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出草事件雖是殘忍,但某種程度上來說,以暴治暴也是種出草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102

社寮雜詩二十首外五首,五首之五

作者:吳廷華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軍聲到處疾如雷,石峽1重重一旦開。鐵騎橫通三港
路2,將軍真個自天來(石峽兩山壁立,中橫小道,通南、北港。山頂林樹交密,阿密3於樹頂置巨石,小道密插竹箭,渭濱思馬恩結北社,社首胡斯賴為之通道4,乃達南港)。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貳冊。骨宗事件緣於雍正3-4年之間(1725-1726),以水沙連社頭目骨宗為首,聯路附近的「北港諸番」,包含泰雅族系統的水裏社、蛤裏難社(又稱蛤美蘭社、埔社)...等社,在東勢、藍興半線社、大武郡、柴裡社、竹腳寮等地連續殺人的出草案件。因為過於頻繁,閩浙總督高其倬命臺灣道吳昌祚、北路參將何勉、淡水同知王汧、巡察御史索琳等,組成正規兵勇和熟番、漢人民團的混成部隊兩千多人,圍剿日月潭邵族出草的兇番,北路由烏溪路線進攻蛤裏難社,南路由濁水溪路線進攻水裏社,擒獲骨宗父子三人,搜出頭顱85個,復擒獲蛤裏難社阿密氏麻著等二十餘人,亦搜出頭顱無數,重挫邵族人的勢力。本詩描寫的是清軍從北路的烏溪路線進攻蛤裏難社沿途情景,國姓鄉的南港村是進入
魚池鄉的通道,魚池鄉的共和村南港溪流域形成峽谷地形,中設陷阱,本為當地原住民熟悉之通道,在骨宗事件清軍討伐時已被摧毀,形成通暢的山路。
【作者】
吳廷華(?-?),字中林,號東壁,浙江錢塘人。清康熙年間(1662-1723)舉人,雍正3年(1725)任福建海防同治,嘗奉檄查臺灣倉庫,並協同諸羅縣平亂。著有《三體疑義》、《曲臺小錄》、《東壁書莊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