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03-過度擔心作為一種防範機制
http://sethway.org/blog/?page_id=100

豆子 152.jpg  

△科學儀器在怎樣也是物質性的,找到的最後也是物質性的
,而且會撞牆。你們到最後會發現永遠有更小的粒子的出現,
就會一直看,看不完。那回到日常生活,我們就會看到各種
方法一直出現,然後到底是什麼方法不知道。因為你永遠是
看外在的,我先講一個好玩的,談過戀愛嗎?你講電話,然
後朋友一直在旁邊亂。我最喜歡舉例就是拷貝成功這件事情
,其實不一定會成功啦!因為他那樣子做,是在某一種信念
、某一種意志之下的採取的所謂成功的行動。那我們可以觀
察到的是他那些做法、那些行為,如果某一個程度你知道iso
,到最後其實某一些業界他變成paper work而已啦!他沒有
實質的作用了。然後看起來他有一個標準程序是比較好的,
可是那個標準程序他其實不是因為標準程序而比較好,他
其實是在那樣的一個概念之下我產生sop,sop已經是結果
了,他不是讓你運作變得順的原因。

△如果我們只是去看到一個現象的表面,去學習那個方法
本身,它就像我們在觀測粒子一樣,我們終究找不到一個
宇宙的本質是什麼。事件發生的本質還是會佔了控制結果
的主要因素啦!如果你爭取到一個改變事情的契機,就好
比我們做一件事情會成功,是在於他的信念改變,那你拷
貝同樣會成功,也是因為你信念是有改變的。如果還沒有
改變,它還是會失敗的。那就是說在那一小段的範圍裡面
,你的相信也會作用啦!而你最深信的那個東西還是會作
用。喝咖啡怕睡不著對不對?那你要改變,那你就相信喝
咖啡睡得著,那第一個要做的動作就是喝咖啡啦!可是很
多人講說我回去練習喝咖啡還是睡不著,我說因為二個信
念都作用啦!你怎麼會喝咖啡?在晚上的時侯,你已經相
信了,所以那個價值完成了。你就把那個咖啡拿起來的時
侯,那個當下你是相信的。可是之後呢?你又回到你既有
的慣性的信念,然後我就開玩笑的說有一種作法就是你一
直喝,喝到你睡著。你那個行動代替意識的持續跟改變嘛
!其實真的還滿有效,你一定得睡著嘛!你一直喝。其實
每個信念,只要你相信就會有作用,可是有衛星信念、核
心信念。再來呢?你既有的信念如果沒有真的被改變,它
還是會作用。

△你的每個相信都在作用。

★我至少有把一件事情做好,那就是我相信我真的很差,
而且非常確信,深具信心。

△你相信了你想的會不會成真?會。賽斯說通常你認為
是好的事情的信念跟想法比較容易成真,壞的事情比較
沒有那麼容易,壞的事情比較沒有那麼容易,如果壞的
事情比較容易成真的話,你們的世界早就不存在了。悲
觀是什麼意思?悲觀就是說如果我真的是有那樣的情形
,然後我就這麼認為,那不叫悲觀,那叫對真實的反應
,那樂觀是什麼?樂觀就是不承認那糟糕,它可能其實
還會有不錯。基本上,太過樂觀跟太過悲觀都沒有貼近
事實嘛!其實,你悲觀的事情也都沒有成真,沒有多成
真啦!一個是悲觀的事情不容易成真,另外一個是成真
的部分其實跟你想的是有差距的。那變成是說我為什麼
還希望以這種態度來看待?比如說其實你知道你擔心的
事情很多跟本都沒有發生,那我一直擔心可以提供給我
一個什麼樣的好處?或都可以讓我比較警醒?就像我們
在講說有一個人做錯一件事情,然後他就一直自責這樣
,那我們就的發現說他為什麼要一直自責?

△「因為他如果一直自責,他就不用負責。」

△他就可以閃過很多的責任,比如說承擔這樣的責任,承
擔繼續彺前走的責任,他就可以陷在自責裡面,不往前走
下一步。我的悲觀的想法到底帶給我什麼好處啦?未雨
綢繆也是一件好事,像我小時侯成績沒有很好,我都把我
的考試成績想成很差這樣,那它有一個好處,出來就是那
麼差,還好,一樣而已。出來,沒有那麼差,賺到。這就
變成說,我這樣想,一定有理由。我為什麼要擔心地再多
一點?我為什麼傾向事情要負面的解釋?既使我擔心的好
像都沒有發生?

△慣性有一個理由,就是方便呀!我不用每次都在想,想
也是要粍費精神的,我就用一個方式就好。現在變成是我
告訴我自已我怎麼想就好,因為在我另外一個境遇裡面是
愈想愈痛苦,那我甘脆想成凡事都會很差就對了啦!就很
方便呀!我就不用重想呀!慣性某一個程度就是我不用再
重來,我不用再重做。人生是苦這個概念,其實就是最大
的慣性,我已經相信人生是苦了,那我能怎麼想?我相信
人生是苦,那這樣子對我是最有利的啦!因為如果我相信
人生是苦,可能每件事情都是苦,早上起來做到晚都是苦
,那如果我再去相信有什麼事情是好的,可是又沒有!或
者在我的經驗裡面跟本就沒有,我是自討苦吃,我是在精
神的忍受上是自討苦吃的。

