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教育-國小紮根計畫」建議書

 

 

 

目錄

 

壹、     前言 P1-P5

 

貳、     三大方針:P6-P16

一、技藝抓周 P6-P12

二、技藝施肥 P12-P14

三、技藝無縫 P14-P16

 

參、     出處P16

 

 

 

 

 

 

 

 

 

 

 

壹、前言:

為推動國內技職教育升級,教育部比照大學五年五百億的拔尖計畫,在98年起三年共提出兩百億元成立「技職教育再造方案」,雖政院並未核定該計畫,僅由教育部勻支三億元辦理。但建立「雙師制度」,透過補助教師到業界增加實務經驗,聘任業界專家協同教學,並補助學生到校外實習等方式,已有相當成效。依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9年公佈的「國際教育分類標準ISCED-1997)」,將教育學制的轉銜形式(Transition Pattern)分為六個等級,從第一等級的國小教育到第六等級的研究所教育分別加以定義,因應各國教育制度的不同,第二級(即國中階段)開始至第六級都規劃有A類的一般教育與B類、C類的技職教育領域。我國的學制在第三級(高中職階段)設有技職教育(即ISCED 3B與3C)與澳洲與歐美大部分先進國家相同。雖技職教育的範圍從國中技藝教育至科技大學、研究所(碩博士班),範圍很大,功能與定位的規劃不易。國中技藝教育立意在提供不具學術性向學生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以及作為未升學畢業生就業的緩衝期。(註1)

教育部並於90 年12 月公布「技藝教育改革方案」,自93 學年起,由國中與鄰近職業學校開設「合作式國中技藝教育學程」,提供國中九年級學生選讀適性職群。為配合九年一貫新課程之實施及研究規劃十二年國教,國中技藝教育修正為「生涯教育課程」,國中全面實施生涯發展教育。例如國中生涯發展教育九年一貫八年級工業類與高職實用技能學程之銜接~電機與電子、機械、動力機械、化工、土木與建築、設計等。(註2)

  

 

圖1-1 技職教育學制圖

 

圖1-2 現行學制圖

縱有行政院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2007-2009)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中重點計畫-「提供弱勢學生回流教育」,其內涵為輔導對技能學習有興趣及就業導向之國中學生參與技藝教育學程。(註3)技藝教育學程課程旨在提供第九年(國三)學生職業試探機會,向下銜接第八年(國二)之生涯輔導、認識工作世界所需知能,使學生能從彈性課程及各領域中選修技藝教育課程,以達到生涯試探的功能,並能向上銜接實用技能學程第一年段之準備課程,達到知識遷移的效果。(註4)但在「九年一貫」中國小一至六年卻形成一個大缺口,彷彿只能在國一至國三才能進行技藝教育的紮根,實則不然。

即便是日本暢銷作家村上龍的著作:《工作大未來——從十三歲開始迎向世界》書中主張:「世界上只分成兩種人,從事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工作並藉此生活的人,以及不是那樣過活的人。」宛如工作大未來也是從十三歲(國中)階段迎向未來,但十二歲以下、國小學生的技職教育紮根如同一張空白紙。可就現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向下紮根至國小一至六年級:由近而遠、由下而上、由低至高,以個性適才的技職教育、十指生輝創造技職價值、百花齊放的技職人才、千陽燦爛的技職天下、萬馬奔騰的共享共榮。 

 

圖1-3 國中生畢業生學進路階梯圖

 

圖1-4 學生進路三大國道

非常可惜的是現行技職教育學制,完全跳過小學這塊,即便國中的技藝教育學程也只是職業試探、陶冶,但在往下的層面則並未深耕。或許出自於普通學科墊基的考量,或因教師與資源的不足,或是擔憂過早分流造成浪費時間、心力的可能。然而技職有藍天,及早往下紮根,正如啟航冒險確立方向之前的探索也是甜美的過程,往下推廣小學接觸技職教育的草根面向,更能揮灑出一片天空。

 

圖1-5 技職生生涯進路

 

圖1-6 大專院校發展光譜

 

圖1-7 技職教育未來趨勢

 

