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龍國04-當期望遇上自身的邏輯困境(上)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0

食  

日月潭 (5)  


你得要依靠什麼東西,否則你變得焦慮。一般我們講說學習
的三個形式:演講、參加團體或者工作坊。演講是上面的人在
講,下面的人在聽。團體裡面可能壓力多一點點,因為你會被
看到,不是只有講師在講。工作坊也是。到了深度會心工作坊
變成是講師或領導者不講了,那主題就會呈現出來就是在場的
每個人,所以壓力會更大。人的壓力大,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情
都會跑出來。在團體裡面我們會希望製造一個好像外面會有的
縮影,然後在這樣一個工作坊裡面,獲得某一個程度的覺察,
帶回到生活裡面。反過來講,如果今天講一個什麼然後領導者
就講我們來談問賽道對不對?一來一往。那其實任何一個動作
,它其實都會引導,演講的引導性最強嘛!那接不接受是另一
件事情。會心工作坊變成是他不會導向什麼,他只會導向你自
已。所以基本上領導者會變成像一面鏡子一樣,你看不到領導
者,你只會看到你自已。


如果整個工作坊的氛圍像一條橡皮筋對不對?然後你領導者
又不講,然後那個橡皮筋又愈拉愈緊,可是如果領導者一講,
那又鬆掉了。那如果不講呢?還是不講呢?那個張力,張到很
強的時侯,它射出去就很遠了。一拉就回來,ok啦!也可以練
習那個彈性,跟拉得很緊放掉的彈力,射得遠近就不一樣。

△現在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情境。


沒有辦法一個人吃飯,怎樣都要找人。之前學校有個個案,
他就很怕一個人,然後他的活動都排得很滿,因為他都要為
等一下如果沒有人怎麼辦做預備。可是就有時侯同一時間約
了好幾組人馬,可是他可以承擔那個,他不能承擔的是一個
人,所以被罵也好,都不是他最在意的。被講失信、被講什
麼,所以類似的狀況我們會說為什麼有時侯那個人,他這樣
對她不好,她為什麼還要?因為有一個她可以在意的東西,
所以可能妳罵我也好。在談到身心靈的部分我們談深點會談
到為什麼有些人會一直想要生病?或者講簡單一點,小孩子
有時侯會用生病來吸引父母親的注意。因為他寧願生病,他
也不想要失去關注嘛!關注對他來講比其它事情都來得重要
,那就像有一個女生很胖,在諮商的時侯,然後我就說,對
,她一直很討厭自已的身體這樣子。沒有辦法像polo老師八
十幾公斤,覺得還是正常的。我們只是常態分布的兩邊而已
呀!那我就跟她講說那妳覺得可以的話,妳願意用什麼代價
,換成妳的身材比較好一點這樣?她就說一根小指頭,講一
講,沒有,一根手斷掉也可以這樣。你就會發現那個價值的
邏輯跟每個人主觀的角度去衡量的,那旁邊的人或許會覺得
說應該不需要這樣吧?可是她可能更在意的是在她的主觀邏
輯裡面,那個價值是更重要的,那個情感是她更需要的?


那對自已也是呀!妳對自已不喜歡了,那可是為什麼還有
?那就表示妳有一個更令妳在意的事情,更有需求的。比如
說媽媽就做得累得要死,她還是要做。媽媽可能會說:「你
看,你沒有我不行。」她就怕失去價值,她就寧願累死也不
要失去價值。


妳那個不喜歡的狀況其實也是假的,一切都是幻相,雖然
很好笑,可是媽媽那個事情,你如果把她理解成幻相會怎樣
?其實媽媽很高興呀!妳就不會落入那個好像媽媽一直念一
直念,那我要幫她解決。笨蛋,妳如果幫她解決,她就沒有
價值感了。就是不能幫她解決。第一個就是不要理她,更好
的就是如果妳很會做人,那就「按捺」呀!就看個人的技巧
啦!例如:哇!沒有妳拖地,都不會乾淨。

△有個學員分享他表面上是受苦的,可是其實你是獲利的。
他是在某個狀況獲利的,可是他不能講他獲利的部分,他
只好講他外在不好的部分。比如他在談說他很希望他的長
輩肯定他是有智慧的,肯定他是聰明的。可是他的實相一
直沒有發生。那你為什麼一直創造這個實相沒有變?後來
他不經意談到說我本來就期待那個可以反抗的感覺很爽,
尋求那個張力的本身才是他要的。她老公就說她就是到處
會豎立敵人。她很享受那個張力。有時侯我們會不太想去
接受那個部分,寧願被罵笨,斷了一條腿,因此而消瘦。
如果那個女生後來真的因為斷了一隻手而變瘦了,她可能
會忘記對不對?為什麼手會斷掉?某一種現象的創造,它
都一度滿足了妳要的東西。因為沒有被迫,也沒有受害。


要不是你,我也不用做得這麼辛苦。賽斯就反問說其實
是妳不知道妳要做什麼,妳自已才決定了要以小孩子為主
的生活。我們都會往外看然後沒覺察嘛!我們辛苦賺錢都
為了小孩,可是你沒有小孩你還是一樣辛苦賺錢呀!你的
辛苦是不太會變的啦!其實父母親在講這種話的時侯,好
像是為了小孩,其實是滿足了自已,有一個方向。

△看起來有人受害,其實不會有人受害,只是要知道我為
什麼會去支撐這個行動?