△就像刺激1995有沒有?摩根費里曼在監獄的時侯就跟男
主角講說不要有希望,希望是最痛苦的。我如果沒有期待
,我反而沒有那麼大的傷害。這樣子比較方便,我就不會
再每天或者在同樣的情境裡面再遇到那個痛苦,所以我就
用很簡單的方法告訴自已反正人生是苦啦!那這樣子會比
較match到我之後要面對的悲慘的情境。它對我是有利的啦
!所以我就會覺得好呀!當然是想悲慘。想好的背後是如果
不好,那是更痛苦的事情。那這樣子的一個慣性,其實擔心
是一個想像,,是一個對未來可能性的想像,所以我是一直
把焦點放在那邊的。那當然事情也會容易往那邊發生,那就
算事情沒有往那邊發生,我最多只會講說那是這次比較沒有
壞運而已。其實還是不會對那個現象有一個正面的詮釋。

△悲觀的想法,好處就是簡單、方便,我不用再去想。核心
就是來自於人生是苦這件事情是被我確定的。如果不是呢?
如果我想要它變成不是呢?我就只能改變我的信念嘛!它
變成是負面的輪迴,我盡量擔心,我盡量悲觀,我遇到的事
情,我更應該這樣想。因為某個角度來講我擔心的事情都沒
有發生,那我是不是可不可以試的建立一個新的信念是人生
可能沒有我想的那麼苦?甚至到最後整個被反轉的時侯,你
可以建立一個新的信念是人生還滿輕鬆過的,對現在的你來
講太遠了,人生沒那麼苦。其實我是在為一個不好的結果做
準備。

△當下是威力之點,你是戴著有色的眼鏡在看這世界。單純
的轉念是沒有用的,轉變想法是沒有用的,想法跟信念還是
有不同。轉變信念才是有用的。光轉變想法沒有用。不是這
樣子想的問題,是你能夠這樣子想是因為有那個信念。

△不是去努力做什麼,你想要好人出頭,不是去努力做而是
相信,不是相信好人會被欺負。

△你有一個從容的態度,你不總是回應你那個信念,回應那
個「我做不好,我很差」的信念,好像都是我的錯。其實你
在你所謂承擔的責任裡面,你是有更多對那個限制性信念的
回覆。不是很能夠單純的就那個現象來看,你對自已有比較
有力的信念的時侯,你對那個回應會比較從容一點啦!就算
他的回應不好,你也會知道就是他嘛!人就是各式各樣的呀
!嘴長在人的臉上,你能怎樣?但是我們通常是把那個當成
壓力,這反而是我們的信念,比較不是他的關係。

△我一時又憶起了或墮入慣性,那就再回來而已。重點是
覺察到這件事情而不是開去路上,你開去路上對那個石頭
說你為什麼要擋在這裡?我本來是要開那邊的呀!其實大
部分的人沒有確定的時侯好像要跟石頭再談判一下對不對?
你知道了,它就是一時衝出去而已。抓狂就抓狂,知道了
就再回來嘛!在這樣的練習裡面,境界現前的時侯,沒
什麼感覺。事情有很多的作法,我就做到我覺得可以的,
你再要求就變成我好像是「你就是要這麼做的」,那個時
侯你就會知道他過份了、踰距了。


----
感想:昨天下班前就不舒服,一回來就頭痛,睡也不睡著,
半夜上吐下瀉。每隔一陣子就有這樣的循環,最後當然
都好了,可是我突然想到會不會是我深深地植入了「收
割即將來臨,揚昇第四密度,人體會自動清理負面毒素」
?所以我用這樣的方式來清理身體?每次都痛苦不堪,
死去活來,某種程度當然是「刻刻新生、時時重生」沒
有錯。但那苦痛的當下,用那賽斯的觀點,聚焦在其他
不痛的地方、不痛的時侯,跟本很容易被拉回來痛的本
質。還是要學奧修,深深地感受那痛,穿越那痛,沉浸
在那痛。就很痛,很想趕快不痛,觀想太一的愛與光也
沒用,怎還享受那痛?無可奈何,退無可退,只能痛,
要吐就吐,想沖熱水就沖熱水,睡不著就睡不著,哀嚎
就哀嚎,難受就難受,不拒也不迎。

我總想起「我就是很難過,你為什麼還要叫我不難過?」
這句話。


如果妳想依賴人,妳為什麼要告訴自已不要依賴人?
如果你想哭,你為什麼要用正面的身心靈語言告訴自已
別哭、哭夠了快站起來?
如果你/妳很生氣、委屈、鬱悶,怎麼第一步是要叫自已
忍下來、想開點、放寬心?

這不是很好笑嗎?哈哈哈!

境界現前,不是為什麼我不能超然、不能冷靜?不能泰然
?是不管怎樣都好,我這樣子好像表現得不太好也很好,
我為什麼一定要很好?我就常懷疑那些勸癌症加油的人
是什麼心態?他們為什麼非得好起來不可?是為了你的
習得無助嗎?我能不能接受我不好?甚至不是貼上不好
的標籤,就只是「如是」、「如此」、「如來」,這完
全的接納,深深的進入,哭時哭,笑時笑,而非哭笑不
得、哭的時侯強迫要笑。不過若真心喜愛邊哭邊笑,喜
極而泣,笑完又哭,又有何不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