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樓題壁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160

作者:連橫

飲食詩/飲饌空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NyYLBJDZs

如此江山亦足雄,眼前鯤鹿擁南東。

百年王氣消磨盡,一代人才侘傺空。

醉把酒杯看浩劫,獨攜詩卷對秋風。

登樓儘有無窮感,萬木蕭蕭落照中。

江山樓  

 http://tmdb.ncl.edu.tw/DOFiles/00/00/34/63/pc-tp-A150-n.jpg 圖片出處:國家臺灣圖書館/臺灣記憶

賞析: (共1682字)

據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大稻程江山樓詞目指出: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6069&Keyword=%E6%B1%9F%E5%B1%B1%E6%A8%93

日治時期,大稻埕(今台北市大同區)最著名的旗亭酒樓就屬「東薈芳」、「春風得意樓」、「江山樓」和「蓬萊閣」了,不但是富商名士聚集首選之地,也有騷人墨客和有錢公子哥們來觀賞藝妲表演,藝妲們除了彈曲賣唱、陪酒賣笑之外,還能吟詩作對、舞文弄墨,而且這些酒樓的料理也是相當出名。

其中,位於日新町三丁目(今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保安街、歸綏街與甘州街所圍成的區塊)的「江山樓」,是在1917年落成,是由吳江山(1875-)創立,被台灣總督府畫設為漢人的風化區,有才貌雙全的藝妲表演。

另外,據聞江山樓於一九二三年時接待來台的皇太子裕仁,之後也建立為如同皇家餐館的地位,其象徵意涵的高度,自是不在話下。了解這時代背景,對照二○一三年之後的今天,在政治、經濟、權力、歷史、地理、人文、餐飲文化等諸多面向改朝換代與更替交纖的情況下,曾經一時的江山,曾經一時的江山樓,果真令人無限感嘆。

 

如此江山亦足雄,眼前鯤鹿擁南東。

江山樓四層高,氣派的外觀、豪華的酒菜,文人風月聚會、富商宴飲之地。建物高聳、登樓望遠,不只是明顯的地標,在精神氣度上不也是某種程度的高標?

 

百年王氣消磨盡,一代人才侘傺空。

江山興替、人才消磨、時代變化、轉眼成空。

 

醉把酒杯看浩劫,獨攜詩卷對秋風。

心醉人亦醉,秋風裡以詩卷憑依,時間流逝裡舉杯看待。

 

登樓儘有無窮感,萬木蕭蕭落照中。

登上高樓,無窮感嘆,蕭蕭搖落,夕陽西照。

江山樓  

圖片引自大稻袁主題館老照片http://proj1.sinica.edu.tw/~photo/subject/D-4-GIS/street/street-f.html 

本詩韻腳「雄」、「東」、「空」、「風」、「中」,「空」字可堪稱詩眼。空有空盪迴音的效果、成敗轉頭空的嘆息。「空」即「無」,從零到一,從無到有,對照詩中「百年」、「一代」、「萬木」等數字,如今人去樓空、物事全非,卻又不落於俗境,停留在「消磨盡」而止。詩末帶上「無窮感」,雖然王氣盡、人才空,這個飲食場地(飲饌空間)的時代交替,但無窮的感受、無盡的浩劫,縱然遠目登望有其極限(眼前鯤鹿擁南東),時間的長河無窮無盡,生命的形式變化永無止盡,江會枯、山會崩、樓會塌、壁會析,這個「題」的動作、題字的內容、題詩的精神意涵,流傳千百萬年也不會消止吧!

「盡」是盡力也是盡頭,更是盡人事聽天命。「雄」、「擁」、「王」、「才」、「浩」、「萬」、「登」等字,氣勢與行動皆俱,皆有「高」的意涵,呼應「江山樓」。然而雖擁南東,佗傺空。雖一代人才、百年王氣,終消磨盡。「浩」是浩大、極長的形容,「萬」字也有多的意思,「登」有爬高之意,在這極大值裡,眼前所見、醉中所思、秋風所對、登樓所感,儘還諸蕭蕭落照中。

 

「如此江山亦足雄,眼前鯤鹿擁南東」

把聲勢與氣度寫出來,正面意義。是為「起」

「百年王氣消磨盡,一代人才侘傺空」

隨即一變,消、磨、盡、侘傺、空,負面轉向,是為「轉」

「醉把酒杯看浩劫,獨攜詩卷對秋風」

承接著上一段,自我聊慰,在時間的長河裡,酒杯醉看、詩對秋風。繼續轉折後的舖陳。

「登樓儘有無窮感,萬木蕭蕭落照中」

最後結束,在「有」與 「無」的相連,「無窮」與「萬木」的相映,「登」與「落」的反差裡,以「落照中」當結尾。前四句的詩尾分別是「雄、東、盡、空」,後四句的尾字分別為「劫、風、感、中」,尾聲回歸「中」字,或有持衡、中道的意味在。詩人自覺或不自覺地即便在起了個頭的讚嘆「亦足雄」的江山,快速轉嘆「盡空、浩劫、秋風」,卻不忘「有感於中」收回來。看似持續悲觀的寫照,若將之視為不斷感嘆、無奈的延續,那也僅止於止,更顯得人的無能為力。    若做為對浩劫宇宙、萬世百代的靜觀其變與空性洞察,則「萬木蕭蕭落照中」倒也不必添上負向極性的聯結。就算「儘有無窮感」,別忘了「登樓」這一動,這是讓自已視野挑高的有力之舉。人將靈性眼光提昇到更高的層次,看待百年王氣、一代人才、萬木蕭蕭、秋風浩劫,何需長嘆?據聞現今台北歸綏街181號江山樓的舊址,早已找不到任何過往的蛛絲馬跡,建築物只能在舊照片中回味。當時很多台灣菜色從此流傳發展,可見江山樓代表的面向之一,是飲食文化,以此見證民生人文、人類百態,或許可轉為驚嘆,這一切自有秩序,成住壞空、生生不息。人去樓空又如何?擁南東又何如?成與敗、生與衰、亡與榮、長與夭,一切盡在不言中。

 

   江山樓題壁   

「江山樓題壁」新詩 BY 胡愛晏
寫一首永世不悔的無情詩
讚嘆草木蕭蕭 不復返的壯士
橋毀樓塌 雙手阻擋不了歲月的坦克
川河江水化為濃至深至處的浩劫
人人撒手不管 王者垂手嘆氣
東南方重覆登入 消粍掉大批軍力
秋風妄意讀卷 坐落兩手空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