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當時的鄭經又驚又喜的模樣,躍然紙上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86


聞西方反正喜詠得誠字

作者:鄭經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群胡亂宇宙,百折守丹誠1。
海島無鸞信2,鄉關斷雞聲3。
義師興僰岫4,壯氣撼長鯨5。
旗旆6荊襄出,刀兵日月明。
一聞因色動,滿喜又心驚。
原掃腥羶7幕,悉恢燕鎬京8。
更開朝貢9路,再築受降城10。


【題解】
本詩為五言排律,收入《全臺詩》第壹冊,首見於《東壁樓集》。本詩寫作時間約在永曆27年(康熙12年,1673)12月至永曆28年(康熙13年,1674)3月間,當時吳三桂與耿精忠先後起兵,勢如破竹,鄭經聽聞後又驚又喜,故作此詩。詩題所謂「西方反正」,即指反清復明之事;而「得誠字」,意指全詩押「庚」韻,且以「庚」韻中的「誠」字為一韻腳。鄭經自從在廈門即位,繼承父志以來,始終養精蓄銳,以求來日反清復明。此詩開頭先以「群胡亂宇宙」,貶抑滿清異族,並表述自己對明朝的一片忠心。臺灣雖為海外一隅,但鄭經時刻不忘復明大業,此次聽聞西方捷報頻傳,收復大半失土,不免「滿喜又心驚」,以為大業有成。詩末「更開朝貢路,再築受降城」,既是衷心的祝禱,也是初始的勝利,帶給詩人對未來的希望。儘
管後來的發展仍是功敗垂成,然而透過此詩,可以看見那段歷史的其他面貌。
【作者】
鄭經(1642-1681)。見〈滿酋使來,有不登岸、不易服之說,憤而賦之〉。
【注釋】
    1. 丹誠:赤誠之心。
    2. 海島無鸞信:海島,此指臺灣。鸞信,泛指書信。
    3. 鄉關斷雞聲:鄉關,故鄉,此指中國。斷雞聲,指雞犬不相聞,有斷絕消息往來之意。亦可指祖逖聞雞起舞之典,藉以砥礪自己。
    4. 僰岫:音ㄅㄛ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