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標題: Re: [有雷] 冰雪奇緣/Frozen 編導訪談中文化 (全)
時間: Wed Mar 12 11:21:42 20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TRvooAICQ&feature=youtu.be
已取得原譯者回信同意轉發中文稿(為方便閱讀,我將大意對照影片打成文字檔)如下
(snowpoint)

只摘錄重點

0分56秒 「妳想要堆個雪人嗎?」
Aline:「我超興奮的,今天的聽眾可以看我怎樣纏著我的偶像不放!」

John:「今天我們的來賓是Jennifer Lee, 冰雪奇緣的編劇與導演,無敵破壞王的腳本」

(以下稱珍妮佛、約翰、艾琳)

約翰說《冰雪奇緣》這部片超出你預期會在裡面看到的東西。

這部片有許多你我沒有預期到的曲折情節,而且這些情節發展得相當自然,不過我想先
了解這部片的背景,請問妳何時參與這部片的?

珍妮佛透露,其實有謠傳華特迪士本人老早就想要製作這部片,還有個《雪之女王》的
編號,但這也是我們所知道的全部了。不過到是有一個迪士尼畫家Marc Davis的畫,好
像叫「The Ice Palace」還是「The Snow Palace」,跟這個有關。幾十年來,好多人
想要把這故事拿出來嘗試。本片另一位導演Cris Buck在五年前提出企劃,那是非常令
人著迷的企劃,雪之女王是個吸引人的概念。

2分53秒
珍妮佛接著說,那冰天雪地的世界,令他立刻決定要做成音樂劇。自從獅子王之後,迪
士尼就沒有大型音樂劇,儘管有一些,但也沒像這部有那麼多音樂。後來高層同意,
可是又「冰凍」了一年,還好最好「解凍」了。那個時侯我正在寫《無敵破壞王》的
劇本(題外話:《無敵破壞王》影評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post/37621568)

約翰問,那妳再看試片時有暫時、真人配音嗎?

珍妮佛答有些是暫時的配音。

艾琳插進來問那時是否已正式加入《冰雪奇緣》的製作了?

珍妮佛說還沒,她想給冰劇的意見,可是《無敵破壞王》已剩一年就要上映了。不過那
時侯Olaf雪寶的配音Josh Gad還不在名單上,倒是安娜的配音Kristen Bell已經來了。
哇!她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她是少數可以一次到位的演員,在那時甚至連艾莎的配音
Idina都還不在名單上,還不太確定適不適合,畢竟原著的冰雪女王是邪惡又混亂的反
派角色。


約翰又問初稿時的名稱為何?

珍妮佛說進迪士尼時就已稱作《Frozen》了,大約2011年進去的。

艾琳問片名靈感是否來自魔髮奇緣(Tangled)?

珍妮佛認為片名包含完整剛全面的意義,這是傳承下來的,不過靈感來自原著是沒錯,
可是完成的時侯已經離原著相去甚遠了,但他們確定有冰凍之心這個概念,真愛之舉
會融化冰凍之心。Chris Buck(本片另一導演)就說要從不同角度探討真愛,甚至一開
始設定她們不是姊妹呢!

5分49秒
艾琳問是否那時侯就知道這不會是浪漫愛情故事?
珍妮佛同意,甚至當時也還沒想到這會是姊妹倆的故事,儘管只是建立了安娜會拯救艾
莎的大綱,卻連怎救、為何救都還沒有個底。在那時,原來是設定艾莎是壞人,然後比
較像是救贖的概念,但這令人掙扎,你知道的,這種調調很扁平化,很難讓人耳目一新
,不過後來本片作曲加入,我們很多意見一致。

約翰問當時看的動畫片段已有Boody和Kristen嘗試寫的歌了嗎?

珍妮佛說當時他們完成兩首歌,不過最後都沒有放進來,只有其中一首可以在豪華版
原聲帶聽到,另一道或許某一天總會被人們聽見吧!不過那道離艾莎的形象差太多,
我們不能放出去給大家聽,這麼做就像背叛了女王。

「因為她變得如此邪惡…這對我們而言相當困難,因為我們保護她就像保護一個真人
一樣,所以我猜不讓世人聽見這曲目,是正確的一件事

7分35秒
艾琳表示這部片的反派沒有一個是真的壞得徹底的,像艾莎是片中的核心,也不算真
正的壞人,不過有趣的是片中有二個算是反派的角色,這是怎麼來的?

