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movie
標題: [旱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自以為否九把刀
時間: Mon Aug 13 13:35:00 2012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影評-自以為否九把刀

九把刀面面觀-從電影淺談「自以為否」的證道之路 BY 胡愛晏
───────────────────────────────────────

整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是九把刀自以為否(不是自以為是)的旱季久、
雷聲大之作。

不是好雷也不是負雷更不是普雷,就像轟轟隆隆的雷聲在雨季來臨前就先預告著什
麼。雖或有黑暗期的乾旱尷尬也有批者論斷柯氏不可一世、自以為是的把刀作風,終究
以一種極為奇妙的春雷青澀降下那一場年少輕狂的迅雨,每個人得了愛情的重感冒,卻
甘之如飴。

從來就不喜歡片中幻想式的擦槍畫面,或許顯出荷爾蒙式的走火與原汁原味的九氏
標誌(對照後來其創設的禁槍T恤,到是別有一番矛盾的趣味)但若刪之並不可惜、留之則
略顯突兀與不必要,儘管作者的堅持與被冒著刀迷噓爆的危險,筆者還是不諱言這段上
課時面對師長的檯面下戲碼可以考慮拿掉,反而有加分作用。

但,反過來說。比起新聞上「九把刀自曝曾經在柴智屏桌上大便,嚇壞眾人!」或
演講時談到若喜歡的女孩興趣是打校長的話,他一定也會為愛實現這個興趣,那電影中的
橋段好像不算什麼了。好事者自然會斷章取義將某些句子大作文章,更甚者淪為家長師長
的搖頭依據,或者像聽講不到十五分則集體離席的老師們無言抗議一樣。九把刀從不避言
還正面承認(甚而有點引以為傲?)那些低俗面與自已的恐懼和令人難堪之處,反到有血有
肉了起來,不只在現實中或小說裡甚或電影裡,從不企圖去聖化這把刀而是將999999…多
重面向盡量展開來。儘管在美化心中與真實日常中的女神裡,搞得像在拍藝術電影式的將
美好時光凍結在那光影驚嘆的劇照中。以及結局戲謔男男的平行時空版本令人更加留下徒
變成模仿罷了。
勞無功的遺憾,但這些都是刀大的九降風,從前沒有人敢這樣拍電影,之後就算有人做也
變成模仿罷了。


他用最叫所有女生羨慕、男生嫉妒的方式將自已的青春記事和愛情故事「證道」!九
把刀追求的道,從想成為漫畫家的道路,到為了心愛的女生所以拼命唸書的不由分說之道
,以及為了上研所的開啟《恐懼炸彈》航道,為其母的醫藥費情商出版商不再延遲出書造
成「一月一本書,一年十多本」的驚人創作大道,最後用《那些年》震、證、正「道」。

用九把刀剖析這部電影的誕生與開花結果,饒富趣味。中學時期的預言如今功成名就
地實現~

「今日,我頭頂一片天,腳踏一塊地,要跟老師您說:『我很快樂。』而且我叫柯景騰,

我要妳知道,我將來一定會成功。

並且請妳相信我,我今日所發豪語,都將兌現。

1、同上,我肯定會救助我所能幫助的每一個人。

2、我會做一個善良的人。(不要認為我在開玩笑)

3、妳若有任何請求,在我能力不及也可以的情況下,都可來找我,但要借錢需等我有
經濟基礎後才可以,哪怕是1000萬我也給妳,(絕x開玩笑)。

4、我將保有赤子之心,並非常快樂,因為我知道我將實現我的理想。」

九把刀的狂言如今看來一一實現,我相信不止一千萬,我也相信他以他自已的方式間接幫
助了想要被他幫助、啟發、感動(或負面教材?^^)的人,至於善不善良和有沒有赤子之心
,此題似乎非唯一解。非常快樂的氛團和果真實現理想的霸氣,到是看的出來。整部電影
就像是在他的浪漫愛情史,事實上也是如此。跟本就沒有什麼高中老師或國文教師期許為
中學生帶來的正面示範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批評者甚至認為很多時侯更像是個人秀,冗長的暗戀戲碼與性嬉戲和多此一舉的格鬥暴力
,就算票房大賣又如何?這就是九把刀,他說就算他當上教育部長,隔天也會辭職。他的
電影從頭到尾就不是拍來示範道德經典之類的,好像跟本就是為了彌補當初的遺憾,又舉
辦了第三次電影界的自由格鬥,這次打的對象之大、之廣、之危更甚首次交大九刀盃與
第二屆清交九刀盃的……「瘋狂」。那樣的暴力美學,說出來可能又引起躂伐但我還是覺
得不好看,可是這偏偏又是實際上發生的事,也是這件事、這場戲的轉折帶出女主角說出
「幼稚」、「要不然不要追了呀!」的關鍵,這底下的潛台詞請容許筆者穿鑿附會:

「我們的個性跟本就南轅北轍!」

莫怪乎電影最後與現實裡歸宿終究不是九把刀。這個「赤子之心」正面來看天真(無邪?)
反面來看是幼稚的吊詭,偏偏這份幼稚帶著傻勁、堅持、勇氣剛了六十幾本書、拍了第一
部長片,而這部影片還是向世人宣告他專屬的愛。

平行世界像是電影中的平行鐵軌,平行線唯一會有交叉的機會是脫離了平面跳到3D空間中
,那面表面上看來是平行的路線在立體層面的無限延伸下,終有集合的一天。是不是這點
青春的遺憾超越了身高3公分距離或自認沒有漫畫才華的痛悟?就像是現實生活中並無女
同學彎彎可是卻代表作者的夢想,當初一心一意想念美工終究走上了管科與社會學,總以
為沒有才華再怎努力都沒有用,總是以為老天爺給了殘酷的禮物告訴他此生無緣漫畫家,
為了愛情求的籤是

