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評 檳榔變成謝罪的重要媒介了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103

臺灣雜詩,二十首選二

作者:吳玉麟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紅夷1種落已全空,半是漳泉2半廣東3。流徙4遷移無定籍5,語言6好尚不相同(臺地舊為紅夷所據,今皆漳泉與廣東人)。(其四)
氣粗性暴語難回,小忿7呼群執械來。怪底怨仇容易解,檳榔捧後兩無猜8(俗狠好鬥,事無大小。捧檳榔謝罪則和)。(其十四)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參冊。〈臺灣雜詩〉,二十首,內容主要記錄臺灣南路地區的社會諸面貌為主。臺灣早期屬移民社會,康熙22年(1684)統一臺灣之後,主要從中國東南沿海福建、廣東省之居民橫渡黑洋來臺謀生。在經歷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百年的經營,臺灣西部平原地區已成為閩、粵移民遍佈的形態。本選詩第一首反映臺灣的移民來源主要來自於福建與廣東二省,而這些流移部份居無定籍,因原籍、語言文化與風習不相同,造成了移民社會的對立,亦為臺灣分類械鬥的要因之一。另一首,吳玉麟反映移民社會的生活樣貌,指出百姓的性情粗暴,易因細故而生衝突。移民在風俗上好勇鬥狠,雖然小仇易解,同樣的也指出臺灣社會屢生鬥案的主要因素之一。
【作者】
吳玉麟(?-?),字協書,號素村,福建侯官人,乾隆24年(1759)舉人。歷任龍溪、惠安、同安等縣教諭。嘉慶2年(1797),調鳳山,悉心造士。有《素村小草》十二卷。
【注釋】
    1. 紅夷:臺地舊為紅夷所據,紅夷指荷蘭人。
    2. 漳泉:福建漳州與泉州
    3. 廣東:省名,此指廣東人。作者註「今皆漳泉與廣東人。」
    4. 流徙:四處流離遷徙,生活不安定。
    5. 無定籍:定籍,門籍,古時宮門的冊籍,籍中有名者方許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