△過去的事情並沒有影響妳,而是妳現在還有的信念。


我怎麼都沒有對象?我怎麼都沒有男朋友?其實沒看到
也對,因為焦點不在那裡呀!好,那回到基本點是,我都
沒有男朋友,對不對?這是一個畫面跟實相對不對?這個
實相是什麼信念跟實相造成的?先簡單講未必會直接打到
核心啦!就是我相信我不會有男朋友啦!所以我就不會有
男朋友的這個實相,當然一定不會只有這句話。可是在這
個脈絡裡面是「為什麼我會相信我不會有男朋友?」期待
跟信念是兩件事情,我很想要世界和平,但我不相信世界
是和平的,所以當然世界是不太和平。期待跟信念是兩件
事情,期待是我很想要的,我有很大的慾望跟雀躍的事情
,可是我不一定相信呀!一個實相是那樣子就表示我相信
我不會或不應該或不要有是比較好的。我相信單身是比較
好的。為什麼我相信單身是比較好?為什麼我沒有男朋友
?要有飄逸的長髮?還是我怎樣?我不該是我爸媽還沒死
還是每一個男人都有父母親?因為很多女生不是有時侯大
概都…熟女了…妳要不要嫁?可是你的父母親還沒死耶!
就是有很多可能會有的,那妳覺得呢?比如說我們就會這
樣問說,妳為什麼不希望有男朋友?

女學員:「我希望呀!」

polo:「沒有!妳的實相就沒有,實相最偉大。好,那妳為
什麼不想要有?我們說實相就是我要的嘛!我為什麼想要
單身?我為什麼不想要有人陪我?」然後妳是以這個實相
回去覺察妳以前的理由是什麼?可能慢慢講就會有故事,
為什麼有男人不會比較好?因為?有男人沒有比較好,對
不對?因為很多熟女都這樣想,我也有經濟自主呀!那如果
你有賺錢,我也會賺錢呀!那你如果沒有對我比較好,我
為什麼要跟你在一起?對呀!所以男生也會覺得,我有賺
錢我為什麼要特別對妳好?可是變成這樣子嘛!就是經濟
自主,那她會希望有一個更超乎經濟的東西嘛!真的沒有
多好,那妳是相信什麼?或者其實妳認為還滿有可能不會
好的啦!

polo:「有男人會好比較多?還是有男人會好比較少?」

女學員:「有男人的話會比較好呀!可是看到爸爸媽媽吵架
會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是不是會有那個部分,就是爭吵這樣子
?」

polo:「那如果爭吵怎麼辦?」

女學員:「爭吵?就是我可能有點無力招架。」

polo:「OK!對呀!就是這樣。無力招架,我不想讓我自已
進入那種情境裡面啦!如果妳今天就說,就交呀!要吵架
來打,我不一定會打輸他。吵架就吵架呀!或許就各種不
同的想法,情侶本來就會吵架呀!妳相信一定會吵架嘛!
跟本對吵架這件事情,妳在心理上是沒有處理機制的,
而妳又會很在意。而有些人是吵架就吵架呀!衝僵算,
衝突就僵在那邊然後就算了。吵架真的沒有一個應對方式
嗎?也不一定要解決,因為有人覺得可以不必解決。那另一
個是,有一些家族治療他會說,因為你的父母親的吵架沒
有提供你一個應對的方式。好比如家暴的人,他可能其實
是沒有學會怎麼溝通,他沒有一個模範。我會猜,妳父母
親吵架,是沒有一個應對方式,或妳沒有觀察到。

女學員:「我印像我父母吵架就分開了,她就離家出走,跟
別的男人跑了這樣子。」

polo:「哦!所以就沒有回來了?」

女學員:「對。」

polo:「所以那個吵架就變成沒有辦法解決的,或者我剛講
的沒有辦法應對。對我印象深刻的解決方式就是離家出走
然後跟另外一個男人。那所以我怎麼可能跟另一個男人在
一起?所以那個脈絡就會變成這個樣子,跟一個男人在一
起就一定會吵架,那吵架就沒有什麼解決方式,一定是那
個女人離開,找另外一個男的。那如果是這樣,我為什麼
要跟一個男人在一起?因為我最後就會不斷換男人?那就
妳這個例子來講,妳不會一直想換男人嘛!那另外一個女
生可能會覺得一直換男人也不錯嘛!那妳這個例子就OK了。
她還是會有男人,可是一樣,如果換男人是妳不能接受的
,那就推回來到最前面,那我還是不要。因為跟男人在一
起一定會吵架,吵架一定是分開然後找另一個。這其實
都是妳的想法,只是沒有被挖掘出來,就是我們講的覺察
。妳自已沒有得到解決,那個實相就不會呈現。好,所以
有二個部分妳要解決的是,衝突沒什麼,衝突是可被處理
的。那妳可以學習著要怎處理?那再來就是換男人也不一
定不好呀!」

女學員:「可是我年輕的時侯就常常一言不合就說那我不
要跟他在一起了。」

polo:「對,那其實沒有面對衝突的解決基模,或者說面
對衝突的解決基模就是離開嘛!」

女學員:「對呀!」

polo:「它也是一個解決基模啦!只是說妳覺得這樣子不
好啦!」

女學員:「對,所以變成後來就…我不想要這樣子,之後就
開始再也沒有男朋友了。」

polo:「對!因為妳確信就會這樣呀!」

女學員:「本來就是男朋友一個換一個,然後突然之間不想
要這樣的時侯,就突然再也沒有男朋友了。」

polo:「對呀!所以一個換一個是我們前面講的那個部分,
可是後來就會變成是我已經相信我會一個換一個了。那我
又不想要這樣的狀況。因為一個換一個已經成是妳的因果
關係了,所以不要有對我是最好的。雖然我好像很渴求。
但是,妳還是可以要呀!」

女學員:「對呀!」(堅定而大聲)

polo:「但是妳要妳就要改變呀!就是相信換男人不會不好
,下一個也不一定會這樣,對不對?再來就是說,我們也
不一定會吵架,吵架也不一定不能解決。吵架就算沒有解
決,也不一定不會再和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