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院文建會藝文部落格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

--- 12/7/17 (二),圓神話題報 <booklife@s1.mailhunter.com.tw> 寫道:

寄件者: 圓神話題報 <booklife@s1.mailhunter.com.tw>
主旨: 錫安媽媽《最孤獨也最飽滿的道路》:若能讓你看見你的幸福,我很榮幸成為對照組。

如無法閱讀電子報內容,請按此

圓神書活網
最孤獨也最飽滿的道路
新書簽書見面會
最孤獨也最飽滿的道路

調成擴音的話機放在桌上,我一邊做錫安上課須用的勞作,一邊跟朋友聊天。聽她說百般刁難的上司、難搞的婆婆和爬上爬下一刻沒得閒的小孩……

說到一半,她突然停住,像是剎那間清醒般連忙道歉:「不好意思,跟妳靠夭這些。」

我笑出來,問她怎麼了?她答說:「想到妳的生活,我如果也這麼慘,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唉!我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不會啦!比我更慘的人多得是。不過,我一點也不介意當妳的對照組啊!」

自從有了錫安,我不知聽過多少次類似的話。剛開始很不習慣,會請大家不必可憐我。幾年下來,我明瞭那種出自於心疼導致的措辭不當,於是因理解而不被冒犯。

這種說法一點兒都沒錯,我也常因為看到有些人的生命功課比 我們的更困難,才提醒自己別再感慨,好好數算所擁有的愛與溫暖。倒是身旁的朋友看到這種評論有點不服氣:為什麼必須比較你和錫安的痛苦,他們才會發現自己的幸福?

人總是這樣,似乎站在黑色面前,你才會發現、甚至相信手中的白色果真是白的。

有趣的是,我從來沒想到此生有機會經歷眾人眼中的兩種極端。

我生於非常平凡的家庭,在小鎮上長大,唯一的夢想是搬到大城市。北上讀大學,我的台灣國語被學長學姊取笑了整整一年,到大二才改掉。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麼俗又有力的村姑,居然常被眾人當成含著金湯匙的天之驕女,以為我出身世家,富裕優渥…… 

往下讀這條路:
「世界是不公平的,但每天升起的日頭是公平的。」



站在鏡子前,我塗上隔離霜,擦點口紅抿抿嘴,覺得今天看起來精神不太好,正拿起眼線筆,爸爸走到房門口,探頭問我:「今天妳載還是我載?」

「我載,你下午再幫我載他回家就好了。」我邊描眼線邊回答。

爸爸一臉懷疑:「還在畫什麼?都幾點了?這麼愛漂亮!我把妳生得不用化妝就很漂亮了!妳來不及了吧?」

「來得及啦!畫眼線很快,我老了,沒有眼線看起來很愛睏啊!」

「沒禮貌,在爸爸面前說自己老!」爸爸故作生氣的走開,去找孫子玩。

每當爸媽來跟我和錫安住,這幾乎是我們每天早上的對話,只是問的人有時是爸爸、有時是媽媽。爸媽都還沒退休,他們的生活範圍與我不同縣市,隔著40分鐘的車程。但只要當天能夠早點下班、隔天能夠晚點上班,他們都會來陪我們住一、兩個晚上,念在我工作的地方更遠,他們隔天幫我送錫安上學,下午接錫安下課。

與兒子南遷,是不得不的決定。剛搬回來的時候,爸媽幾乎每天都來陪我們。我一切從零開始,為錫安找學校、醫院,為自己找工作,爸爸媽媽的辛苦我看在眼裡,我雖然愧疚,但我需要支援,只好狠心看爸媽為女兒與孫子的無條件付出。

起初我天天道歉,覺得自己活到30幾歲沒什麼成就、反倒回頭麻煩他們,他們每天跟我說沒關係說到煩。不過到後來,我臉皮越來越厚,擺擺手說,沒辦法,誰叫神安排你們成為我的父母、錫安的阿公阿嬤?你就是要被我們母子倆煩一世人啊! 

他們一臉欲哭無淚,又好氣又好笑,不知道該回什麼才好。

我從高中就離家求學,與父母的相處時間只有週末與假期,而學生時代的假期常有外務,我幾乎很少回家長住。就算長住,總是在人生的轉銜期──畢業等工作、辭了工作等出國、回國準備坐月子。我人在,但心裡計畫著另一種生活;我回來,只是為了前往另一個地方。

所以20年後我回來,第一次懷著定居的心情,還帶著一個5歲大的男孩,我不知道爸媽的心情除了不捨,是否還有其他感受?當我收拾了心情、安頓好生活,才慌張的發現,自己其實不怎麼習慣與父母相處……

往下讀這條路:
「我知道媽媽來了。我知道爸爸也到了。心裡覺得好踏實。」

自幼喜愛爬格子,學生時期的作品曾被收入《愛要告訴他》,並曾獲聯合報文學營小說組佳作。淡江大學畢業,主修西班牙語、輔修法語;法國馬賽第一大學應用外語碩士,工作足跡遍及新加坡、台灣、香港與上海。原為踩著高跟鞋獨立自主的現代新女性,2006年兒子錫安出生,因病需要密切照護和早期療育,不得不成為踏著平底鞋跑遍醫院的全職媽媽。

白日陪兒子奮鬥復健,夜晚挑燈寫作,以「錫安媽媽」的身分記錄兒子成長與為母心情,部落格「錫安與我/Zion and Me」曾入圍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親子家庭」決選、2009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親子家庭」初選,同時是連續兩年度的中時嚴選部落格。

數十篇文章入選為中時嚴選好文,作品散見於《聯合報》及《講義雜誌》。曾獲聯合報懷恩文學獎社會組二獎、向上基金會文學獎社會組首獎。著有《30年的準備,只為你》《你是我的唯一》。

圓神書活網



--
由 Blogger 於 7/18/2012 07:45:00 上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