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事詩,二十首選四

作者:丘逢甲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莫向帝鄉1問,南陽2多近親。未能成革政3,相厄有尸臣4。廟算歸權戚5,官符付椓人6。空教天下士,痛哭念維新。(其二)
萬里堯城7望,天涯憶聖君。皇綱先紐解8,國勢類瓜分。當道嚴鉤黨9,無人議合群。臣民四萬萬,王在更誰
勤10。(其八)
厚薄分南北11,胡元祚12易微。本朝無異視,四海久同歸。廟略13因誰變,民心失所依。一言邦可喪,但計滿人肥14。(其九)
長頌仁皇聖,千秋賦不加。誰持兩軍15柄,全付五侯16家。餉17急惟搜括,民窮益怨嗟。可憐稱報效,妙計諫官誇18。(其十)


【題解】
本組詩為五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拾伍冊。清末內部政局變動以光緒24年(1898)百日維新、戊戌政變至光緒26年(1900)庚子勤王這段時間最為劇烈,1899年7月康有為、梁啟超、唐才常在海外召集華僑籌組「保皇會」,效法日本明治維新,皇帝親政,君主立憲以救中國,意在募集勤王所需經費,1900年8月初,唐才常到漢口建立自立軍總機關,在長江沿岸聯絡會黨,運動清軍,組成自立軍7軍。計畫於8月9日在漢口、漢陽、安徽、江西、湖南同時起兵。但因康有為、梁啟超未能按時接濟款項,只好延期舉事,後因消息洩露,於起義前總機關被破獲,唐才常等全軍瓦解,自立軍起義失敗。庚子勤王雖為康梁幕後策畫,但其實質已屬革命精神,後被視為辛亥革命的前奏。本組詩原共有20首,作於1898年,是詩人對戊戌變法與政變後的
直接反應,也為後來的庚子勤王埋下伏筆,有著預言之效。
【作者】
丘逢甲(1864-1912)。見〈臺山有虎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