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評 斬了樓蘭又如何?忠臣義土終無力回天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85
首頁> 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 總覽-2014 戰爭與災異  

悲中原未復

作者:鄭經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胡虜1腥塵遍九州2,忠臣義士懷悲愁。
既無博浪子房擊3,須效中流祖逖舟4。
故國山河盡變色,舊京宮闕化成丘。
復仇雪恥知何日,不斬樓蘭5誓不休。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壹冊,首見於《東壁樓集》。永曆17年(1662)鄭成功收復臺灣,未及一年便在臺灣逝世。鄭經繼位後,承續父志,時時刻刻不忘復明大業。清廷曾派使者勸降,鄭經堅持不薙髮、不登岸、仿朝鮮例為藩屬國,雙方和談破局。此詩清楚表明收復失土的心志,誓言掃蕩滿清異族,大有漢賊不兩立的氣魄。儘管鄭經自言「復仇雪恥知何日,不斬樓蘭誓不休」,將永遠與滿清抗爭到底,但永曆28年(1674)鄭經聯合三藩大舉反攻,卻仍以失敗告終,在永曆34年(1680)敗退回臺。經此一役後,鄭經縱情詩酒,以此消愁,再也無心國事,於永曆35年(1681)元月病故。雖然鄭經在臨終前已知復國無望,但此詩的存在意義,見證鄭經曾經有過的滿腔熱血,也讓後人更瞭解鄭經的內心世界。
【作者】
鄭經(1642-1681)。見〈滿酋使來,有不登岸、不易服之說,憤而賦之〉。
【注釋】
    1. 胡虜:原指北狄,此借指滿清。
    2. 九州:代指中國。
    3. 既無博浪子房擊:張良,字子房。漢初名臣。本是韓國公子,秦滅韓,良欲為韓報仇,乃使人擊始皇於博浪沙,不中,遂更姓名,隱於下邳,而受太公兵法於圯上老人。後為高祖策畫定天下,封留侯,晚好黃老,學辟穀之術。卒諡文成。此句意指既然身邊沒有像張良這樣的謀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