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清兵潰不成軍,對照鄭氏父子那時,風水輪流轉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0


澎湖失守紀事

作者:洪繻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殺氣陰風北斗高1,轟轟雷霆殷2海濤(澎湖砲聲震及臺灣)。
仰首但見天周遭,鬨耳3群驚海煎熬4。
千里逝水聞滔滔5,出地霹靂6讙7蛟鼇8。
電音9驛10至報勝仗,明朝潰卒11隨波逃
(澎湖失守之越日12,撫軍13電信有「我軍極勇,而倭人14已遁」語;又越日,而澎敗卒至)。
依稀15敗耗16人未信,潰卒登岸如蝟毛17。
市中咆喊虎怒號18,戰陣驅來羊一牢19。
嗚呼,四萬義軍同日死,陳濤之罪千秋指20。
今日戰士望風奔21,保全首領走而已22。
爭詫23西洋砲火神,中國砲火日日新。
軍不訓練24棄與敵,城壘有砲奈無人。
歲未月卯日庚午25,蓬萊海岱26生煙塵27。
春風吹浪作號泣28,鯨鯢小醜29抉龍鱗30。
漢廷元老籌妙策31,議和遣使出天津32。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收入洪繻《寄鶴齋選集》。本詩歷史背景為清廷與日本發生甲午戰爭(1894),清廷潰敗,於1895年4月7日簽訂中日馬關條約,清廷割讓臺灣與澎湖及其附屬島嶼予日本,此即史稱「乙未割臺」。日本挾勢著攻克中國北洋艦隊的餘威,三日佔領澎湖引發戰事。
本詩內容記述日清澎湖大戰,臺灣巡撫唐景崧發電報告捷,其實日軍已調派大量兵力從澎湖文良港(今龍門港)登岸,清兵潰不成軍,紛紛搭船逃至臺灣,至此臺人始知惡耗。洪繻此詩以寫實之筆痛陳澎湖失守的遺憾,並指責朝廷大臣的昏憒無能。本詩直書澎湖抗日潰敗的悲壯史實,首先談及澎湖抗日砲火之聲勢,戰況激烈,雖時而小勝、然澎湖守軍終至潰敗。詩中提到潰軍有如「牢羊軍」畏戰怯走,並以「澎湖失守」比擬唐代安史之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