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五妃廟(墓)豈非也是某種程度上「嫁夫隨夫」、「婦女無自我地位」的反思?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87


五妃墓

作者:張湄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瘞玉埋香1骨未塵,五妃2青塚草長春。
雲寒孤島魂相聚,直抵田橫五百人3。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貳冊。永曆37年(康熙22年,1863),鄭克塽降清,明寧靖王朱術桂決定殉國,完髮全節。其五位姬妾袁氏、王氏、鄭秀姑、張梅姐、洪荷姐得知寧靖王之志後,決心殉節追隨,遂自縊而死,寧靖王葬之於魁斗山;而寧靖王拜辭天地祖宗後,亦自縊身亡。乾隆11年(1746)巡臺御史范咸有感五妃之貞烈,命臺灣海防同知方邦基為之重修墓園,並於墓前建廟,形成「墓廟合一」的特殊廟宇。此後,「五妃墓」成為「五妃廟」,現為臺灣一級古蹟。張湄作此詩時,「五妃墓」尚未建廟,故仍題為「五妃墓」。詩歌先從五妃亡歿起筆,讚揚五妃殉節,但雖死猶榮,一如田橫的五百壯士,同在歷史中寫下悲壯的一頁。全詩文字自然清麗,以五妃與田橫五百壯士相比,尤顯貞烈。
【作者】
張湄(?-?),字鷺州,號南漪,又號柳漁,浙江錢塘人。清雍正11年(1733)進士。曾任《大清一統志》編修。乾隆6年(1741)4月12日由翰林院遷巡臺御史,兼理提督學政。乾隆8年(1743)4月秩滿,10月丁憂回籍。在臺二年餘,嚴查冒籍,校士公明,政績卓著。張湄在臺期間著有吟詠風物之作〈瀛壖百詠〉,乃其自廈門至澎湖,自澎湖至臺灣,及其在南、北兩路之作。每首四句,詩後皆附詁釋,可作為采風者參考。臺灣道劉良璧曾推崇其作:「山川景物歷歷如繪,令觀者如閱山海經,如讀水經注。光燄陸離,千態萬狀,皆於斯集見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