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book
標題: [心得] 九把刀《三少四壯》
時間: Sun Aug 19 23:41:47 2012

《三少四壯》夾雜作者的感想和空想文,到最後兩者分不清。

這本書有非常令人驚訝(或者讀慣作者的文風也就不足為奇了)的長度穿插著分不清是真
實還是虛幻的故事,到底是在寫實際情況地點、人物還是只是捏造出來的傳說?或者二
者皆是?一半一半?又或以上皆非?或不一定、依情況而定?又是不是有一本書叫《三
四少壯》?還是只是錯覺?這本讓大陸讀者留言:「我看不懂《三少四壯》在寫什麼」的
書,夾敘半虛半實的日記式文體與自我滿足式的天馬行空,次數多到有點令人不舒服,
然而,然而…還是有些真知灼見令人不得不佩服。

而這本《三少四壯》是了解九把刀對文壇、對有志成為作家並以此為職的人、對大眾文學
與純文學的拉扯或對立等等,做最長篇的剖白與當頭棒喝的一本「非小說」,想要了解他
對於網路文學之於嚴肅文學的水火不容或被輕視、對於想效仿(甚至誇張地完全模仿還一
點也不避嫌,還得獎!)的青年志士、對於富足的定義、對於所謂小人物的感嘆(他如果算
小人物,那還有人能稱大嗎?大大)、對於夢想、對於「當一個名人,別人總會覺得你欠
他們什麼的慨嘆,這是本入門之作(搞半天幾乎都變成了解他的踏基之石、刀法之始了)的
前三名清單之一,另外像《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與《這些年,二哥哥很想你》是其
它二部。

佳句摘錄:(我自認為有亮點的部分)

1、指那種「瞧!我們網路小說界也有好文章!」或「哼!我們嚴肅文學才是真文學!」
並大張旗鼓要求文學板塊向上提升等等的狗屁人士,你不過是在滿足揮旗的快感。

→不論是揮著純文學大旗或大眾文學的小旗,當文學套上了什麼向上提升的道德責任,
寫作到底在滿足誰?滿足自已是自私的,但為了滿足大眾而寫不才是最大的自私?一昧
沉浸在自已的文學世界裡,不去討好大眾,誰要出版你的書?可是連你自已都寫得不快樂
了,一心巴結總編,期待他點頭,那你究竟是在做自已還是當別人?當一個人說,人不可
以那麼自私或小眾化時,卻忘了最基本的出發點和寫文意的核心動力是什麼。

2、重點是,定義討論的是,誰是,誰不是,不是討論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而一個作品的
好壞,我想應該跟它的類屬無關吧,垃圾分類正確了還是垃圾,寶石放哪都發光。
→不過也是有資源回收吧?

3、我查了一下我的人生字典,就是翻不到恥字。
→無「恥」字?恥是一耳一心,有耳無心,有心無耳,一耳進一耳出,心不在焉,恥呀
恥,羞恥和罪惡會不會是人類最大的「無知」,也是唯一的「惡」。


4、無知就是力量
→曾有人這麼說,如果有惡的話,惡就是無知。

5、尊重你的存在
→他這句話是對鬼說的。

6、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
→這句已經被變成老生常談了,可是不得不提

7、我看過最感人的墓誌銘,並非出自大文豪或大思想家,而是語出一位罹患急性白血病的小
女孩余豔。在她將各方捐助的善款分給了七位同樣徘徊生死的病童後,年僅八歲的余豔安
然離世。她的墓誌銘上寫著:我來過,我很乖。
→重點是後面六個字。

8、一篇好的寓言其實只需要把故事講好,所謂的寓意心神領會即可,而不是來個小故事大道
理的講習。若不得已非得講習,點到為止最好,長篇大論則勞人心神,破壞正常的㟲事結
構。更壞的情況是,累贅的宣傳與教化會讓人生厭,出現不必要的反效果。
→匠氣太眾,像是一心逼人要向善的公善團體,不論出發點為何都變成「善良的悲觀者」
,像是拚命要教人的老師,偏偏沒有人發問就訓個不停。誰才是需要聽話的那個人?誰在
滿足誰的需要?


9、白冰冰摸起來難道就很冰嗎?胡瓜難道是個瓜嗎?我告訴你,這個人生不是你簡單的頭腦
可以想像的。」老闆嚴肅地說:「有時候,你一定要接受不想接受的事,何況只是一杯不
冰的苦瓜冰汁。」
→難道九把刀就有九、把、刀?那九把?是九個人的創作團體嗎?

10、寫小說以來看了許多光怪陸離的風景。如果要問我,這些年獲得最大的「資產」是什麼?
答案肯定是:「有五年的時間,我的書總是賣得哭八爛」。
→不過後人總是看到他的暢銷和大賣,誰管他賣不好的時侯?他的夢想又干卿何事?

