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qVEdiBn2M

吃鴉歌

作者:鄭用錫

物產詩/加工品及其他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279

莫吃鴉,莫吃鴉,吃過了鴉似人羓。

膏粱 美味不去吃,只要一枝斑管對燈花。

口中吐煙霧,榻上臥雲霞。身如束筍骨如柴,遇著好友當姻家。

爾一嘴,我一嘴,彬彬禮讓靜無譁。

此是黑甜飲,安樂窩。有業有錢都拋棄,無日無夜昏欹斜。

設逢報道雷霆急,且遲遲,再吃些。

勝似一枕邯鄲夢,又如劉邕癖嗜痂。

迨至財已盡,癮 愈加,哮聲 類虎狀類蛇。

到此日,悔念差,怎奈無錢沒處賒。

空床裡,只搔爬。墮淚來目睫,流涎出齒牙。

有誰哀進王孫食,垂頭搖尾不自嗟。

求奶奶,拜爹爹。敢望爾,賜煙渣。

但望爾,賜癬疤。乞得一撮來,賽過黃金奢。

速將滾湯下,卻不管中有土泥沙。

嗚呼,人生憂患死安樂,何苦自尋毒鴆爭吃鴉。

鴉片220px-中國人服食鴉片圖220px-英國在印度的鴉片儲存庫  

 圖片引自維基百科鴉片條目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8%A6%E7%89%87

賞析: (共2319字)

鄭用錫開宗明義連續二次「莫吃鴉」就是本詩主題,苦口婆心地聲聲呼喚,告訴你吃了鴉片的壞處會像大塊的加工乾肉一樣。的確,人如行屍走肉。他大量形容鴉片的壞處,如骨瘦如柴、家業錢財都拋棄、沒日沒夜的甚至毒癮發作時的慘狀就算是煙渣也只能狼吞虎嚥、不顧一切地吞下,最後以一句何苦自尋煩惱作結。

詩人將經濟、身體健康、發作時的慘況寫得令人身歷其境。但如同所有勸人莫吃鴉片的教化詩、歌、詞、文一樣,很少談到「心靈層面」的探討與解決之道。就算有也是從罰責、國家與社會立場下手,再要不然就是嘮嘮叨叨地說著吃鴉片的壞處,企圖以加強負面形容來達到嚇阻的立場。時至今日,各種形同鴉片的沉癮只有更多沒有更少,抽菸、賭博、吸毒、各類讓你無法自拔的上癮比比皆是。花花世界裡,一再遊說人們吸毒的不好就如同在菸盒上印製肺癌的驚人示意圖,卻又一邊產菸草、製菸、眅菸,再大收菸稅。這種一邊宣導又一邊賺錢的策略,不難想像成效如何?

與其如同酒後開車的車禍照片、肺癌實況的圖片之類不斷提醒著,不如探討這正面意義。豈非也是在絕境中看見轉機的時侯?利用這看似傷身、毀家、敗壞社會風氣的觸媒劑,去思考人們為何抽鴉片?拼命預防與懲罰,甚至是恐嚇,都不如釜底抽薪的有效!這不止是杜絕來源、斷絕製造而已,而是「從思言行著手」,在心理層面就不想吸食,因為不必要。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幸福快樂,何必如詩人所言的自討苦吃?詩人質疑美味不去吃,吃鴉片像人羓,卻又不免描寫吞雲吐霧、快樂似神仙的塌上景象。雖是安樂窩上的黑甜飲,但為何甘願傾家盪產、無日無夜?只是因為短暫的快樂嗎?

 那豈是一種逃避?但逃避若不快樂,又怎會選擇這種方式?倒不如說是在那剎間於人間找到幻相的天堂(雖然往往很快就落空),這個方法比禪坐、修行、練武、觀景、靜思、踏青、賞月之類的有用且迅速多了。不是有人也會以酒澆愁嗎?那喝醉的醜樣,人人皆知,又為何一再嘗試?當然,酒不過量,甚至喝酒成為一門雅學,淺嘗即止,還可變成社交的工具、人際間的催化劑、社會的滋潤劑等等。那鴉片在某些時侯,也是扮演類似相同的功能性,不是嗎?只是身陷其中的人,往往沒有回頭路可以走。邯鄲夢、嗜痂癖、財已盡、哮聲類虎、狀類蛇,無力醒來、只能愈陷愈深。哭天喊地、叫爺爺奶奶也沒用。那怕是一些些的煙渣也好,但真的是這一點點,卻又如沙漠中飲水,一發不可收拾的乾渴欲,絕對會想要得更多,不只於此。恐怕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也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換。只是一小撮也好,勝過黃金呀!就算有土泥沙,也要吞下,不管那麼多。

