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NARUTO
標題: [討論] 鳴人對佐助的執著
時間: Thu Apr 26 09:20:19 2012

2012/4/26 胡愛晏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撇開小李熱血對體術的執著不論(八門全開是極點也是一個無折返之點),鳴人對佐助
的執著尋回,究竟是為了什麼?最高級的瞳術「相信我」之眼,終究要說服的是別人還
是自已?那深深相信的世界到頭來恍然大悟一切都是自已設下的幻相和偏執的誤解,你
真的以為你看到的是真相嗎?還是活在自我設定集裡,樂此不疲?悲劇主角也好,傻大
姐式的樂觀也罷。三人小組的牽絆就那麼強?友情與愛情,家族與國族,村與氏,人與
我,過去我與現在我之間,擺脫不了一心苦苦尋回隊友的鳴人,對佐助來說是幸福的枷
鎖或是好笑的夢魘?正如同佐助也陷在復仇的無盡惡夢裡,天光照不到暗之影,月色讀
不出的人心險惡,幻成真,實弄虛,夢與非夢之間,份際竟是如此模糊不清。

沒有了「居→出→尋→回」的遊子式「正、反、返、合」常見的故事基調舖陳,彷
彿劇情張力不再,深度也不夠。那麼,這是唯一形成「鳴人尋回佐助」的執念成因嗎?
「相信我」的意念之術果真如此至高無上,超越任何忍術、體術、幻術?又或者真正
的核心理念在於「我相信」?「我相信什麼,什麼就會成真。」那麼,當你看到什麼
出現了,這往往是在未覺察或不願細察的表面信念背後有個最深層的「信仰」群,例
如世界必是爭戰不休、和平都是假相等等,於是乎不要驚呼於「為何我相信世界和平
卻是看見燒殺擄掠?」因為早在看見之前就已深信不已,看不見或看見的不是想要看
見的,絕對是不相信看得見或不敢相信。信與不信之間,容不下第三勢力,你沒有同
時「中了幻術又不中幻術」這回事,你只能二選一,可是反諷的是究竟是幻是虛是謊
也是因為「你深信」,是的!「你深深的相信」否則你不可能創造實相、陷入幻相、
編織眾相。

三忍、三人小組、父母子、豬鹿蝶、上中下忍、九尾獸、六道(三的倍數)等都隱
隱呼應「離→覓→復」的三階辯證,極為常見的文本模式。不去預想佐助與鳴人是否
各自在正與逆、在與去、恩與仇、良與差之二極來回拉力之後各自功德圓滿是否灑狗
血式皆大歡喜?單論漩渦與宇智波的拉與推之間,這吸力之因何在?波欲助海,無風
不起浪。渦漩吸宇,無智難止鳴。葉終凋零,風起草生,木長花開,燈火千傳,如影
隨形,生生不滅。這是必須的,人必執尋宇宙的智慧,卻又頑固的執念於自身設下的
束縛,彷如制念誓約愈強,後效愈大?又或者「離家愈遠,回家愈快?」走開愈久愈
想待在家久一點的「思鄉」永�內在渴望?佐助走左依偏,仍需他人之力以助大業。
風助波起,萬花同生。出走後的左道(走道)另立三人團隊的拓展,看似突兀實為三加
一的鞏固變形,「地水火風」各以風之無處不感,水之無所不入,地之無堅不摧,火
之無物不燼,四大元素的四人團隊,或許佐助可表木葉火之意志的變體(反向尋道),
重吾(吾之重生)可表大地之母無限創生(治癒、重建)和堅硬踏基、穩定根本卻又隱攝
大自然反撲(破壞、暴走),水月水形百變,隨容器變化般的遊戲人生和香磷如風隨形
的超強感應。 地以堅硬為性,水以潮濕為性,火以溫暖為性,風以流動為性。缺一
不可的小宇宙人生縮影對比大宇宙萬物立體投影,那麼佐助之走是必備的,在成長
路上,不管是偏是正都是比較而來,誰說終究不會殊途同歸?不過當初選擇另一條路
罷了,也許較遠,也許較辛苦。

正反合在「正」與「反」之間以正納反,以在家呼喚回家,但離家者又因此更推
波助瀾產生往外的動力,這往外的力之出巧妙又形成對內的拉力,因此美麗的輪迴依
生不已,推→拉→反推→反拉,像是宙宇大千因無窮渴望體驗自我本身而大爆炸產生
霹靂萬象,宇宙太一「大爆炸→過渡→大漩渦→過渡→大爆炸」的反覆巡迴演出,創
生美麗世間、三千世界、億萬世物,精彩萬分的真真假假人生大戲,永不停止上演。
如漫畫、如小說、如歌如詩如戲、如夢如幻如沫如影。

是故,鳴人必執意做尋回佐助之舉,佐助必執念當叛離原鄉之徒,在村離村,在
家不在家,不在家卻是真正在家。因離鄉而思鄉,回鄉卻又更思鄉,竟因思鄉再離鄉
,反因離鄉而真正回鄉。山山水水之間,非山非水,是山是水。往內吸是一種向內的
暴力,往內的推力。往外推也是一種從外拉內的吸力,吸與推之分,拉字二端的拔河
大戰竟冷不清誰在扯誰?拉著自已的竟是未來的自已,推著自我的竟是過去的自我,
立於何處?何處是我家?一鳴驚人的「英雄式自我」由吸收內在黑暗(祭品之力的融
合、接納、超越)展開正向發光發熱之篇章,以復仇之姿的黑暗英雄絕不止淪為光明正
義的實驗對照組即止,橡皮筋拉得愈遠、彈得愈強、回來的速度愈快(當然過猶不及,
切勿硬生生拉斷,追悔不已。)誰可以大膽斷言、全盤否認負面實相的頓悟不會有著
迎頭趕上、超前追越的蛻變?誠如一的法則裡第六密度負面實體在中後期不得不回頭
擁抱那個反面(負負得正?反面的反面?)否則無法再更向前任何一步,一步也不行。

走筆至此,鳴人傻拗式的偏執尋佐回村竟不再如此好氣好笑,佐助的偏執式由蛇
蛻鷹,也不過是看似暗影的觀感不佳之走法,誰能一概而論、一律否定?或許污泥生
蓮,也許千年暗室、一燈即亮。這千古以來的人生張力,在一拉一扯、一推一拒之線
上,向內推即是推向外,外向內拉即內朝外吸,佐助是代替鳴人出走的,漩渦是代替
宇智波留守的,在哲學式想像圖景裡,另一個版本焉知不會是鳴人暴走,換佐助救贖
式尋回之?往內往回看,鳴人處理完了自已的「暴走、出走、叛出、逃出」之後,去
收回鳴人反面版本的化身---宇智波佐助才更有說服力,而最後破解自已制下的最大
幻術的佐助又怎難保不會終究驚醒:「我早在家,我從未離鄉,我一直留在村裡。」這
個小隊小家小村小國小世界小宇宙的最高級瞳術原來都在自身眼中,靈魂真正開窗,
大悟徹悟,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

不是屍鬼封盡,不是穢土重生,不是兩敗俱傷,不是罪惡滿盈,是真真正正的…
讀到了、照見了最寫實的真相,那掩藏在紙扇背後不再是搧風點火或抑悲含怒,不是
欲蓋彌彰或欲拒還迎,鏡如止水,雖泉湧波起,終嶽歸塵士,此見琴聲之美隱於斑�
萬花百態之中。

--
[m[1;37m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由 Blogger 於 4/25/2012 06:20:00 下午 張貼在 胡愛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