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uwei.gov.tw/form/index-1.asp?m=2&m1=20&m2=154&id=277
頂溪社區
*
頂溪社區之內容
位於庄尾的土地公廟
位於西園的百年圓環

(一)頂溪社區簡介

部落格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andy-6221867/archive?l=f&id=12
理事長蘇坤福電話05-6221867
常務監事張永新電話0970-061868
總幹事張淑惠電話0912-688258
聯絡人蘇坤福
聯絡電話05-6221867 ,0932-692337
傳真 
聯絡地址雲林縣虎尾鎮頂溪里13鄰過溪56之1號
e-mailandy6221867@kimo.com
行政區域虎尾鎮
社區戶數912戶
社區人口數3254人
社區簡介雲林縣虎尾鎮頂溪社區發展協會的設立源起於民國六十年,由賴曾先生(曾任日治時期保正及前里長共計三十餘年)設立並擔任第一任理事長。頂溪社區曾獲台灣省-社區與社區競賽新發展社區列雲林縣第一名(台灣省政府公報六十年冬字第十六期。因為本地居民開會及活動空間不足,故又分 頂溪及過溪二大社區。 於民國八十二年,二大社區再度合併為頂溪社區,本社區分崁仔腳、頂過溪、下過溪、頂竹圍、西園等五大聚落。 社區的居民生活都是以務農為主,大家共同的宗教信仰為 六房天上聖母,且「過爐」列為雲林縣最重要的宗教活動。

(二)地理位置

  頂溪社區位處於虎尾鎮東郊,北臨新虎尾溪與西螺公館交界,西側縣道71線與半路店為鄰,南以74線與中溪里相望,東側與惠來里社區大路墘相隔。全區由虎尾溪所沖積出來的平原,在清代與日據時期原屬於他里霧堡過溪仔莊,因位於新虎尾溪北端是溪頂,故名之。社區面積約3.11平方公里;社區戶數912戶,人口數約為3254人,社區族群以閩南人為主。

(三)社區特色

1.人文

◆頂溪風華創始者-賴曾 
在民國六十、六十一年推動社區建設比賽時,連續二年獲得新社區發展第一名並獲得二座『金馬獎』。

◆早年開發育苗場的負責人-周清泉先生 
曾獲得72年十大傑出專業農民專輯神農獎,是我們社區之光!

◆廟宇 
崁仔腳信仰 玄天上帝(順天宮);頂過溪信仰 六房天上聖母(聖母宮);下過溪則為 金母娘娘(虎尾慈惠堂及慧元弘農堂)。頂竹圍與下過溪的觀音佛祖、清水祖師。虎尾 持法媽祖宮於頂溪社區建廟完成。

◆泰山石敢當 
石敢當的由來:在台灣民間傳統的觀念裡是用來鎮妖避邪止煞的。而頂溪社區石敢當設立於 丁亥年菊月。

◆劉家百年古厝 
日據時代所擁有的古厝,正廳尚存,左右護龍已有毀損,經歷五代同堂,繁華退盡古厝不受其影響而佇著。

2.

◆虎尾鎮第二個圓環~西園百年圓環 
位在頂溪社區最北邊陲,頗有"世外桃花源 "味道,別名"頂溪海南島"的西園,建設於日本人規劃本移民村之始。涼亭目前多為本地居民農閒之餘泡茶、閒話家常之處。

◆本地碩果僅存唯一具傳統歷史的「裕隆碾米場」 
除替本地農民代工外亦自行創立品牌銷售,並研發新產品,品質是有口皆碑的。

3.

◆活動中心:地方是吳明峰老師熱心提供給社區使用,除開會外平時亦提供給社區團體辦活動。目前還是需添購設備及更新,才能為社區居民帶來更好的娛樂環境。

◆頂溪公園:面積為19100平方公尺。目前將「新資源永續」開發列在此項規劃,包括:健康步道、生態教育園區、簡易生態淨化池。目前積極規劃自行車道路線,為居民帶來不同綠化休閒的好去處,另外也計劃農業文史館建立於此,藉由文化創意產業及地域性的方便,慢慢提昇另一個觀光景點。

◆頂溪運動公園:面積為12116平方公尺。除原有的籃球體育館提供給民眾使用外,附近環境需要重新整理,除能提供老年人及小朋友休閒的地方,數位生活館及圖書室將設立於此。

4.

◆農作物以大蒜、花生、稻米,秧苗培育等相關產業,少數蔬果、花卉跟樹苗開發,未來種植花卉部份也將成為農業新開發事業。地方產業有著毛巾製作、加工業有著成衣工廠、毛巾漂染、印刷及整理。

◆「志豪工業」產品,創立於西元1989年,在電視連續劇「意難忘」中的阿里山31號小火車頭,其所採用的鍋爐即是由志豪工業所製作。

◆「合成推高機工業」,有著吳老闆的努力跟毅力,目前推高機吊車出租及買賣在雲林縣設有幾處分行。

(四)社區組織

1.沿革

(1) 民國60年設立,由 賴曾先生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當時因本地居民開會及活動空間不足,故分為頂溪及過溪二大社區。

(2) 民國80年頂溪及過溪社區合併。理事長:張天興(第一屆) 廖天碩(第二屆) 周聰敏(第三、四屆)

(3) 民國99年2月重新改選理事長:蘇坤福(第五屆)

2.組織

頂溪社區組織圖 

組織圖說明:會員大會、理事會(理事長1人)、監事會(常務監事1人)、總幹事1人、關環保義工、巡守隊、志工隊、愛心媽媽、長壽俱樂部、頌經團、金獅團。

(五)社區活動

(1)  97年5月 六房天上聖母新舊爐主交接。

(2)  98年鎮長盃歌唱大賽。

(3)  99年2月第五屆重新改選理、監事。

(4)  99年3月20、21日、27日(A類社區計劃提案課程)開始,參與人數4人。

(5)  99年3月28日第二次理事暨監事聯席會議。

(6)  99年4月4日舉辦「兒童節第一屆 頂溪盃繪畫比賽活動」。

(7)  99年4月17日~6月26日參與斗六文化處舉辦的,「Book」繪本課程開始。

(8)  99年4月22日參與「社區營造計劃書」提案說明會。

(9)  環保志工35人。

(10) 99年5月16日辦理「清」「愛」雲林,清理家園環保活動(第一次)。

(11) 99年5月23日辦理「清」「愛」雲林,清理家園環保活動(第二次)。

相關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andy-6221867/archive?l=f&id=12


----------------------------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
由 Blogger 於 4/29/2013 08:19: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