「嗚呼,人生憂患死安樂,何苦自尋毒鴆爭吃鴉。」

嗚呼作結,反問「何苦自尋」,看來已有答案,卻乃無根本解決之道。我認為類似鴉片的替代物層出不窮,今天這個消失了,改天還有別的代替。從「心」的層面著手,是最基本之道。並非流於心宣教戰、心得解說、心理勸說而已,是人人自覺,每一個人都是鴉片的推手,那怕你我沒有吸食,不曾參與。在群體實相裡,因為一體性,我們或多或少相互影響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吃鴉歌有其時代性意義,借由「這群人、這件事」的舞台演出,成為一種借鏡,告知人們「你們可以不必如此」。或者說他們不也是大菩薩的化身?只是有些人很難相信那模樣怎可能?就算在現在也得以相關法律治罪。但在靈性的層面來說,無反不正、非黑何以顯白、黑暗為了光明而在。就是有人吸鴉片,也有更多的人經由他們的「捨身獻法」而不吸。他們是捨身的獻道者,不管自我有沒有覺察,或多或少在社會與心靈層面上,為眾人帶來宣示的意義,以自身的例子,無言或有聲地表達了最強而有力的魔鏡效果。告訴我們、告知大家,像我這樣,你看到了嗎?那你還想要嗎?如此一來,是否反而應該感謝這些靈性流浪者扮演負面教材的「正面意涵」了呢?

而我們又會忍不住反思,何以如此,人為何想吸鴉片?除了斷絕好奇心外,有沒有其它方法?追根究底,絕對與「追求快樂」逃不掉,若只是「逃避痛苦」那還有其它方法,但正向加強的效果,就是極短暫的「忘我、無憂、舒服」的追求。如果生活不是那麼痛苦(當然,也有是因為窮極無聊、百無聊賴才去嘗試)或者無趣的話,那又為何要找這樣一種方式?大地山川、人情溫暖、日月星空、花草樹木甚至是親近的寵物、可愛的小動物,在這最無害、最無副作用又最不花錢的「天然快樂劑」中,隨時可回來、不用買、不用怕傷身,何樂不為呢?是否因為「不夠刺激」、「太麻煩」、「不希奇」?果真如此,那麼要培養的自已的眼界與心胸氣度,從小時侯開始。賞花、品茗、下棋、吟詩都可以,這在某些層面來說也是種鴉片,但卻無百害又利人利已,何不為之?只是需要長時間的沉浸其中,自會達到某段「無我、忘我」的沉醉、快樂境界,比起鴉片一吸即效,當然後者較快速。但論長久的效力,那「樂無窮」的威力,絕對是這些正向的媒介大勝。

培養樂觀的精神、正向的興趣,快樂是可以人我互享、愈分愈多(不會像鴉片愈吸愈少)的,行善為樂、讀書之樂、種花之趣、遊山玩水之福,比比皆是。一個幸福快樂的人,怎會想去找尋如此麻煩又反效果的的方式,花的代價愈來愈大,得到的舒適愈來愈短暫。一個心靈豐富、心性健康的人,端端只是看到這些案例與教訓,就足以成為借鏡,不足一試。那麼或許這些古人、這些曾經的風氣(雖然在現代也被各種當代版鴉片取而代之)就有它的正性效果。也許我們該思考,快樂不是因為有了什麼或借由什麼才得到,而單單只是「你想快樂」,只是因為快樂,所以快樂,無需理由、不待結果。船出航,自有風與浪。張開翅膀,自會飛翔。正因我們先天與長久的信念誤認為「要有什麼」才能快樂,所以我們靠著各種工具與中介物來達到想要的目的,卻是倒果為因。你我是自已的主人,快樂,這就是了,不用理由、不用憑依。如果有,那也是錦上添花,不是嗎?

 

吃鴉歌1吃鴉歌2   

「吃鴉歌」新詩 BY胡愛晏
小鴨爭食 食客觀落陰
觀世音落淚 淚海成沙
沙漠長出渴望的花朵
朵朵觸目心驚
驚心動魄地吸食者
吸食著自已的靈魂

 

靈魂脆弱
弱不禁風
風中之燭
燭光晚餐
餐後賽過黃金的神仙似
似有若無的極樂天堂
在人間 就在人間
後入阿鼻地獄
獄中 奶奶爺爺不忍見
一把搶走吃鴉大全

書中盡是一隻隻單純的小鴨歌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