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處處是塔羅,事事皆象徵

樹倒,是根基不穩或是自已不夠堅定?是危機的浮上檯面或是轉生的契機?

照片為虎尾同心公園,梅姬颱風後的老樹 2016/10/2

同心 (7)  

 

其實後來發覺,問那些學員「後來呢?」沒什麼意義。
那有點像是在拍照時,急著趕快拍完,有拍就好了。
先生或是交往很久的男朋友在拍妻小或女友時,往往是
草草了事。當然我也有看過拍得很專業級的(不過多半拍山水)
。大概只有在拍熱戀期的女友時,最細心也最有耐心吧!
不是拍照技術的問題,是有一種反正最後有拍就好,結果有出來
,不就可以了嗎?

可,問題是,那過程吧!儘管畫面凝結的瞬間,彷彿是幸福保存。
他們的去向如何?近況何如?我好像常忘了,重點是過程,不在
於結果。結果當然也重要,可是我們或者說我常急著跳過歷程,
有點像五分鐘看電影一樣,知道結局就好,何必浪費時間看?

是嗎?真的有時間被浪費嗎?
反正人都會一死,這些經歷,有用嗎?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最後還是分手,談什麼戀愛?
最後還是吵架,講一堆有什麼用?
搞半天還是創業失敗,那何必轉職?

真的沒用嗎?對於靈魂來說都是種體驗。
這聽來好像很不道德,往往反而是最負責的。
只因享受每個當下,不貼上好壞二元對立的標籤。
講難聽一點,追求刺激,講中性一點,都是種價值完成。
不管小我認定如何,對高我來說,是增益完形。

為什麼要急著解決問題?
為什麼要翻到最後一頁,知道兇手是誰?
為什麼那麼在意最後的最後,終局是什麼?
忘了享受過程,不過如果急,那就急吧!享受這急,接納這急。
直到有一天領悟原來雖然急也是可以,但我真的不必那麼急。
問題原來真的不是拿來解決用的,是了解自已用的。

當有人提問時,回答的人往往有些讓我覺得「我懶得說服你」,
還真的滿懶的。如果你相信什麼黑暗三日,地球轉變會有不見天日
跟瞎了沒兩樣的預言,那祝福你,我是不打算對焦這個頻率的,我
才不管你是多高的高靈講的。那是逃避嗎?不如說是種反思,誰規
定「苦盡才能甘來?」這是事實還是信念?

是誰覺得很危險?

同心 (1)  
有些人很熱心分享建言,卻充滿了「小心這世界」的不安感。
有些很善良很善良的悲觀者,會小心翼翼勸說著小心世界上的壞人(
不曉得為什麼,多半是壞男人),就像長輩耳提面命著不要天還沒亮
就出運動,社會很黑暗呀!是嗎?晨運至今從來沒遇過什麼不良案例
,讓我想起賽斯說的三條街外的狗。當然,我們不必去為了證明我是
安全與受恩寵的就故意不戴安全帽。只是我覺得要花很大的力氣(或
許我先改變這個會花費很大心力的信念)來說服這世界是安全的,人性
是本善的,不如祝福你的實相。最強而有力的燈塔效應,就是我活出這
不證自明的光與熱,不言而喻,比如說了老半天,吃力不討好的有效。
是佛渡有緣人呢?還是我其實有點傲慢地認為「你沒救了」不想管?
應該是說,改變他人,好累喔!我改變自已比較快,我變,全世界都變。

巨觀來看,也沒有人的問題需要被解決,我們很容易當起拯救者的角色
,像我總忍不住會在心中批判,例如對方還沒聽完就急著發表意見,
或是愛傳八卦,或是太雞婆,或是不管人家的話只講她自已的。真的是
她有問題嗎?還是一心想改造他人、想「救」他人、想「訓話」他人
的那個「觀者」的問題?除非今天是她主動求問(或者她是在諮商室中)
,要不然,是誰看到問題?搞半天,有問題是誰?

同心 (2)  

那並非如同學員笑鬧式地說:「反正提問題的就是有問題,說到最後都是
自已的問題,那不要說好了。」可一語帶過。polo老師說過想要改變別
人的人都是認知失調。


不過也許我老是在心中翻白眼或是懶得辯或覺得衝突很累,就常選擇靜音。
但這會不會也失去了一個彼此可以互想照見盲點的機會?也不無可能。也
許最後還是發覺跟本從頭到尾在各說各話,也許我能量調整不好,還被拉
了下去,愈講愈累。可是也有可能,借由他人的這面鏡子,內我更認識了
自已。

站在鏡前,真的誤以為有別人。
然後他人化身為我的身外身,有時會很排斥地想,我才沒有這樣子咄咄逼人
,我才沒有這樣子看不見自已的死角,我才沒有這樣膚淺,我才這沒有這樣
愛講是非,我才這沒有像她或他一樣論斷他人,我才沒有像他偷懶等等。於
是像丟垃圾一樣全擠到外面,不被自已承認與擁抱的,全排除到外面了。不
是我,那當然是你囉!這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透過事件了解自已,因為一
切萬有統一之內的分離,借由祂的每個部分,各個體驗,更認識了自我。
別人都是境,外人都是鏡,每件事都是未竟之物。

同心 (3)  

如果沒有這樣的認知,就學零極限的四句話,恐怕就也是徒然無功或至少事
倍功半。心想可能不甘願地想,為什麼我要對不起?我還要謝謝你?就像跟
本不信的人狂念六字大明咒,毫無功德可言吧!滿嘴一切是最好的安排,卻
像口香糖一樣嚼了無味就吐掉,到底在騙誰呢?騙得了自已嗎?


連根拔起的信念,趁這個機會自我檢視,不失為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轉機。

 同心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