珍妮佛說這是最大的突破之一,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一但艾莎變成邪惡角色,這會變
得很難以推進下去,落入了俗套。任何時刻,妳想想,只要艾莎(冰雪女王)出現在
畫面上,整個舞台就是她的,無出其右,但這也讓我們在平衡兩姊妹的角色時變得
左右為難,儘管安娜很有趣,可是妳知道的,艾莎一出現就會整個掩蓋過去。

「所以,一但妳讓艾莎變成邪惡角色,那這部片就會變得充滿邪惡了。」


還有一個相當大的挑戰,我們要說服觀眾,妹妹拯救姊姊的戲碼,可是問題來了,安娜
不是個三心兩意的人,那我們要讓姊妹、安娜與男角這兩條線同時發展?妳要讓觀眾出
乎意料,可是又不能不合理。

主持人艾琳認同這二條線是必要的,而且非常令人驚豔,甚至有點像《北非諜影》的結局
…甚至讓人預期接下來安娜就會去親他了,坦白說沒有想到會有別的發展…妳是怎辦到的
呀?

約翰想聊聊這製作過程。一般來說正在製作的電影是不會有測試版給妳看的,一切只是紙
上談兵。妳是怎麼跟他們溝通的?

珍妮佛說大部份用口述,而且不只她說,還有試演給好幾百人看過,這會讓所有部門意識
到我們在做什麼,不過即使故事還沒完成,動畫也要往始先動作,因為有很多技術上的需
要…我們會被關進一個房間好幾個小時,有時連皮克斯的導演也會過來,我們就坐在那裡
像在烈日下接受意見的轟炸…他們會否定妳做的每件事,有些還會亂提意見,例如加幾條
狗進去如何?

12分21秒
艾琳問如何去蕪存菁?

珍妮佛說:「現在觀眾要的是情節比較複雜的故事,《無敵破壞王》是我第一次進到動畫
領域,我覺得很奇怪的事編劇好像對任何事都無權決定,編劇卻要解決別人無法解決的
事…那如果連我自已都不確定的話,這代表一定有些問題,我得要相信自已是那個全盤
了解的人,相信自已是保護角色的人,但同時又會有新奇閃亮點子,所以妳必須有彈性
,像《無敵破壞王》就是個新手村,它累死我了。《冰雪奇緣》不一樣,第一個是她有
很緊湊的時間表,我要他們打掉重做時,只剩17個月了,當時我們處在一個要快速做許
多決策的情況下。」

約翰則說,有個期限其實幫助很大…身為腳本家不是大部分的時間盯著筆電而是思考這
個角色這個時侯會說什麼?花時間釐清在更大的架構上,所以與別人合作的能力是相當
重要的。

珍妮佛認為這是她進入職場前沒有意識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但現在的她不再害
怕了,這要感謝《無》與《冰》二片…製作電影是個龐大的合作經驗,有人會挖洞,真
的會挖洞,這個時侯妳就要負責把她修補好,如果妳辦不到,他們就找個辦得到的人。
那個時侯,我真的感到編劇是相當無力的


艾琳認為這行只是高級一點的苦工,要將自已的想法說給別人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
用心與思考。

珍妮佛說這就是重點,如何說服別人?如何變得更有說服力?我花了快一年的時間解釋
給所有人聽,一個關於給安娜的點子。我可以這麼執著是因為我相信這件事對她是正確
的,一開始,沒有一個人可以理解。這整件事教了我「如何跟別人說」,這能力跟「你
要能想到點子」一樣重要,我之前常覺得沒有必要解釋給所有人聽,但其實不是這樣。

艾琳讚嘆故事剛開始就讓人忘記這是個故事,會目不轉睛,因為一開始就發生這麼震撼
的事(指誤傷事件)

約翰則點出電影一開始是一個鋸子突然穿出來,人們在切冰�,然後這世界開始有了顏色
,你以為這片會是藍色調卻有許多粉色系,這些畫面簡單介紹了世界,接著響起了《冰
凍之心》這首歌,不太存有在感,不太有人記得…可否聊聊艾莎魔力(仙法)的設定、想出
解釋方式的過程?孩童時期的篇幅又是怎決定的?

