麼?我確定那件事情,我有我的笨或
者至少有一個很高的可能性。當你愈害怕那個可能性,你
的確定是愈高的,你愈確定他的存在,一件不會是你的東
西不用害怕啦!所以不是單純說情緒是怎樣,你就會怎樣
,是那個信念是什麼?


我之前認識一個學員,他不是公務員,他在大學剩下三個月不
是很長的時間就可退休了,領二百多萬。那他後來就發現這三個
月比二百多萬更值得。後來他就離職了。我不是說你要這樣做,
我是說你可以這樣做。他不是不能,但是如果你認為不能,你
就不能嘛!你如果認為沒有工作,那就沒有工作。你如果認為
我下一個工作一定要做四小時的車,恭喜呀!那就會是成真呀!
當你被迫要離職的時侯,那個東西就會成真。所以我就相信我
不能動嘛!唯一的方式就是忍,看能撐到什麼時侯?撐到小孩
子長大嘛!有時侯我會遇到的那個人,其實是那個心態我很缺
乏的。我不一定要跟他做一模一樣的事嘛!但我可能會知道我
在另外一個反方向是更堅持的,或者觀念更死的。


學員:「嗨的時侯我覺得日子過得還不錯呀!」
polo:「那價值是什麼?」

學員:「我是受到家人肯定的。」
polo:「對呀!所以小孩子長大就沒有肯定了嘛!然後老人呢?
也沒有肯定?」

學員:「我就覺得很無力呀!我媽的想法是比較悲觀,我覺得
她可能有點憂鬱症,但是她不願意去看醫生,那你也勸不動她
,她每一天都可以講一些負面的事情。小小的事情,她也會覺
得好緊張。我本來是很獨立在抗拒這些的,我到後來都覺得神
精病,我為什麼要變得跟她一樣?然後我兒子說:『媽,妳愈來
愈像阿嬤。』我本來想說我要去死,可是又死不了。」
polo:「我管它是叫憂鬱症或阿呆症,沒有什麼意義呀!可是在
處理上,有時侯會有意義。當我是憂鬱症,我是不是要去吃藥
?如果我是阿呆症,我是不是要去大腦開發?我如果是缺乏愛,
我是不是就要去找愛?或有愛的滋潤?某個程度就是我不需要
為我的狀況定義啦!那賽斯為什麼講說為疾病命名是有害的?
因為妳直就接跳到一個觀念的層次,而離那個實質是怎樣,妳
是的那個東西就有點距離了。」

學員:「跑到那個象徵去了。」
polo:「對嘛!所以我現在怎樣,我現在不舒服,回到一個很根
本的東西,當然是說我想要用賽斯來看待我的事情嘛!我現在
不舒服,每一個當下遇到的不舒服,不舒服過了,然後我告訴
自已我不想這樣,那我就去覺察我的信念是什麼?其實變得沒
有那麼多複雜的事情,去找到這個實相或情緒背後的信念,對
這個信念修正,就不會有這樣的實相或情緒。不用去想那些事
情怎麼解決,跟本解決不了,你現在要在這裡解決什麼?在這
裡就是好好聽就好了嘛!好好聽,好好講,好好覺察,我有時
侯都會講一個很難聽的,你怎知道你回去你全家沒有死光光?
你只能處理你面前這桌實相啦!你就算有幾千萬的債務,在當
下,在大便的時侯,你能怎樣?」

學員:「只能好好呼吸是嗎?」
polo:「只能好好把便大完呀!不能怎麼辦?妳要衝出去嗎?」


你不能在內心深處怪自已,因為你沒有辦法在一個現況上去
做什麼改變啦!如果你真的要責怪就怪一輩子吧!要不然你
要怎麼消失?還是用賽斯講過的一句話舉例,不管現狀對你
來講多糟糕,如果你想要變好,那你就相信會變好。沒有任
何理由,就我想變好。無論如何我相信會變好,即使看起來
不可能會換工作,不可能換老板,不可能幹嘛!還是相信呀!
你要維持過去的實相,還要維持一樣的信念才可以耶!


追求人生意義的人,可是人生不需要追求,你怎樣都有意義
,可是有些人他就一定要找,追求人生的意義,可是找到後
來他又發現人生沒意義。討論到最後你就會發現他其實在某
個人生裡面相信沒意義。他其實是極希望人生有意義的,可
是他又認為相信人生沒有意義。他總會很快去追求,可是他
總會碰到他的信念,然後又變得沒有意義了。當你相信這個
世界有真理有規則,你一直在找,那也要看你找的信念是什
麼。追求人生的意義是在於相信人生是沒有意義的,我的期
望、我的欲望讓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相信,雖然我是相信
的,但我還是期待有意義。我相信世界是沒有什麼道理的,
可是我好希望是有什麼道理的。最常有的是一種東西在各種
情境下都被嘗試了都錯了,然後我就開始相信有什麼道理?
沒什麼道理呀!人生就是這樣,沒什麼道理呀!跟相信人生
沒有意義一樣,一個存在體不能忍受這件事情,所以他想追
求有什麼道理,可是那個追求是基於相信沒有,所以找得好
像有好像有,最後又碰壁又沒有了。

------------------
感想:
一定是本來心中就有情緒,外面的事件才會引發我們的情緒
爆點。職場上有些長者很可愛,剛開始會很厭煩,她會重覆念誦你的一舉一動,我以為旁邊有錄放音機還是九官,她老人家會說喔,你現在完成了一個什麼動作,喔原來你要寫下星期的進度,喔你要打開什麼東西,哇,這還需要您Repeat 嗎?一言一行都會覆誦,我一剎那以為來到王品集團,我為您做一個上菜的動作.
超搞笑,我好幾次會忍不住想發火或笑出來,請這位長輩不要像新兵訓練覆讀嗎?我超喜那種像得道高僧,達摩面壁型的,太一無言,多言無益,或許內在的我以多愁善感為靈性詩人的高貴悲愴而沾沾自喜所以修正過了頭變噤言但本末倒置地沒有統合這自以為好與自以為不好的雙相性.