從國小即培養技職教育,並非放棄本質學能或過早定位適性適才,而是提供更多元的選擇並拓展視野,國小一至六年級的技職紮根可視為稻苗栽培,「抓周」式的興趣初探並非壞事,反而能觸類旁通、增加學習興趣度。引發興趣之後,國中的承繼技藝教育,高職的實修,再到專科、技院、科大的深入,一氣呵成,一脈傳成。技術成精,發展成最實用與活化的藝術。由中學、專科、實業三階段拓展成國小-國中-高職-技院-業界五階,往下、往外、往上、往內的「生命樹」、「技藝樹」結構。其中小學的幼苗更是容易被輕忽、刻意被跳過的歷程,在「十二年國教」勢在必行與政府有心重視技職教育人才規劃之下,小學就可以開始拋磚引玉、墊下基礎,未必是過早確立方向阻礙其它可能性或是太早放棄固有學科,反而是真正的「適性發展」、「多元人才」、「技職紮根」。以抓周大量釋出潛藏的技職教育初步方向,施肥針對技藝幼苗重點加強,並在未來的技職教育體系無縫接合開啟起點可分「抓周」、「施肥」、「無縫」三階段大方向著手,從無到有,從有到深入,從深入到圓滿接環。生生不息的環型狀:

 

 

 

 

 

 

 

貳、三方針

一、技藝抓周

九年一貫大綱全覽式抓取

 

二、技藝施肥

1、加強固有技藝。

2、開發新領域。

 

三、技藝無縫

1、四維四角。

2、三方三位。

 

一、 技藝抓周

抓周: 又稱試周試兒拿周,是東亞一種小孩周歲時的預卜嬰兒前途的習俗。流新生兒周歲時,將各種物品擺放於小孩面前,任其抓取,傳統上常用物品有筆、墨、紙、硯、算盤、錢幣、書籍等。國民小學教育除打下基本學科能力基礎外,更可形成因多元選擇而試探,因試而學,因學成技,因技成精,因精化藝的技職教育流脈。(5)

抓周物品

現代寓意

國小技職對應

聽筒

醫師

獸醫、寵物美容、人文關懷

金融卡

金融業

銀行、經濟學、

滑鼠

資訊業、工程師

電腦班、程式設計

球棒

運動家

體育班、運動選手

口紅和鏡盒

名模、化妝師

彩粧業、小妝家

計算機

經商、會計

投資理財、自行創業、小老闆

設計或建築師

小建築家、土木初體驗

毛筆

作家或畫家

美術班、文藝班、書畫墨寶

稻禾

農業

小農夫、農田精緻業

豬肉或雞腿

有口福

餐飲、食品、小小烘培班

1:技藝抓周

 

從現在的國小課程、九年一貫體系著手,全覽式的大綱攤開,容許小學生自由抓取,提供一個大開大闔的場域和願景,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隨心所欲,抓周式地挑覽後再深入。經費允許的話,從現在各行各業濃縮成微型選擇圈,化為樹苗,落實到國小這塊幼苗園地上。也可在現有的九年一貫課程裡,與技職教育間接或直接相關處著手,施力點就從藝術人文、健康體育、自然生活、綜合活動、環境教育、資訊教育、家政教育、生涯發教育、海洋教育等下手。

 

技藝施肥

 

技藝

無縫

 

 

技藝

抓周

 

《技藝職系國小教育紮根三大方針》(圖2)

 

九年一貫的課程綱要如下:

一、語文學習領域

二、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

三、社會學習領域

四、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五、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六、數學學習領域

七、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八、生活課程

九、重大議題

 

 

重大議題

 

生活課程

 

綜合活動

學習領域

 

數學

學習領域

自然與生活科技

學習領域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社會學習

領域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

 

語文學習

領域

 

 

九年一貫

課程綱要

【九年一貫的課程綱要圓形圖】(圖3)

在基本的語文、體育、社會、藝術、自然、數學等領域上,也可研思可以切入技藝的面向,或是從國小就培養技藝班,以民俗技藝為例:「八家將或宋江陣」不只是國中生或中輟生才學,如外埔國小宋江陣。那麼牽扯到的科目範圍,如古文、詩詞與語文學習領域有關,動作、操演、步伐當然與體育有關。民俗技藝則是廟宇文化、傳統藝術的一環,與人文學習密切相關。也與綜合活動學習、生活課程脫不了干係。如以相關樂器製作、電子設備的資訊科技、力學的研究也是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幾乎八大領域都習習相關。長久走下去,若能在國高中的接合與技職專科、科大的深入和專精,可發展的觸角是無限寬廣。即便轉入人文學科的一般學術跑道,也有深厚的實戰基底,也不盡然是壞事。倘若在國高中的承接又轉換方向,那之前的興趣開發絕非浪費,會變成未來的養份,親近土地、融合民間的親身經驗是非常寶貴的。若有幸在這國小技藝班的穩紮穩打,找到一生志向,更是國家大幸。但也並非淪為匠氣太重或擔憂過時的體力與不長久的工作、難以糊口的表演性質,教育部、勞委會、經濟部、文化部可跨部會研究與實行「技藝無縫」的大圓滿計畫,無斷接軌,所學即所用,所用即所需,無市場則創造市場,無人才則從小栽培。

