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283

(一)建國社區簡介

網址 
理事長蔡文錦電話05-6320797 
常務監事林秀滿電話05-6320306 
總幹事黃平順電話05-6337257
聯絡人蔡文錦
聯絡電話0937653061 / 05-6320797
傳真 
聯絡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文科路1197號
e-mail 
行政區域虎尾鎮
社區戶數222戶
社區人口數男:318人、女:265人合  計:583人。
社區簡介虎尾鎮古稱「大崙腳」,位於雲林縣的中心地帶,到日治末期,為了因應中日戰爭,昭和年間日本政府在虎尾興建了隸屬日本海軍航空隊的虎尾空軍基地,因為日治時期空軍基地的興建,也建設了四個供空軍日常生活及住居的眷區,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稱為虎尾空軍眷村建國一、二、三、四村留存至今,而該眷村行政區域則劃歸為建國里。

(二)地理位置

  位於虎尾鎮中央偏西方,東與公安里、德興里為鄰,南與立仁里、新吉里、三合理相接,西側與北溪里為界,北側與廉使里相望。

(三)社區特色

1. 人文:

  日治時代屬於土庫支廳廉使庒,國民政府來台後原屬廉使里,民國69年調整行政區域,將空軍建國一村、二村、三村、四村劃出另成立一個行政區「建國里」。由於本里屬軍事用地,至今仍可見早期興建的許多防空豪及高砲塔,極具戰地紀念的歷史意義,目前仍被保留。

  南新村建立大宅稱為進士「公館」,而宅內有一進士匾一方。該匾已遺失多年,上圖匾額為現今公所補上,下圖匾為遺失前之照。

2. 特色:

1、建國一村:位於空軍防砲司令部南面,該司令部於民國39年時為空軍初級飛行訓練中心,目前因年輕人口外移,只剩老年人口,一半為空戶。

2、建國二村:空軍防砲司令部西側約1公里,亦是空軍基地教職員眷屬宿舍,目前年輕人口外移,只剩老年人口,約有一半為空戶。

3、建國三村:原為空軍基地教職員眷屬宿舍及臨時校舍,眷村拆除後,原地設置空軍子弟就讀的整民國小,原住戶遷往廉使里的空軍新城。

4、建國四村:原為空軍基地教職員眷屬宿舍中位置最西的一個,後被虎尾地方法院徵收,興建雲林第二監獄,原住戶遷往廉使里的空軍新城。

5虎尾空軍 基地高砲塔:虎尾空軍基地是為因應中日戰爭而興建的,隸屬日本海軍航空隊,與澎湖馬公港的海軍航空隊互為倚角,戍守著臺灣海峽。 日本為因應太平洋戰爭的局勢,將虎尾海軍航空隊編制於岡山的第十四聯合航空隊。(西元一九四四年),美軍第一次轟炸虎尾糖廠及虎尾飛行基地,此後迭遭轟炸。日本投降前,虎尾一共遭受約一千二百枚的炸彈和燃燒彈的轟炸,損害相當慘重。國民政府接收後,成為虎尾空軍基地。並改為空軍新兵訓練基地。幾年前,除了一般防務之外,已無代訓新兵了。當年建蓋機場時,日本政府曾將當地居民遷移安頓,就是今天的虎尾鎮新吉厝庄。另外,建國一、二、三、四村在日治時期皆為軍營兵房,國民政府來台後,改建為眷村,即今之面貌。

3. 產

「龍泉醬油」:龍泉醬油伴手禮。位於雲林縣虎尾鎮平和里的「龍泉醬油」,創業於1938年,純黑豆,遵古法天然曝曬釀造,不然人工添加物。虎尾的龍泉醬油,以傳統的發酵技術和太陽曝曬方式釀造,其濃、醇、香不是超市所賣的醬油能相比的,許多北部的親戚和朋友都指定要這家的醬油,每年過年回老家時,都會帶好幾打醬油回去分。

(四)社區組織

1.沿革

(1) 民國81年11月獲准籌組。

(2) 民國81年12月成立。理事長:林文雄(第一、二屆)、劉祥慈(第三、四屆)、 蔡文錦(第五屆)。

2.組織

建國社區組織圖 

組織圖說明:會員大會、理事會(理事長1人)、監事會(常務監事1人)、總幹事1人、媽媽教室、文化教室、長壽俱樂部、老人會。

(五)社區活動

(1)95年-99年均配合鄰長會議召開理、監事會議。

(2)95-年99年辦理自強活動沒年一次3部遊覽車,計12部車次有480人次。

(3) 95-年99年辦理長壽俱樂部餐會,每年1-2次、每次12桌次,計約桌次。

(4)配合國訪部完成建國一、二村老舊眷舍改建,並完成安置所有眷戶。

(5)辦理第15鄰棋盤厝段暨第18鄰北溪厝段產業道路拓寬及柏油路面加封工程。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4/29/2013 08:23: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