11、臺灣不缺朱天心,因為已經有一個朱天心了。
臺灣不缺駱以軍,因為已經有一個駱以軍了。
因此我耍好我的九把刀就是了。
→可以看到他前後如一。

12、我不想為了虛幻的文學族屬認同,去勉強自己靠近任何一種我並無興趣的道路。也沒
有一個創作者應該如是。
→玫瑰不當玫瑰,玫瑰羨慕長頸鹿,長頸鹿欽羨海豚,海豚崇拜飛燕。


13、情有獨鍾,顯露你的品味。

擁抱群眾,竟意味著你很勇敢。
→特立獨行是勇敢,隨波逐流亦勇敢。

14、是的,知道我是誰一一個不需要用名片上的字句,去解釋我如何存在的誰。
→「我是誰」?永遠不會是個肯定句與句號。

15、趙彥甯老師是一個很酷的人,為了讓她認識我、願意擔任我的論文指導老師,我跑去當了
一學期人類學助教。某堂課趙老師拿著幾份學生的期中報告,問其中一名學生:「你裏面
用的<筆者>兩字,是在說誰?」答曰:「我自己。」又問:「還有你,你裏面用的<研究
者>三字,是在說誰?」答曰:「我……我自己。」

放下厚厚的報告,趙彥甯老師冷冷說道:「對,就是你自己,通通都是你自己。那麼,既
然都是你自己,為什麼要用假惺惺的第三人稱,去取代簡單的一個」我」字呢?」

大家目瞪口呆,只聽趙彥甯老師舉重若輕道:「不是沒自信,就是假客觀。」

→害怕被人說你的自信是自傲與自大,只好謙卑,而偏偏這是假謙卑。

16、正義,是屬於勇敢捍衛它的人。

每個人,都該捍衛自己的正義——如果你認為它值得,就該拿出像樣的力量。

→但,如果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之時呢?

17、記得寫碩士論文時採訪過暢銷作家蔡智恒,我問他:「有沒有想過投稿文學獎,讓那些整
天嗆你的純文學前輩知道你也是可以寫嚴肅文學,只是願不願意而已。」蔡智恒沒有拐彎
抹角告訴我文學沒有大眾嚴肅之別、只要是好作品就是好文學之類的屁話,他說:「我隨
便寫一個短篇的版稅就比文學獎獎金還高好幾倍,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去投文學獎?」

他的回答贏得了我真誠的尊敬,也羡慕不已。

→好一句真誠的尊敬,是不為五斗米折腰呢?或是才華加運氣加人氣?

18、也許你看不習慣作家的延展性與供給性如此「商業化」,但也不必將「寫作是為了藝
術、還是為了填飽肚子」,當作是劃分作家與寫手的準繩。為了藝術而創作的東西有時很
矯情、很爛,為了填飽肚子苦思出來的東西有時可是超級經典……。

只能說,作品的「重量」不是權力菁英說了算,而是將書捧在手中的你。

你說了算。

→真的不需評審、不需專家、不需認證?我說了算?

19、到底要如何成為職業作家?
七年前我開始寫作時只是一個廢得要命的大學延畢生,其後考進研究所,了不起替自己付
房租、付養魚的錢、付生活雜費,每三、四個月出一本書,偶而有報紙雜誌願意收容我的
短篇,我就活得很自在了。作品賣很爛,也不痛不癢。

但她不一樣,她辭去原先的工作專心寫作,然歷經了幾次退稿,她得花很多精神在正在進
行的作品能不能出版,取悅編輯的心思大過於對暢銷的期待。為了確實領到酬勞,可以想
見許多創作的樂趣在模擬編輯喜好的過程中,折沖抹煞不少。

能自由自在寫作的人,何其幸運。

→這段小故事很令人值得深思,我們都想做自已卻又不得不低頭,想要自由表達自已卻又
不得不揣測別人的喜好,尤其是你的上司、你的掌權者、你的尊之輩。

20、鬱鬱不得志的預備作家,滿了好幾條街。

最多的情況是,常常有人堅信自己只是沒有遇到伯樂,卻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是不是千里馬
。即便你是千里馬,那麼,終生未遇伯樂的千里馬多的是。你並不寂寞。

所以問題回到最初。你為什麼寫作?

如果你喜歡暢快奔跑,縱使是未曾謀面伯樂的千里馬,那又如何?

那便跑吧。

即使只是放在網路上、放在硬碟裏、躺在稿紙上的創作,只要你真心以對,你的快樂便不
是虛偽造作的。出版社可以不出書,老師可以改零分,但你的快樂已在過程中完竟了不是


鄧小平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看我連續寫了好些禮拜探討職業作家的可
能性,其實都是現象觀察與個人經驗談。你真是膽氣十足,我嚇不倒你的,就用豪爽的實
踐,向你自己展現珍惜夢想的力量吧!

→本書最亮的驚點金點,你為何而寫?為名為利也無妨,想要依此為業也無妨,想要無匱
乏的人生也無妨,但失去了奔跑的快樂,變得只能為錢而跑,那就不值得了。



21、先拿作家來說好了,要怎麼毀掉一個作家呢?其法有三。

新手剛出書。貶市場有收無類,感歎這年頭什麼人都可以出書。

作家甫登排行榜。貶大批讀者腦殘,泱泱書市竟無好手。

作家屢屢暢銷——貶作家太市場,嘩眾取寵!

→好一個三刀,一刀三殺,三刀全殺。

22、但批評別人到底有多容易?

幾年前,大陸年輕網路作家韓寒剛出道時引起一陣旋風,他的言辭鋒利跟他的銷售數字同
樣叫人驚訝。某次在新書發表會現場,一個老教授舉手發言,長篇大論了網路文學的淺薄
與空洞。

只見韓寒接過麥克風,冷冷問了一句:「請問我這本書的主角名字是什麼?」

老教授獃住,支支吾吾答不上來。

韓寒不屑道:「沒看書就閉嘴。」

大概就是這麼容易。


→是的,你看過九把刀的書了嗎?你看完了嗎?你看懂了嗎?或許我們都太過於輕視與
不屑就急著批評與忽略,一心想往名學大家、經典著作身上跑,害怕答不出這個標準答案
就會被刷下來。於是乎,於是乎,可以不了解一個人就批評他,但…無知是最大的惡。這
個無知包含知已知人。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與神對話)
創意文案、旅宿美食神秘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08/19 23:42)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08/19 23: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