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highever (high) 看板: Ptt-Charity
標題: [問題] 新屋善永寺小故事 - 一線之隔的天才
時間: Mon Aug 13 21:14:17 2012

原文網址: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921187

2012.08 善永寺 AM5:30 的彩虹。

週末才能配合老骨頭上班族們。
辛苦一下班就直奔善永寺的大家,為了明早的活動作準備。
長大後的我們,
像孩子一樣仔細聆聽師父說的故事。

因為瀚勻是師大特教系的,
師父一聽到便立刻和我們分享小肉鬆的故事:

小肉鬆對於文字很沒有辦法,導致他無法閱讀和表達太長的句子,我記得上次回去,師父
只是要他將句子背下:「王師傅雖然不識之無,但做糕點的技巧卻無人能敵。」光這句話
小肉鬆就背了至少吞吞吐吐幾十次,花了半小時以上,我在旁邊看著有耐心的師父,和圓
圓胖胖傻笑的小肉鬆。師父說,對小肉鬆來說,每一個文字都是圖案,所以他不是「寫」
字,是用「畫」的,當然他也很難知道字的意思。

小肉鬆對圖形非常敏銳,有一次講到課本上的東西,他說這在第幾課第幾頁第幾行,但他
無法告訴你內容在說些什麼。

因為對文字的障礙,小肉鬆的功課不太好,可是他的週記從來不是流水帳,他會自己設定
主題,然後到圖書館找到相關的書,如果他今天想寫青蛙,他就會帶著青蛙的書去找師父
,請師父告訴他可以寫甚麼,如果他想寫癩蛤蟆,也是一樣如法炮製。

師父發現小肉鬆雖然記不住一整串的文字,他沒有統整複雜事情的能力和邏輯,但是他能
記住事情的規則,只要給他規則跟引導,他就會願意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去完成。

有一次學校規定要寫運動會心得,小肉鬆兩手一攤跟師父說他不會寫,要師父幫他寫。

師父:我沒有參加運動會,我怎麼知道你們運動會有什麼呢?
小肉鬆:對吼∼你沒有參加,你不知道。
師父:這樣好了,你來告訴我,運動會有甚麼,我來幫你寫。
小肉鬆:好。我跟你說。
然後小肉鬆念念有詞地說了跳繩、跑步....。
師父:你看,你講出來了,那你現在就把你念出來的寫進去就好了啊∼
小肉鬆:對耶∼
然後小肉鬆就把自己唸出來的內容一字一字寫進去。結果都沒斷句....最後才問師父,我
要畫小蝌蚪嗎?? 師父說你唸到哪裡停下來,就在那裡畫小蝌蚪〈逗號〉...

小肉鬆話很少,不太會說話,開口都是:「我...我...」,所以他也不太和其他小朋友有互動,整個活在自己的美好象牙塔小世界。

也許是因為只有師父找到跟他溝通的方式,小肉鬆很依賴師父,學校校外教學,小肉鬆會
找師父幫他準備零食跟糖果,師父跟他說:你回家跟媽媽說帶三包零食不要帶錢。小肉鬆
說:太長了,我記不住。

小肉鬆超級喜歡恐龍的!平常就會一直畫恐龍,然後告訴你這是什麼龍,他能記住書本上
出現的每一種恐龍。上次和小肉鬆一起到科博館參觀,這是他第一次看到會動的恐龍,嘩
!整個嚇哭了~

當所有的小朋友都在玩遊戲吵吵鬧鬧的時候,只見小肉鬆拿出一本昆蟲的書,靜靜地待在
自己的小宇宙,看著每一本手中的圖畫書,笑得很開心。

師父相信小肉鬆是很聰明的,智商測出來也沒有問題,但找不到方向幫助這孩子,小肉鬆
的爸媽也不太可能將孩子帶去醫院檢查,瀚勻說有可能是亞斯柏格症,但要帶去給醫生做
鑒定才能確認,進而才能提供這孩子適當的教學環境。當下師父眼睛都亮了起來,似乎有
了一些可能的方向。

後續我們討論到如果鑒定結果出來了,那該為小肉鬆怎麼做呢?
是要往大都市送呢?還是要有個特教老師協助他在適當的環境下成長?

但事實是小肉鬆讀的小學全校只有200多人,學校也只有潛能班,雖然依規定應該是要在
正常班配個特教老師的,但在那特教老師的配額相當有限,小肉鬆無法用一般方式學習,
家裡狀況也無法將他送到大都市來,那麼小肉鬆在這樣的大環境底下,又該怎麼辦呢?雖
說幸運的是小肉鬆遇到了師父,但我很難想象,如果是這樣狀況的孩子,在這大環境之下
怎麼生存呢?

小肉鬆今年四年級,
也希望有相關知識與能力的朋友可以提供意見或方向,
若能為小肉鬆實際做些什麼那就更好了!

[以上部分文字來自Cristaly 林小花]






相關延伸閱讀:

1.默默耕耘教育的師父們-桃園縣新屋鄉善永寺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807951

2.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的家庭-桃園縣新屋鄉善永寺安心班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823249

3.新屋善永寺小故事-無價的兩百元
http://highever.pixnet.net/blog/post/3783246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31.128.197
[1;37m推 [33mNathanQ[m[33m:感恩分享^^ [m 08/13 21:19
[1;31m→ [33makakapo[m[33m:標題分類幫改成[資訊]哦 -板主 [m 08/14 16:40

--
由 Blogger 於 8/14/2012 06:00: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