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法院日前通過攸關失能家庭照顧服務的《長期照顧服務法》立法,未來只要身心失能六個月以上,需要生活及醫事長期照顧者,可提供長照服務,預定二年後上路,但相關財源須透過《長照保險法》支應,因此衛福部緊鑼密鼓訂定《長照保險法》草案,並承諾本月底將草案送到立法院。馮燕說,因企業界認為保費分擔比率太高,審查時未定案,將由經濟部、衛福部和六大工商團體密集溝通,希望後天經行政院會通過,就可送立院。 

 

民眾:政府迫繳費

政府首年花300億元

《長照保險法》草案共八十二條,馮燕表示,已敲定長照保險安全準備金為五個月,原本衛福部設定八個月,但考慮目前全民健保的準備金只有三個月,長照保險也不宜太長,最後協調為五個月,並分三年提存。
至於長照保險財源,雖然民進黨立委主張加稅,但馮燕說,不會加稅,明定從房地合一稅、菸酒福利捐,以及未來如稅改增加的稅收也會優先用於長照保險。預估第一年政府負擔經費為三百億元左右。 

《長照保險法》草案重點

★平均費率:不到2%
★平均月繳費用:每人約120元左右
★安全準備金:5個月(分3年提存)
★政府第一年負擔:300億元
★保費分攤比例:民眾30%,僱主原定60%、政府10%,但僱主比率將調降,幅度待協調
★財源:房地合一稅、菸酒福利捐、滯納金,未來如稅改增加的稅收將優先用於長照保險
資料來源:行政院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526/36571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