古文、詩詞、歷史、典故

語文學習、藝術與人文學習

拜旗、發彩、拋箍、採旗作號、龍捲水、穿中心、個人武套、倒離圈、蜈蚣陣、蜘蛛結網、摃對、白鶴陣、空手連環、八卦陣等

藝術與人文學習

健康與體育學習

樂器製作、電子設備的資訊科技、力學的研究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

團隊合作、人際脈絡、地方社群

社會學習、生活課程、綜合活動

步伐、陣式、列隊儀式

數學學習領域

【國小宋江陣的學習領域關聯表】(表2)

 

  甚至可成立國小布袋戲專職小班,國中、高中的一脈連貫,未來可進入民間布袋戲多媒體公司或自行創業或成立工作團隊,發光發熱。

國小掌中戲專班

 

(技職體系-

小學紮根)

 

 多媒體動畫業     

程式設計、繪圖師

 

歌手、作詞作曲

口白師

配音人員

電影聲優

場務架設

道具手工

佈景製作

衣飾縫製

彩粧造型

雕刻木工

導播、剪接、製片助理、編劇、企劃、場地、操偶師、燈光師、拍攝組、工程人員、異業結盟(餐旅、服務等)

【布袋戲的技職契機與延伸職業圖】(圖4)

 

 

從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培養體育人才、體育國手從國小栽培。

從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培養電機、機械、傳播、運輸等技藝專職人才。

從資訊教育,培養中英文輸入、電腦硬體、程式語言、文書處理、電腦繪圖、簡報製作、多媒體製

作、圖表製作、資料庫管理等人才,如學童喜愛電玩,更可跨領域培養成電競選手或是導向正面發展,小小工程師、小小電腦專家(硬體、軟體)、電腦繪圖小高手等。

從家政教育,可往餐飲、服飾設計、旅宿業、園藝、食品衛生、木工、手工等專職人才

從海洋教育,可往民宿、觀光、水域運動學系、潛水教練、運動管理、產品設計、水上活動計術指導、導遊、旅宿業、觀光、水手、漁業、技師、船匠、輪機等發展。

水域休閒

民宿、觀光、導遊、旅宿業

漁業、技師、船匠、輪機、水手

 

 

水域運動學系、水上活動計術指導

潛水教練、運動管理、產品設計

海洋經濟活動

漁業、海洋食品、水產養殖

技師、漁業加工、再生能源

航海人員、水產、生物科技

遠洋科技、生態經濟

 

圖5 海洋教育對應技職發展

 

環境教育

一、生態旅遊

二、棲地保育

三、綠色消費

四、永續農業

五、綠建築

六、永續林業

七、生態社區營造

八、生態工法

圖6:環境教育簡表

 

一、生態旅遊

運動與休閒、休閒事務、觀光事業、海洋觀光事業科、旅遊事務科、漁具製作科

二、棲地保育

野生動物保育科、畜產保健科、寵物經營科、休閒漁業科

三、綠色消費

環境檢驗技術、餐飲經營、食品烘焙、水產食品加工科

四、永續農業

農場經營科、休閒農業管理、綜合農業技術、精製農業

五、綠建築

建築技術、室內空間設計、工藝設計、室內裝潢、家具技術

六、永續林業

園藝科、森林科、造園科、農園技術、園藝與休閒

七、生態社區營造

幼老福利、幼兒保育、銀髮族活動管理、花藝技術科

八、生態工法

衛生化工、土木建築技術、營建技術、港埠事務科、船舶機電科

表3:環境教育對照高職技能科系

其中第九項重大議題包括: (一)性別平等教育、(二)環境教育、(三)資訊教育、(四)家政教育 、(五)人權教育、(六)生涯發展教育、(七)海洋教育

(一)性別平等教育

(二)環境教育

(三)資訊教育       

(1)資訊科技概念的認知

(2)資訊科技的使用

(3)資料的處理與分析

(3)資料的處理與分析

(4)網際網路的認識與應用

(5)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

(四)家政教育  

日常飲食、衣著、生活管理、家庭生活 

(五)人權教育     

(六)生涯發展教育

(七)海洋教育

第一階段為國小一至二年級,第二階段為國小三至四年級,

第三階段為國小五至六年級,第四階段為國中一至三年級。

 

主題軸

細類

海洋休閒

水域休閒

海洋生態旅遊

海洋社會

海洋經濟活動

海洋法政

海洋文化

海洋歷史

海洋文學

海洋藝術

海洋民俗信仰與祭典

海洋科學

海洋物理與化學

海洋地理地質

海洋氣象

海洋應用科學

海洋資源

海洋食品

生物資源

非生物資源

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表4:海洋教育大綱表

 

