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朱一貴事件是清治時期第一次大規模民變,民心的反動象徵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5


 雙忠歌


作者:卓肇昌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辛丑1賊陷南路,守戎馬定國2刎頸以殉。壬子3賊攻陴頭,守戎張玉4力戰陣亡。二公事不同,而其慷慨捐軀,丹忱5報國,忠風輝映後先云。作〈雙忠歌〉。)
承平盜賊倡亂離,黃巾黑頭角笳吹(賊皆以布裹頭)。么麼伏莽6妖氛集,天綱倏忽嘆陵夷7。伏波將軍8將才裔(以下謂馬),衝車9無城堅守陴(時未建城)。慘慘10煙塵蔽天日,征鼙震動閃霓旗11。青絲駱馬黃金勒,寶劍錯鏤誓出師。留兵五百囂且擊,將軍一怒猶孤支。其如咆哮肆猖獗,蕞爾12偏隅守者誰。衝突猶欲斫賊頭,滿眼陰黯日厜㕒13。迴首江山無去路,刎頸一死肝膽披。張將軍,殺身成仁後猶昔(以下謂張),壯哉真不負心赤。彈丸五日固其壘,梟獍14烏合喪魂魄。元戎率師檄啟行(時王提督率師救援),前驅策轡列棨戟15。昨日彎弓連白羽,恨不擒王批賊額。搴旂16陷陣身如飛,輕入其鋒忽遭厄。楛矢17盡兮膠弦絕,斷纓刺胸良可惜。卓哉二公若同揆18,疾風勁節厲松柏。丈夫慷慨赴疆場19,狼角悲號走沙磧20。手
提三尺鏖21野馳,奮不顧身尸裹革22。群醜烙23死何能為,忠魂叱吒驚鴟嚇24。千載猶欽二守臣,氣如長虹燭天白。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收入《全臺詩》第貳冊。此詩題為〈雙忠歌〉,即作者筆下二主角──馬定國與張玉,二人皆是在「民變」──朱一貴事件與吳福生事件中殉難戰死。與大多數清代文人相同,作者眼中民變與黃巾之亂是雷同的,加上父親曾有避亂的經歷,開頭便說道時代正值承平之際,盜賊卻提倡發動亂事,他們將黃色頭巾綁在頭上吹響角笳挑起戰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