珍妮佛說像影片一開頭的那首歌其實是想讓人們知道這世界的人是會唱歌的,冰是真實存
在,要小心冰凍之心,冰比人們更有力量。用歌曲暗藏這電影的世界觀而不是用旁白,像
極光證明在北部。另外像Kristoff的出現其實與安娜的選擇(找姊姊玩、誤傷、療傷、失
憶)相呼應,因為小Kristoff有了家庭(被石頭精收養),從這裡他們開始有了關聯,可是
你還不太會注意到…我們能去除多餘的故事,又能滿足所有人的口味。


接著談艾莎,要簡單解釋她的力量是相當累人的一件事,原本我們要用一隻有布魯克林口
音的小精靈來解說…

約翰說後來妳用「這力量是天生的」解釋一切

珍妮佛說,對!這就是全部。我們發現,愈解釋,這規則與問題就愈多,這就像被按掐住
一樣。

艾琳說這就像妳丟下一顆種子,然後碰地一聲,它飛快地長成大樹,所以妳要說得少但說
得清楚。

珍妮佛說,其實第一章反而是我們最晚完成的,除了安娜在船上遇到漢斯那一幕外。

25分39秒
約翰:「我們看到了艾莎恐懼自我力量的旅程起源…」

珍妮佛說:「其實長老反過來說,他說恐懼會是妳的敵人,如果仔細聽Grand Pabbie說的
話,他沒有叫妳不要使用力量!他只要說這次運氣好不是傷到她的心…妳的力量美麗但也
有危險的一面,所以他只是陳述事實,而不是叫她不要使用力量,然而人們直接就想到那
裡,如果妳仔細看,其實是父母的決定讓艾莎活在恐懼中,他們做的正好是小精靈警告的
:『恐懼會是妳的敵人』,我認為人們常會對警告做出負面而錯誤的反應…

艾琳:「然而她們的父母再也沒有機會學到這一課。」

珍妮佛:「呵!雖然有同人作家讓他譬漂流到一座島上然後生下了泰山…」

約翰:「然後他們會回來?」

珍妮佛:「不!他們還是死了,不過泰山…我很喜歡這種連結。」

約翰:「這段妳做了一個相當重要的決定,就是抹去記憶,使得安娜只記得與姊姊的快樂
時光而不記得她的力量,而艾莎為了避免傷害妹妹,從此關上門不再理她,安娜這時就
像失去了她的姊姊一樣,這邊有兩種評論

1、這一點都不合理
2、這就像我以前與姊姊的關係」

珍妮佛:「這很有趣,因為每當我要做這類的決定時,做你該做的就對了,如果沒有讓安
娜失去這段記憶,那就沒有理由深耕她倆的關係,因為那沒有意義。但,如果她記得姊
姊的力量,每當她使用姊姊的力量或為姊姊挺身而出時,人們會覺得那是她為了她自已
。《怪獸電力公司》與《怪獸大學》腳本作者說過:『有時碰到困難,最佳解就是做你
該做的事,不過要找出重點,觀眾就會繼續看下去』

艾琳提出她的見解,遇到這種要解釋一大堆才能讓觀眾明白的時侯,這時侯做就對了!
先說死就對,這件事就是這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珍妮佛不認為這種方法完美,但這就是她該做的事。

約翰認同,同時也覺得她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她將這東西運用得非常好,如此我們才能
順理成章地進到下一首歌:《你想不想堆雪人?》這首歌其實是艾莎的願望,妳們有想過
兩位主角這件事嗎?

