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評 照世明燈萬歲聲,點滴在心頭。協約vs同盟國,勝者為王?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324

祝青島陷落七言古

作者:黃守添
2014 戰爭與災異/戰爭
大正三年1秋八月2,煥然詔勒3降北闕4。硝煙彈
雨5黯歐天,為國為家要奮發。友邦6對獨聯合成,同盟誼重誓莫越。況復山東廿戰來,墓地鑽營豺虎窟。欲除酣睡榻之前,原非無故起唐突7。平和大局持東洋,諭徧8臣民將興卒。即時大艦小艇行,直向膠州灣9外歇。攻圍海陸鐵壁堅,休使敵人偶出沒。靜裡籌謀一舉得,皇軍聲勢撼山河。鐵道奪收數百里,糧食交通奈若何。負嵎10喪威猶畫虎,驚網閉門等香螺。游釜之
魚11憐性命,幾番飛信勸降過。豈不聞扶桑島12上旭光耀,無敵天下此王師。又不聞兩大帝國13交鋒日,黃龍捲尾猛鷲14疲。蕞爾15蟄居青島地,漫誇天塹三載持。一皷早知垂手獲,援茲未足見雄雌。陸海齊攻砲雨徧,西風慘切動開城。權變猶推華總督,不虧故國陸軍名。君主國裡饒仁愛,捕虜帶刀憫厥情。○○俱見深測隱,非關戰鬪俾逃生。皇威○動環球上,新高富士更崢嶸。國旗交叉紅白色,堂堂大日與大英。明燈照徹光明世,處處歡聽萬歲聲。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載於《臺灣日日新報》1914年12月5日。背景描寫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自從在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打敗中國及沙俄後,欲向中國獲得更多利益。因此其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里參加協約國,向同盟國宣戰,以獲得德國在中國山東半島的權益,於是在1914年8月23日向德國宣戰,發動了青島戰役,11月攻佔青島。
【作者】
黃守添(?-?),生平不詳。
【注釋】
  1. 大正三年:即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當年。
  2. 秋八月:8月23日,日本向德國宣戰。
  3. 詔勒:皇帝頒布命令者曰詔,勒,強迫。
  4. 北闕:皇帝的宮殿。
  5. 硝煙彈雨:指槍林彈雨,戰況激烈之意。
  6. 友邦:指英國。青島戰爭中,日英聯軍共同攻擊德國。
  7. 唐突:觸犯、牴觸。《後漢書‧孔融傳》:「又融為九列,不遵朝儀,禿巾微行,唐突宮掖。」關漢卿〈蝴蝶夢〉第二折:「見鑾輿,便唐突。」亦作「搪突」。
  8. 徧:通「遍」。
  9. 膠州灣:海灣名。位於山東省膠縣南勞山山角,為黃海的海灣。寬闊水深,可容納巨艦。1897年,租與德人,歐戰爆發,為日本所據,後經太平洋會議交還中國。或稱為「膠澳」。
  10. 負嵎:依恃地勢險要的地方。《孟子‧盡心下》:「虎負嵎,莫之敢攖。」或作「負隅」。
  11. 游釜之魚:典出「釜魚幕燕」,釜中的魚、築巢於帷幕上的燕子。比喻處境極其危險。
  12. 扶桑島:指日本。
  13. 兩大帝國:指清國、帝俄兩大國,分別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被日本打敗。
  14. 鷲:猛禽也,在此代稱俄國。
  15. 蕞爾:指德國。
【延伸閱讀】
(王嘉弘)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moc.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5/28/2014 07:20: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