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book
標題: [心得] 九把刀-拼命去死(他的遺詞能紅過3x歲嗎)
時間: Tue Aug 14 08:27:16 2012

九把刀是在紅什麼?
九把刀的演講上,高中國文老師舉手發問試圖請他對教育發表看法,希翼寄託他對喜愛他
的書的國、高中學生有些正面宣言,畢竟不乏學子愛看他的書(ps:他有一本《上課不要看
小說》妙哉!)
九把刀的用字遣詞,曾有讀友指出其國文老師批評再繼續這樣的用辭下去,紅不過3x歲。
有人問九把刀的博大精深作品是那部?請指點一下,拜讀大作。他一貫幽默又略帶顏色的
口吻推文回覆:「沒有,到是有『勃起莖深』(指的是《陰莖》或《拚命去死》?」

這樣的人除了御我的輕小說暢銷度外(不過媒體也是以九把刀為比較基準,可見一番不言
而喻的妙意)更多的是類似事後諸葛的論斷,媒體行銷、講話口吻不像正經八百的衛道人
士或產官學界裡刻板印象、幽默風趣、運用漫畫等元素、天馬行空的創意等等,但就連
九把刀本人在《拚命去死》書末也忍不住說:「那就……算了吧!也就只好如此了,誰叫
瘋狂就是我最熱愛的角色特質呢!
  我寫得很快樂。
  其實每次看到自己的版稅細目,愛情小說的銷售一向是其他種類型小說的好幾倍。
如果我想複製自己成功的經驗去複製鈔票,沒有比一直寫愛情小說更快的方式了。
  ——但,別人可以,我辦不到。
  因為我想要快樂,還堅持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快樂。」

他也不得不承認寫愛情小說更容易討好消費族群或者說年輕人的心(這也不是說中年人
或銀髮族就完全不看,只看財經報導或四書五經之類的。)他寫的小說很多地方跳躍式的
思考那倒無妨,只是過於不必要的支線或無所謂的粗字俗語看久了不是令人不悅就是麻
木,九把刀怎能不為那些限制級以下的讀者想想呢?為什麼不搞個文學經典而非只是安
於網路文學製造機?當一個作家或藝術家應該要稍稍考慮社會風氣或是仁義禮智諸如此類
的方對得起國家、社會、學校、家庭什麼的,不是嗎?

如果他有一天變成這種人呀!寫著自已都聽不下去的尊師重道啦!公民與道德啦!如何吸
收下線等等的,不曉的會不會變成讀者想拚命去死了?師長擔心每個人都學他這樣子寫文
章,以為向他這樣就能成功,好像都故意將其惡魔果實忽略掉,九把刀的這顆惡魔果實,
我稱之為「因為我想要快樂,還堅持要用我自已的方式快樂」之果(好長,好長…),這句
話出來是很嚴重的,當你今天是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當你今天拍片得獎,刷新紀錄什麼的
,你說你寫作就是想要快樂,而且還堅持,堅持還不打緊,還堅持是用你自已的方式。這
種自私的狂言(如果有人斷章取義,剪下本文某句拼貼組合,我一點也不驚訝!因為每個
人都只想聽到、看到他想聽、準備聽和看到的話或文字。)還能有些舞台讓你發揮或至少
有基本的九迷(刀迷)支持。

反過來說,默默無名氏學他說:「把小說寫好、寫得好看,不是現在我最重視的事,而是
我在寫小說的時候,能不能一直保持自我挑戰的慾望,有沒有充滿樂趣——也就是,熱情
!」(摘自《拚命去死》一書)誰理你呀?

得獎連連、作品等身(至少及腰><)的他也在《拚命去死》的後序分享~
--------------------------------------------------------------------
我在將《零時月臺》投稿去倪匡科幻小說獎前,很是躊躇,因為第一名的獎金有二十萬,
好多,但除了第一名之外的獎金都挺不夠看的。如果沒有得第一名,《零時月臺》在我心
中便算是投稿失敗,還不如直接落選。

「別想太多,反正一定是首獎。」我怎�看,怎�喜歡這一篇。

  評審結果公佈,果然連個屁都沒有得到,失敗中的失敗。

  我這個人有個要命的缺點,就是非常喜歡自己的作品,如果評審無法欣賞,那便只是
評審跟我的腦波不合,沒有別的解釋,我也不需要任何解釋。反過來,我也不會去批判或
質疑評審在想什�、怎�沒看出來這篇作品�的大器呢?