珍妮佛承認,其實對這件事開過一個小玩笑,不怕各位聽,但要說得小心一點,這故事
其實有點像《刺激1995》,這是安娜的故事,其實說的是艾莎(肖申克的救贖vs冰雪女王
的救贖與被救贖)我們借由安娜的眼睛看世界,理論上她是主角,但整個主軸是她們姊妹
倆的關係。

約翰說這真是了不起的創舉,當我覺得唱得真不錯時,她們爸媽就遠航而去,浪頭一高,
船就消失了,就這麼簡單,配上振人心弦的音樂,讓你明白他們的生命已隨風而逝,不
用再用嘴巴說出來。

珍妮佛笑說,這件事其實有點詭異,這裡其實將劇情接上了一般童話故事的開頭…

31分20秒

迪士尼的電影就是要雙親過世,這樣我們可以將劇情合理化而不用特別去處理

約翰點出這部電影跳出了以往公主模式卻又巧妙利用公主電影特性克服難題

艾琳說妳利用了老梗擺觀眾一道,觀眾喜歡這些橋段卻又不希望出現,因為一切都在
預料中,但妳反過來操作反而讓觀眾覺得合理又超乎預期,這正是編劇們想達到的,
這是讓我相當驚豔的地方。

約翰說妳用《你想要堆雪人嗎?》這首歌帶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小安娜變大安寎

珍妮佛說神奇的是,這首歌原本被剪掉了,但所有人都很想念它,它被剪掉的原因是第
一版本的太過悲傷了,可是妳不用這首歌就變成妳要講一大段解釋,這樣很難引起觀眾
共鳴,這是相當重要的橋段,妳必需要點出很多事?誰是安娜?她是怎樣的女孩?現在
艾莎過的生活又怎樣?在前二段戲,你可以看出安娜的性格,甚至她會還會透過鑰匙孔
唱歌,自已在家具間跳來跳去,把肖像當朋友,這些設定都讓我們決定保留這首歌。


但每個人聽完這首歌都是覺得:「好想死呀!」因為那實在太…


艾琳問:「所以為了讓這首歌減少悲傷一點,妳讓她變得頑皮一些?」

珍妮佛說:「對!這也讓妳看到她就算孤單還笑得出來,顯出樂觀開朗一面。
(PS:各位有沒有發現安娜的英文名Anna剛好是可中間切分,回文頂真,兩兩對襯)

約翰問艾莎成為女王前究竟是誰在維持國政?是有個攝政王?

珍妮佛大笑說對。但第一章已經很重了,就算沒有這個角色。

約翰問第一章的定義為何?

珍妮佛說:「當她跟在艾莎後面, 艾莎唱《Let it go》之前,第一章的所有東西都被我們
徹底檢查過,我們確定這是最大極限,不能再多了。這也代表『誰在掌權』這件事是放不
進去的。

約翰認為迪士尼公主電影在這邊幫上了一個大忙,因為你我不希望看到有人出來維持王國
的運作。

珍妮佛說還有一些好玩的事,為何艾莎最後是21歲而非18歲?因為我希望安娜是18歲。

約翰問漢斯是什麼時侯變成壞人的?

珍妮佛認為從騎馬撞她那一刻就是了。

艾琳驚叫真的嗎?

約翰說他看第一次時,對於漢斯變成壞人這件事感到很驚訝。覺得沒有任何線索。

艾琳說這就是「照單全收」的例子。(公主對王子的浪漫故事)

珍妮佛說對。

艾琳認為太過完美的人很可怕,不過這電影卻揭開了那坑坑疤疤。

珍妮佛表示本來爭論要拿掉它。但當安娜被撞到時說出「只是我」,漢斯說:「只是妳?
」(然後心想,妳認為自已不太重要是吧?那麼我就要……)

艾琳:「恐怖!那剛好符合他自戀狂的意。 」

珍妮佛:「他像鏡子在劇中反映每個人,鏡子很重要,漢斯是一個很有魅力的鏡子。」

艾琳:「安娜很像愛上了池中的倒影。」

珍妮佛:「對,正是如此,他反射了她,他愚弄了她。」

約翰:「讓大家預期她會答應他的求婚這件事很重要(引發後來的艾莎的災難性爆發)」

珍妮佛:「片中有這些反派勢力,但對我們而言真正的敵人是恐懼。因為讓伯爵陷入恐
慌,指著她是怪物,艾莎也是活在恐懼中。」

艾琳:「恐懼她自已的存在。」

珍妮佛:「然後有漢斯這種人,利用恐懼、利用愛,所有的角色都處在於愛與恐懼的延長
賽中,把這工作給了伯爵,同時給丟下一個信號給艾莎,這時艾莎該走了。」

艾琳:「這段處理得很好,她只是想要躲起來。」

珍妮佛:「就是這樣,她不知道自已有做了什麼,如果真有嚴重事態發生,安娜就不會說
只要把她帶回來就好,事情會變得很複雜,所以這裡我只想表現她們彼此分離。」

約翰:「讓我們談談《Let it go》,顯然它很重要。」

44分32秒
珍妮佛表示這首歌大概在影片完成前15個月出現,它是第一首被放入影片的歌,而且再
也沒被拿掉過,她解放自我,雖然自由,但仍是孤單一人,這感覺並不完美,但很有力量
。」

