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立制是用「不分區立委總席次 x 該黨得票率」,而聯立制則是以「國會總席 x 該黨得票率 - 該黨區域立委席次」。

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在圖中指出,聯立制的優點是席次貼近民意且不排擠小黨,有網友認為聯立制適合台灣,但也有網友說沒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全在於政府是要往多黨制還是兩黨制傾斜。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214/523875/

 

 

 

(一)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

 

此制度的好處在於當選席次之分配較為簡易;其次,選民可同時表達其政黨偏好與候選人偏好;再者,政黨選票之名單候選人與單一選區之候選人平行競爭,彼此無排擠效應;防賄效果優於現制;無超額當選問題等。

 

此制度之缺點包括政黨得席率與得票率易形成落差;有利於大黨與既有政黨,較不利於小黨或新興政黨。

 

(二)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

 

此制之優點包括公平性較高,政黨得席率與得票率一致,小黨將有生存空間;選民可以同時表達其政黨偏好與候選人偏好;防賄效果優於現制等。

 

此制之缺點在於當選席次之分配程序較為複雜,席次分配結果與小選區選舉結果出入頗大;易形成超額當選、總席次增加的情形;易形成小黨林立;易有分裂投票之現象;政黨於小選區所獲席次愈多,愈不利於政黨名單候選人,容易造成政黨內部同志之緊張關係

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CL/091/CL-B-091-054.htm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二十四日

July  24, 2002

單一選區兩票制:並立制與聯立制(補償制)之分析

憲政法制組助理研究員 龔意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