「丙午籤 - 李世民初遊地府

不須作福不須求,用盡心機總未休;
陽世不知陰世事,官法如爐不自由。」

這一下,不得了呀!是否如同藏鏡人念出史豔文的詩:「
回憶迷惘殺戮多,往事情仇待如何?
絹寫黑詩無限恨,夙興夜寐枉徒勞。」

徒勞無功呀!費盡心機也沒有用呀!但仔細一看,丙午籤 困卦
詩曰 : 終有一天會脫離困境,到時候展翅高飛,無往不利,萬事如意。
李世民遊地府,表面上事情很糟但暗喻 " 起死回生 " 之暗喻,凡事放寬心即可。

妙哉!妙哉!難道正如十幾年前的自我預言一定會實現理想一樣,只是用自已當時覺得
遺憾的方式或不能理解的路,最後卻交叉在一起了!透過電影、經過創作、走過這段黑暗
期與關鍵期和開花期(並開始孕育第二部電影,作者指出劇本已完成)之後,猛然回首,

原來不需要自以為是那些障礙,是恐懼,恐懼障礙了自已。

原來不是沒有才華的問題,是一份熱愛與堅持不放棄成就了夢想(插畫界天后,億萬人氣
部落格彎彎正是九把刀漫畫家夢想的未完成版本)

原來不是身高的隔闔(女主角的新郎據柯氏坦言比他還矮,如此一來,當初擔憂沒有比女

角高,跟本是自尋煩惱)

從來不是自以為「是」,而是那些自以為「否」害了自已,雖然在日後看來這也未必不
好,正因如此發展,不得不拍部片,紀念與再造。

電影是如何由一群無經驗或非專業者拍成,上映後又如何飽受放大鏡般批評,裡面看來不
太符合正面健康形象的戲謔鏡頭,從非重點。像是終於為他自已主持了正義的高強功夫,
終於離開主陣、陷陣、闖陣的少林寺第八銅人一樣(當事者、投資者、拍片者、編劇者等)
征服了恐懼、跳開了自縛。女主角和男主角或許在平行白頭偕老但在這個地球、這個宇宙
這個時空並不是,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最佳的結局?九把刀認為正是自已的幼稚拍出了這
個奇蹟,那麼他的幼稚和女主角喜愛的性格經由其夫的成熟不也是另一種「非本人完成」
的替代版本?不只柯震東演柯景騰,更深一層也代替自已完成夢想、陪伴女神的意涵。

或許碩士學歷、著作等身的他,不管在任何場所大聲訴說著:「像他這樣ooXX的人也能實
現理想。」不夠戲劇性或說服力,如果再悲劇一些或功不成、名不就還能有勇氣大聲說
著夢想才是無比的無懼。然而九把刀就是九把刀,不會八隻劍或十條棍成為他,也不會有
第二個沈佳宜,就像不會有第二個井上雄彥一樣。

每一個人都以各自的方式成為偉大的人,那「女孩」變成了人人心中追求的夢想,並非止
於愛情上而是某個你肯冒著幼稚的指責、自大的批評、威脅著放棄的風險,去栽植的希望
之樹!那怕是個小小的盆栽也好。

《那些年》不只那一年,《那一個女孩》不是殺青、下檔就結束的航程,我甚至覺得電影
拍得再漂亮竟都沒有九把刀本人這部「活生生、仍再演」的真實肉體投影版本來得精彩、
生動、有說服力。我也從不認同「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這樣太累人了!像是永遠退不
出江湖的俠客,無法脫離宿命的跑輪白老鼠。但我卻為這努力實現夢想、樂在其中的刀者
風範激賞不已,今天九刀流成功了,或許才能說大話,但別忘了早在得獎前他就已經在這
麼做了,那些事後的祝賀聽來像是馬後炮,爭相邀約的都是想套用他的成功「金例」(經

),拼命拿著相機合拍或拿書簽名的更想留下到此一遊般的簽證,我卻總想問今天這片子

不成或賣不好的話,九把刀還能大言不慚談著夢想啦!說著鼓勵人的話之類的嗎?如果一
本書也沒有人出,甚至無人知曉,他還能口口聲聲談著那些聽起來很熱血的少漫式宣言嗎
?有資格嗎?可以嗎?

回頭去看十幾年前他那看來開玩笑式(雖備註不是開玩笑)留言
回首去看拍片前的心路歷程紀錄
回顧去看小說裡的人物對話隱藏的理念

回去看從前的小九把刀(不是小刀),還不夠格也尚無名並未有功蹟卻就在拼命畫著漫畫、
將腦海故事化為文字、用幼稚創造自已的路。沒有放棄的九刀流,終於匯聚在今天成為
百川之海,那個看來小時侯跟本一點也不像魯夫的小柯景騰,原來一直在、從未放棄、
認真地……下功夫!

這樣一個以現在進行式、未來完成式、過去未完成式等多重向度的說夢人,追夢者,那些
看來一點也不恭、良、溫、儉、讓的話與文字,甚至俗氣的口頭禪,如今卻是以霸王色霸
氣,震撼著你我。

--


--

--
[m[1;37m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你曾努力多久並不重要。而是你目前還在努力嗎?那才是重點。P.182
(與神對話)
口 亡 ﹁ ┼─ ╯┼` ┼─ ◆
力〢 心 丁 ╯月 才 〤 ╯|土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由 Blogger 於 8/12/2012 10:36: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