艾琳:「她抓到了女性們的那一刻,關起房門來,對鏡中的自已唱。我有個問題,當她變
身時,她變得好性感。」

珍妮佛:「那一刻就像是妳抬頭挺胸,旁邊沒有人在看,我不會害怕我自已的性慾、性徵
、我不會害怕我自已的一切,我們發現人們在這裡的反應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大。」

艾琳:「她行走的方式變得不一樣。」

珍妮佛:「這裡動畫有一半是女人完成,一半是男人完成。最棒的是這個場景的真人模特
兒John Lasseter不是女人,他就那樣,情緒達到頂點,頭髮鬆開、變身、充滿自信。」

約翰:「除了跟漢斯說的幾秒話外,艾莎沒有跟男人說話,她不是去為了迷倒男人。」

艾琳:「當妳的姊姊到這個時刻,妳不得不與她分開,因為她將要經歷妳不懂的事,父母
大概會說別看,這不關妳的事。突然間,她變成一朵鮮花綻放。」

珍妮佛:「我不害羞地跟各位說其實原著有相當多與性有關的描寫,它其實在描寫覺醒。

約翰:「所有安徒生童話都是在說性。」

珍妮佛:「像在碼頭時安娜親男主角,若還遲疑就不是安娜了。我們不想將這些女孩包得
緊緊的但同時又不是在做性描寫,但你也可以說沒有試著去避免。」

51分10秒
約翰:「我們聊聊Kristoff,他就像《綠寶石》電影一樣。安娜遇到了可以帶她上山找姊
姊的人,還有Sven,牠會說話嗎?」

珍妮佛:「不會。」

約翰:「所以牠跟他說…」

珍妮佛:「牠的話由Kristoff說出。」

艾琳:「這我很喜歡。」

珍妮佛:「一部片中只需要一個會講話的特別生物,如果連糜鹿也說話,那就施了太多的
魔法在上面。」

約翰:「多此一舉。」

珍妮佛舉出與寵物說話的例子。

約翰:「這裡遇到另一位男性角色,雪人。Olaf很奇怪,他的歌不太需要卻令人愉快。我
們有一個不了解物理法則,但樂觀歡樂的角色。它給了故事額外一些重要的東西。」

珍妮佛:「對我而言他是最難處理的角色,我想去掉它。那時艾莎有很多護衛,而雪人也
想要成為她的肩膀…」

艾琳:「他有點像《笑彈終結者》在電影中對電影做的事,一直對每件事發生提出感想」

珍妮佛:「我們想到雪是潔白的,天真無邪。可以讓他代表小時侯的女生們,她們在最
愉快的時侯創造了他。」

艾琳:「他代表了那份精神。」

珍妮佛:「他就是個孩子。」

艾琳:「他沒有那種說教的感覺。」

約翰:「他沒有深井般的智慧。」

艾琳:「他有點像漫畫人物跑到電影中,然後對發生的事還提感想。」

珍妮佛:「他只能在該出現的時侯出現,他的出現就是帶給安娜希望的時刻。那份天真是
她。」

艾琳:「不過他們也將雪人當孩子照顧。」

約翰:「是讓他們在一起的方法。」

珍妮佛:「完全正確。雪寶讓安娜了解Kristoff是個老實好人。他爭取到這自已的位子」

58分38秒

約翰:「接著找到艾莎,妳以為問題要被解決了。她沒有真的攻擊他們,但創造了一個攻
擊他們的雪怪,趕他們下山。」

珍妮佛:「我可以看出她的心中某部分還是有傷,就像我們許多人童年的心靈創傷。原本
設定艾莎故意擊中安娜心臟,第二章是安娜找尋漢斯,然後親吻,艾莎阻撓。」

約翰:「這設定糟透了,我很慶幸妳沒做出來。」

珍妮佛笑。

約翰:「雪寶另一段優秀的演出在見小精靈們時,他邊歪嘴邊小聲說要拖住時間,叫安娜
快跑…我也自問希望安娜最後是跟誰在一起?公主電影中只能有一位王子。」

珍妮佛:「對我們而言有趣的不只是讓漢斯裝好人,而是慢慢蘊釀…」

約翰:「你不會想到還有別條路可走。」

