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評 飼鴨閒看海上雲的「鴨」對照「朱一貴事件」有種隱妙的牽連。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097

詠古,八首選二


作者:蘇大山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一竿誰識故將軍1,飼鴨閒看海上雲。(朱一貴,鄭氏故將。康熙六十年據臺灣府城,後施世驃2、藍廷珍3討平之,一貴械送京師被磔4)豎子成名原碌碌5,老臣販國劇紛紛。也知勝負歸諸數,莫把興亡說與君。載筆鹿洲6慚信史,淋漓未讀盾頭文。(其六)
戡定居然邀上賞,微聞龍種出天潢7。(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之亂,清廷命福康安8、海蘭察9率師剿之,
五十三年始平)貳師名豈椒房顯10,去病功應茅土償11。骨肉猜嫌秦假弟,股肱倚畀漢諸王12。樓船浩蕩今安在,鹿耳門前海色蒼。(其七)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律詩,收入蘇大山《紅蘭館詩鈔•婆娑洋集》。詩題為〈詠古〉,主旨在詠臺灣相關之史事,整組詩從隋朝大業年間《文獻通考》記錄的澎湖說起,談及唐代施肩吾〈詠澎湖嶼〉、沈光文、鄭氏王朝到割臺,此處選取的兩首,主在論述朱一貴事件與林爽文事件相關的人與事。「也知勝負歸諸數,莫把興亡說與君」、「樓船浩蕩今安在,鹿耳門前海色蒼」兩聯透露出作者內心的觀感。
【作者】
蘇大山(1869-1957),又名有洲,字君藻,又字蓀浦,福建泉州人。1919至1931年主持廈門「菽莊吟社」,1933年倡組泉州著名詩社「弢社」,亦為重要藏書家,藏書處題為「紅蘭館」,自稱紅蘭館主,編有《紅蘭館藏書目》。著有《紅蘭山館詩鈔》、《紅蘭館游仙詩冊》,輯有《簡明詩韻》、《溫陵詩徵》、《溫陵詩錄》、《清人萬首絕句》、《晉江私乘人物列傳稿》、《九日山志》、《溫陵碎事》、《蕃市錄》、《關岳祀典(附備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