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em  

楊廷理《登員山》

莫訝員山小

龜山許並肩,

千尋壓海浪,

一撮鎖溪煙。

蟠際真隨地,

安排本任天。

披荊舒倦眼,

吟望好平田。

 登員山  


有小字為首句,有一撮為中繼,這個「訝」字被「壓」了下來。是一口氣也是大自然的聲勢,然後在這個動彈不得的當下,看似無法回天的逆境,雖然形勢上的不如人或者難以為繼,卻在換了視野後瞥見原來「龜山並肩」的寬闊與加持,把它這樣子的解讀有助於破除「小」的執迷與盲點。而這個盲點與視覺上死角、心靈上的死寂角落,由千歸一,由海入溪,由浪隨地,「本任天」破空乘風、踏浪而去,令人忍不住拍案叫絕,又舒又好,何嘗不可?好一句「本任天」,有「本」,有「任」,有「天」道盡了細微到率性,任逍遙到界線,界限又到無界的天上天、天外天意象。這些古典詩用字精練,以山川大地為文字載具,以海洋天空為文思畫布,豈止登了員山?還圓融了這人山、心山、阻礙之山。

 

整首詩很簡單,可是意象卻很濃厚。「小」字對上「千」字,「小」字又與「一」呼應。這個「一」字學問可大了,即可以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基點,也可以是一切即一的最大點。「一」可大可小,是最根本的微點,第一個有意義的計算之數起點,也可以是回歸合一、包含太一的最大點,這是所有的部分總和也無法超越的「極大點」。又像是黑洞吞蝕一切,卻也是白洞吐出一切的大霹靂點。這個「一」加上一橫就變成了「天」字。在天的底下是地字,天與地相對,天與地之間還有個海,寫海又寫山,整個大千世界都寫盡了,小小的登員山卻像麻雀的五臟六腑一樣無所不包。

 

用一句「安排本任天」像是無奈的宿命卻也是放鬆、自在、看破、想通、徹悟的無入而不自得,無為樂觀論。那怕是「千尋壓海浪」或是「龜山許背肩」,這樣的氣勢,有著「員山小」與」「一溪煙」的由小而大卻又略帶卑微感。可是這是本真的還樸,如同舒眠的午後,休閒自在的田野風光。「好」「平」「望」「吟」「真」「安」「舒」「隨」等等正面的、輕鬆的、舒適的字眼對比「千」「尋」「荊」「倦」「鎖」「撮」「訝」「壓」等是消極的、負面的、沉重的字眼,由影轉光,由明入暗,由內而外,又由外而內的回歸。

 

「莫訝員山小」先用個提示,提醒不要驚訝,員山這麼小。這個用答案代表了問題,用先否定再肯定的開頭法,讓人期待接下來會有怎樣的接承,畢竟已先提出了這個「莫」字,那就代表你要說服我,如果不能

說服別人,那只能留下「既訝且異」的認輸。可是話鋒一轉隨即代入了「龜山許並肩」,用同類來襯托,卻不是紅花比綠葉或是自相殘殺式的你大我小,而是相得益彰得更見其大,這是一個很美好的正面加乘印象,而這個「小」到「並」,轉入視覺上的放大與加量效果氛團後來了一句「千尋壓海浪」,非常有魄力,非常美的一個轉折,又是相映又是拉開,暗藏了天地之間這個能技壓海浪的還會有誰?還能有誰?有何物的終極反思。

 

然後由「千」到「一」,又像是小到大到小的三段反覆、折返的微妙哲喻。「一撮鎖溪煙」,這個隱隱約約的煙呀!有點霧霧的感覺或是整個頭緒還不太清楚的象徵,又可以聯想荒郊野外的一線生機,有種燃起希望之火的大自然投射,果然由「鎖」帶出了「真」的詩眼,「蟠際真隨地」,隨地呀隨地,

地是踏實,地是安穩,地是承載,地是負重,地是孕蘊,地是成長,不如無入而不自得吧!反正「安排本任天」,這樣一個可結尾的斷點,又有點意猶未盡,雖然很淺白的一句話,可是還是加上了「披荊舒倦眼」很像是畫蛇添足,卻在仔細一瞧後驚為「畫龍點睛」的開光之作、神來一筆。並再補上「吟望好平田」完美的句點。

 

把整首詩簡單看作詩人的舞文弄墨,隨手寫的小詩,那也僅此而已。進入了他的「登員山」世界,那個登的動作竟像是在不遠處一直持續著,並非殘酷地一直搬運著石頭上山式的地獄無間惡夢而是很喜悅、很覺醒、很開悟的那種法喜、禪悅,真的有人在平行時空持續登著那座山也說不定呢!當年詩人的體悟,在多

年以後竟一樣光彩體人,透過文字的保存,詩境與詩意全數留了下來,還將持續發酵著,隨著讀者與評者的沉澱與共襄盛舉,這道菜更誘人,這鍋好湯更多料,這瓶酒不變調而是更香更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