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茄苳王公

茄苳王公

分類:〔民俗〕 > 〔尚未分類〕 建議分類 
撰稿者:北雁南飛

樹種:茄苳 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樹高:15公尺

胸圍:3.5公尺

胸徑:11公尺

樹冠幅:約1500公尺

推測樹齡:1500年左右

位置:臺中市西區後龍里臺中港路一段51巷4號

管理單位:樹下有茄苳王公廟,位於均安宮旁,樹與廟現為均安宮所屬管理。

特色:本樹為臺中市目前所知最年長且體型最大的巨木,在附近距離15公尺處,有樹高約13公尺,胸徑約2公尺的二代「茄苳公」,距第二代茄苳公約10公尺處,由根部又長出樹高約9公尺第三代茄苳,三代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為全臺茄苳樹之冠。

歷史源流與掌故傳說:

本巨木為臺灣平地目前可見樹冠涵蓋面積最大的茄苳樹,樹形奇特,遠觀有如猛虎座伏,氣勢雄偉。據傳日治時期本樹原生於溝邊,後因水文改變,老樹基幹被填土埋入約3公尺,故目前所見地表部位原為該樹基幹中段。

本樹相傳具有神性,所以居民尊稱為「茄苳王公」,且因生機旺盛,許多父母將家中孩童給「茄苳王公」作「契子」,藉此保佑小孩平安長大。目前已有萬人以上的「契子」,每逢農曆八月十五日「茄苳王公」聖誕,「契子」與各地善男信女們都會前來祭拜,場面非常盛大。原本「茄苳王公」與二代「茄苳公」間建有「茄苳王公廟」,但近年廟的位置已改在「茄苳王公」的另一個方向。而民間亦相傳,「茄苳王公」的嫩芽可以治病,如果身體不適,可以祭拜後摘取嫩葉回去榨汁沖蜂蜜或直接水煮治病。

另外,「茄苳王公」與臺灣其他地區的茄苳老樹有結拜的行為,例如屏東縣里港鄉的茄苳宮、南投縣埔里鎮的興南宮、雲林縣斗六市的萬年宮,這些地方的茄苳老樹信徒們都會在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老茄苳老樹作壽互相拜訪,並爲老樹披掛紅綾以示尊崇。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文關鍵字:
茄苳王公 , 臺中市 , 契子 , 均安宮

參考資料

  1. 林栭顯,台中市珍貴老樹的歷史源流與掌故傳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台中市政府,1994

◎ 如果以上查詢結果,您不滿意,請告訴我們您想知道的知識,或者您可以撰寫詞條
加入網路書籤 加入黑米書籤 加入FunP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我的收藏  錯誤通報 重要聲明
網友發表區
 
◎ 會員請先登入
帳號
密碼
驗證碼
 驗證碼
看不清楚嗎?
寄送驗證碼到我的信箱
 註冊成為會員   查詢帳號密碼
我的建議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
由 Blogger 於 9/09/2012 02:38: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