珍妮佛:「對!你不會想到艾莎,這就是重點。」

艾琳:「結果轉了二次(漢斯→Kristoff→艾莎)。」

接著艾琳問如何保持材料的敏銳度。

珍妮佛說就是相信。不過在動畫領域中有個危險的「新玩具症侯群」,因為妳已看過同
樣的片段太多次,妳會忍不住想改變它。


艾琳說很羨慕那種可以一再保持新鮮感的人。

約翰問有考慮在後段加歌嗎?

珍妮佛點出小精靈唱的歌詞其實就有這一切的答案,歌已經夠多了。最投入劇情時也正是
歌曲消失的時刻。

艾琳:「這電影有兩件事很棒,一是讓妳沉浸其中又能讓妳思考怎解決難題?另外一件事
關於愛,愛的故事不只於男孩女孩、男人女人。我想人們永會遠對此興奮感激,因為這裡
不只有那些理想化的愛情故事。


74分13秒

艾琳驚疑:「她們原本不是姊妹?」

珍妮佛:「不是。沒有任何關係。但有些事是妳會家人一起經歷卻不太會跟他人經歷的。」

艾琳:「就像當妳看到哥哥姊姊在青春期綻放時,心中確實會有那一種感覺。感覺像失去
他們了。人們對於那種『我想為你做些什麼』的情緒真的深有同感。她最不想要成為、
她最不想要拖累的人,卻成了她(艾莎)的救世主。這真是了不起。」

珍妮佛:「我也有一個姊姊,她是艾莎的靈感來源,因為她以前常將我拒之門外,但當我
有一天失去某個人時,她看待我的樣子就像是成人,我們突然有天一起抵達了某個地方
,原本我以為失去她了。那一刻她就像我的英雄一樣,她一直為我著想。失去彼此,然
後在長大後找到彼此。」

艾琳:「深有同感。」

約翰:「我想了解當漢斯揭開真面目時,你們放給小孩子看,有多緊張?」

珍妮佛:「那真的不容易。」

約翰:「因為那是長大的瞬間,那是我不曾在孩童電影看到的。」

珍妮佛:「我認為所有人都低估小朋友。」

艾琳:「妳給女孩們上了一課。」

約翰:「在我看來當妳陷入人生低潮、沒有人了解妳時,妳往往會陷入那個第一個嘗試了
解妳的人,一切看來如此美好。」

艾琳:「這些電影都很完美,但那不是妳會想讓小女孩看的。」

珍妮佛:「我同意,我也有個十歲的女兒。」

艾琳:「許多強調女權的電影最後都會以怪異的方式單身並愛上別的東西」

珍妮佛:「正是如此。」

艾琳:「其他人都有了男朋友。」

珍妮佛:「重點是不要去說教,讓它自然發酵。」

艾琳:「要試著讓誠摯與真誠陪伴著你,順從你的情感,它會指引你」

珍妮佛:「對我而言是不要控制他,不要控制安娜、艾莎,一但你這麼做,觀眾就消失了」

約翰與艾琳在節目最後問這部片能通過男性版的性別平等測驗嗎?

一、二位以上男性
二、二位以上男性間有交流
三、二位以上男性間有交流對談「女人」以外對之話題


另外最後艾琳也想談談那隻大雪怪
(他叫Marshmallow)

其實一開始是動畫技術測試用的。















--
Shakespeare:目眩時更要旋轉,自己痛不欲生的悲傷,以別人的悲傷,就能夠治癒。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99.3.30
[1;31m→ [33mwhoiam[m[33m:打了三四個小時…不知如何截取中文字幕直接轉成文字檔 [m 03/12 11:23
※ 編輯: whoiam 來自: 58.99.3.30 (03/12 11:24)

--
由 Blogger 於 3/11/2014 08:25: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