二、 技藝施肥

二之一:三大方向

1、加強固有技藝-施肥效應

2、開發新興界元-施肥拓展

3、人才資源回流-施肥回流

 

 

 

 

 

人才

資源

回流

開發

新興

界元

加強

固有

領域

技藝

施肥

 

圖7-1:技藝施肥圖

 

 

施肥

回流

施肥

拓展

施肥

原耕

技藝

施肥

圖7-2: 技藝施肥圖

 

 

 

 

苗栗楓樹國小

中高年級學習戰鼓技藝(向教育部爭取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經費)

竹山大鞍國小

藝術紮根: 陶藝、茶道、民俗體育

澎湖望安國小

扯鈴隊

彰化埤頭國小

舞獅隊

竹南新南國小

節令鼓隊(94年間配合新竹縣政府推行一校一藝團)

台東紅葉國小

紅極一時的少棒隊

基隆東信國小

民俗體育班(扯鈴、跳繩、陀螺、唐詩新唱等)

屏東民和國小

鼓號隊

澎湖內安國小

大鼓隊

嘉義精忠國小

非洲戰鼓隊

汐止樟樹國小

森巴鼓隊

台北逸仙國小

森巴鼓隊

高雄永光國小

太鼓隊

花蓮富源國小

擊鼓隊

表5:國小技藝班隊簡表

二之二、三大介面

1、 施肥原耕-舊有體系的再加強

原有的校隊、班隊、團體的培訓持續,並向上到國中、高職的延伸傳承,非淪為表演性質的才藝加分或暫時過渡的點綴性質,培養以之為榮的自尊自重和相關資源、人力、經費的深化與推展。

2、 施肥拓展-新興領域的再開發

1、將國中、高職、技術學院等學群、科系有關的班別而往下深拓,國小階段所無對應者。

    2、廣徵民意、民間技師、國寶大師、青年創意、無名英雄、庶民人才、文創激盪、活化傳統。

3施肥回流—由業界人士、畢業學長姊等受益者再薪傳與分享。

 

三、 技藝無縫

1四維四角-產、官、學、民的通力合作,由點至線成面,立體至四度空間(加時間)的四維模型。

             產業、官方、學界、民間(家長、學生)的齊力合作,四管齊下,政府補助,學界研究,學校推行,家長配合,學生實行,業界實習、推廣與承接。

2三方三位-思言行、身心靈,改變觀念做起,身體力行,成就自已也成就自已。三階段,小一小二的「攤開式全覽」,小三小四的「選擇實行」,小五小六的「深入進化」。因技成精,因精昇藝,因育而教,因學而師,因師而成,利人利已,相互成長,群體共榮。

技藝無縫

四維四角

三方三位

點、線、面、體

思、言、行

產、官、學、民

身、心、靈

圖8-1:技藝無縫組織圖

 

圖8-2:四核心四位一體

小五

小六

小三

小四

 

小一

小二

圖8-3:國小紮根計畫三圓心圖

 

 

 

 

家長改變觀念,「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適性發展,技職也有春天」

言談、討論、說話,自我對話的心理建設,官方、企業、民眾與學校的四方對談。

附諸行動、政府向下紮替至國小、教師努力推行、學生樂於實行。

身體力體、從做中學、樂在其中、所學即所用,一身好本領。

心智改觀、心觀念、技職心藍天、心建設、心念轉化。

多元發展、靈性適才、靈魂是來體驗人間創造各種實相。

表6:全方面無縫計畫表

 

參、出處

註1:《找回技職教育的光榮與尊嚴》92.9.29

註2:《國中技藝教育現況之探討分析》邱麗雅、潘志宏著

註3:《技藝教育改革方案推展與改進組專案計畫》,2007

註4:《國中技藝教育改革方案實施成效之探討》沈育民、葛慶柏撰

註5:維基百科 抓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A%93%E5%91%A8

圖1-1:教育部技職教育司網站http://www.edu.tw/tve/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7890

圖1-2:教育部技職教育司網站http://www.edu.tw/tve/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7888

圖1-3~4:教育部技職教育司網站http://www.edu.tw/tve/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7889

圖1-5:教育部技職教育司網站http://www.edu.tw/tve/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7891

圖1-6~7:《振興技職教育》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 95.09.18

http://aca4.saihs.edu.tw/pps/95namo/TEXT/B030%E6%9D%9C%E9%83%A8%E9%95%B7.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