也或許,她只是想爭取發言權罷了

某種程度她代表了我去文字化後的外化自我,告知我表達是安全的即便是諸多自設的限制下隱而未發的碎言,她急著在我還沒講完就不斷打斷並發表高見的時侯也同時展演給我看我一直說話很急也用相同的技巧故意或無意間找一個風馬牛不相干的點扯回依已想聊或扯開自已不想聊的話題,我也正這麼做,我也沒耐心聽完,然我卻訝異在鏡象前看見自已.她太急於論斷或在敘述完之前就打斷或中斷原本脈絡去延伸她所知的內在或地下化情報,無一不是顯現她掌握發言權與舊聞或新八卦的流通力,想要表現自已,努力展演自已的有用處,過了頭簡直是讓自已忙不停不管在言或心或行之上,這不就是我嗎?如此害怕開口求助以及不成熟,不用努力,不聰明的自已,偏偏每個人都心知肚明誰在欲蓋彌彰,所以看透了這點我開始願意以一種王品高層的眼光欣賞這長者,還有以卡通七龍珠超的札瑪斯界王神的範本原型看待那一直念不管他人的前輩,這些神話或漫話或誇張化的人物既活生生又虛幻地呈擬在架構一,妙不可言,她們的寂寞與求表現,他們的裝作很有能力與好心,不就是我嗎?有情緒的是我,否則就不會抓在心頭不放,直至我認出我並接納自已為止。


昨天去上雲林賽斯讀書會,才知道以一種「非官方」又「有足
夠能量」的版本呈現著半正式的辦事處。以這種曖昧不明的狀態
,可以免除正版化後的一些必要的麻煩卻又能保持輕鬆彈性。三
年了,這個數字,是如雷讀書會透露的。轉眼回鄉,大概也不止
三年了。我參與初屆的賽斯種子培訓,那時還有蓋一百格的活動
,最後覺得很煩,大約只集滿了七成五就放棄了。總會當時還在
三光巷,還沒搬過去崇德路上。他們問我是怎得知的?講了一個
醫師的名字,我搖搖頭說不是。或許我是在想我講polo老師可能
比較不流行吧!當時人還在嘉義,那是早在polo老師接嘉義分會
主任之前,甚至當時喵喵喵還沒出生,第二段姻緣正在萌芽。是
九六年底吧?我去上類似問賽道的課,找了嘉義分會,問了一個
我到現在(即便其它都忘光光了)仍記得的問題,萬一這個世界上
每個人都從新所欲,不是會天下大亂嗎?),當時的回答似乎是
反問,有點像是你為什麼這麼不信任或是說為什麼你就覺得會天
下大亂?難道每個人都做自已想做的事就一定會亂成一團嗎?當
時不解,難道無法無天,不會有燒殺擄掠嗎?事隔多年才漸漸體
悟,那中間的脈絡,還有自已的信念。

有一陣子,我一直考慮要放棄這些東西。最後狠下心來,把全套
(方智版本,現在市面上幾乎很難再收齊)的賽斯書賤賣了。因為
我覺得我的人生是失敗的,近十年來,從民國89年還在念大學時
接觸佛學社(更早之前國中時接觸一些佛教書籍,想了解為什麼人
生這麼苦?)、禪學社,當時第一套入門書《與神對話》系列讓我
感動到淚流滿面,開啟了進入新時代的第一扇門。爾後在台中各種
的「代理儀式」,應有盡有,不勝枚舉,像是收齊七龍珠般的想要
許願,想是集點卡式的攤牌想要獲得什麼證明或成就。

為情所困,徒勞無功,黯然銷魂。

105年的秋夏之際,再次回首問賽道,心靈對談之後才發現是我
去下定義為失敗,這也是為什麼一直轉移不開焦點。因為我不
接納現況,我在等待有個完美的狀態、值得存在、贏得讚賞的
一天。於是乎,過去與現在皆「不可得」,不可志得意滿,不
可自得其樂,不可得道昇天。被視為該割棄與消解、融化與超
脫的某種邪惡物。所以我繼續在這裡。那里也去不了,那里也
不用去,也無處可去。

我把賽斯書再買回來,再重看。

在「枉徒勞」之後
在「物質實相被定義為失敗」之後
在「急著進到下一境界卻始終到不了」之後
在「胸悶不已」之後

這一次是心甘情願的看
是靜下心來的看
是種缷力、消除不必要的冗力、放鬆的看
甚至不是抱著神燈精靈、許願池、心靈藏寶盒的立場去看

當初聽到弄懂賽斯書就很不服氣
聽到問題不是拿來解決,是用來了解的就覺得於事無補
可是真的是如此嗎?

緣份到了
禪機來了

這一次再提起
再打開
再重溫

已截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