  哈,不過是個獎。

  幾個月後,我將《零時月臺》刪了幾千個字,改投給東海文學獎。這只是個校園文學
獎,對手遠遠沒有來稿數千件的倪匡科幻文學獎又多又怪又強,但《零時月臺》照樣敗北
敗到爆炸,連同情感強烈的佳作都摸不到邊。

  「賽咧,有這種事啊。」我也只能這�註解自己。

  哈,不過是個獎。

  比獎更重要的是,好的作品,連原創作者都深深被啟發。」
---------------------------------------------------------------------------
好個要命的缺點呀!「就是非常喜歡自已的作品」,那如果評審不欣賞呢?「沒有別的
解釋,也不需要任何解釋。」夠帥氣,可是如果一直以來都沒人欣賞呢?九把刀沒有這個
困擾,因為他一直寫,就算到了後來有些人覺得這麼這也可以出書?這寫得令他好失望等
等,他還是在寫、在說、在做。搞了老半天,從頭到尾他好像都是為了讓自已快樂就好、
深深啟發自已。而他分享、出書,站了出來,卻自然而然有聽他、看他、讀他的觀眾與聽
眾、讀者與研究者。

我會說,某種程度上來說,九把刀也是他書中所寫的「永生人」,不過是以文字續命、以
創作維生、以樂趣永生。他在《拚命去死》引用尼采啦!社會學啦!不知怎地看來很像故
意在搞笑與誇張的男人格鬥、熱血灑血式青少漫畫裡硬生生加上一句嚴肅有根據的話,只
不過將出處《民明書房》改為大師級人物罷了。還套個哲學思索的簡介的話,簡直令人無
法容忍,這不是類似的題材被動漫、遊戲、戲劇用過了?只不過加了一些自已的話或偶爾
拉進時事或次文化符碼、流行語彙與刀式風顏(瘋言)罷了。

他不是王文興,寫《背海的人》用王氏獨有語碼嚇走一些開頭就忍不住離去、沒耐心的人
,然後深讀後才驚為天人,留給有耐心者一個寶典。他也不是彎彎,儘管當初他在電腦前
大叫這樣子畫竟然也行?(還樸歸真?最簡單的畫風確立插畫天后最單純的堅持與功力)但
二人並不能合組「圓月彎刀」(或許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個女孩還有暗指
彎彎,不是說劈腿什麼的,而是她代表的是夢想,沈家宜代表的是愛情)這樣一個在電子
公布欄與網路社群飽受攻擊和批評的作家,寫著《拚命去死》竟以最幽默和遊戲性質間接
或直接告訴了你我……

「拚」「命」「去」「活」!

書中說:「
 要看你是什�樣的人,你想追求的是什�!跟你真正想追求的是什�!

  很多人以為自己喜歡跑車,但其實喜歡的是別人覺得你很拉風很有型。

  許多人以為自己喜歡創作,但其實喜歡的是創作受歡迎後帶來的名與利。

  很多人以為自己喜歡正妹,但其實喜歡的是別人覺得你跟正妹在一起好爽。」

「那�,我們來模仿那兩個老瘋癲,寫下自己生前一定要完成的事吧!

  我的話,嗯嗯……

  一、寫完九百九十九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要快快樂樂完成。

  二、在採光很棒的窗戶邊有一張大書桌,老婆畫畫,我寫小說,孩子寫功課。

  三、到日本觀摩真正的AV拍攝現場!

  四、幫助心愛的人實現他們的願望。

  五、在非洲大草原上看獅子交配。

  六、到真正的冰天雪地�吃火鍋。

  七、幫周傑倫填一首歌的歌詞。

  八、成立一家真的有生意的廣告創意公司。

  九、作品被改拍成好萊塢電影,九把刀用漢字寫在片頭。

  十、完成了以上九件事後,再找十件事再接再厲!

  你呢?

  不管你列了哪十件事,別以為做完了就沒事幹了,統統都要有跟我一起列第十項的覺
悟,畢竟這個世界這�大這�好玩,我們在劃掉前九項必做的事時,也一定會遇到更多的
好事。

  ——發現更多的可能!」

去寫一個莫名奇妙不死之人,但又不是真正永生,可以燒死、可以將頭完全打爆。而且還
不分男女老少、有罪無罪,到頭來原因跟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你真的不死,那你還
能怎麼活?」「你有這麼多的時間了,你要做什麼?什麼是你還沒做的?」九把刀用不斷
的十加十加十來回答這個大哉問,有點類似星際聯邦《愛與光圖書館選集》、《一的法則
》裡提到的八度音階觀念,我們身處第三密度,地球已正在轉變為第四密度,到了第七密
度(第七次元、第七音程)後進入下一個七度,此時第八密度就是展開下一個七度,以此類
推,生生不息,永無止盡,令人想起聖經提的七十個七次,一直七(不是白七)下去。

當然,對於一個求死之人,他實際上是想活,但不知從何活起、又如何活下去。而告訴一
個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人,你有十的十次方的十次方…事情可以做,我懷疑是加速他的
死意還是增加他的求生意志?天呀!做不完?沒完沒了?神呀!太棒了!好多夢可以去追
、去完成?

我寫《拚命去死》裡副線雜亂、支線不必要、描寫令人髮指的新聞事件(如虐殺啦、性侵
啦、社會真實惡行改編啦!)過多與過於賣弄這樣的話,恐怕又引來噓文。我寫這書帶來
的哲學反思更是會被「反刀人士」群起攻擊,就這樣兩面都不討好,不過那不是重點,重
點是分享我的心得與我從其中的感觸,很多人會拿電影版的一套說詞「穿、鑿、附、會」
或「你、想、太、多、多、了」(用二個多加強語氣)來狂噓,但…想要對得起每一個人的
人最終對不起任何一個人(ps:父子騎驢),想要不得罪所有的人偏偏所有人都得罪了。這
篇《拚命去死》的有所思、有所感,本來就是我的心有所觸、心有所思,不是嗎?

書中的不死之人因為沒有感覺,失去性感受(但仍有性慾?或許大腦真的是最大的性器官
,可偏偏又被轟腦,好一個無腦的諷刺)追求超級強大的人工陰莖,不得了的事各種功能
都有,還有mp3,這個非常不先進與沒有預言眼光的用詞,現在都mp5了…(哈!)幾段前進
、迴旋功能這些都不是重點呀~~~是不死族(但又非真正刀槍不入、無傷無亡)即便擁有永
生的特異加持,還是想要追求感受,這才是活著的證明,莫怪乎有些人會說痛才有活著的
感覺。會哭、會笑、會痛、會老、會病、會傷、會亡,有性慾、有情慾、有肉慾、有食慾
這種種的組合,成為一個人。或善、或惡、或黑、或白、或正、或反或以上皆非或適情況
而定或兼容併之,組成一次次的人生。


那麼,亂七八糟的肢體、亂七八糟的劇情、亂七八糟的對話,都是為了指向思索「生」與
「死」的意義,因為死亡,所以你才能好好活著,這次專屬於你的人生,就這一次,不會
再有第二次,即便死後回顧那也只是立體投影罷了。就算死亡是幻相,死亡反而是從夢醒
過來,但現在你在做夢,就以一種「遊戲式的認真」、「正經的輕鬆」投入它吧!

死亡,是為了下一次活著。
活著,是為了好好死去。
活著,必定一死。為了了無遺憾的離世,不如這一世就好好的活著,不是為了對得起別人
、不是「立心、立命、繼絕學、開太平」甚至是單純的做自已快樂的事,感動自已。這樣
就夠了,如果你的人生連自已都感動莫名,必有這氛團被吸引而來的玫瑰花、狐狸。你只
有最大的自私才是最大的不自私,你只有好好的為自已而活才是真正的為世界、為他人綻
放生命的光與熱。這個社會上,如果人人都做自已想做的事、喜歡的事,會怎樣?

人人都放火搶劫?
人人都姦淫擄掠?
人人都遊手好閒?
人人都傷天害理?

如果你成為「永生人」,你的擔憂如上,那我倒想反問,是你的話,你為什麼要成為那樣
的人?你為什麼想做這些事?誠如書中的不怕子彈(除非完全爆頭)、不怕刀傷(刺中心而
無害),那道德界線在那?會不會無政府狀態?假如你回答你不會,但別人會。那麼,人
人人都這樣選擇,又那來的「別人」呢?如果有更好的事值得去做,自然會有人種花、自
然會有人養魚、自然會有人熱愛為大家下廚、自然會有人奮不顧身樂於縫衣、自然會有人
愛分享她的歌藝、自然會有人終其一身就是從事土木、喜愛建築…自然有人、自然有人,
這世界這麼大,如果這世界真的變成這樣,屆時不是拚命去死,死不了。而是拚命去活,
因為活著本身呀!就是一件很快樂很快樂的事呀!每天早上醒來做的是自已喜歡的事,成
就了自已也成就了他人。

當然一定會有人不屑地回應「你以為人人都像九把刀?」「最好是啦!看看現實吧!」「
怎麼可能?」

書中的死人作家~
----------------------------------------------------------------------
 死人作家想了想,很乾脆地承認:

  「至於答案,我還沒有發現,我只能用刪去法去尋求解答。」

  頓了頓,他又注解:

  「也許可以找到,也許不行……無論如何我得繼續旅行下去。」
----------------------------------------------------------------------

如果走到了人生盡頭至每一個無悔的當下甚至過往每一個衝動的片刻都可以
讓我們不要臉地學海賊王舉杯敬天,燦爛大笑!

  「我的人生,實在過得太充實美妙啦!」


那就太好了
那就太好了



--
[m[1;37m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
(與神對話)
口 亡 ﹁ ┼─ ╯┼` ┼─ ◆
力〢 心 丁 ╯月 才 〤 ╯|土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由 Blogger 於 8/13/2012 05:27: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