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長篇]【十億】《第十九章 創造對話》by 胡愛晏
時間: Fri Dec 16 00:51:59 2011


《第十九章 創造對話》
共1625字

離開了編夢師的工作室,胡愛晏前往書局。
「嗯,如果我在這邊開一個工作坊或是簽書會也不錯?來個十億環台之旅或是舉辦與讀者
有約?」

「假如有讀者問我,如何賺十億呢?」胡愛晏尋思。

「我想請問胡小姐,我看了妳的書之後還是不太懂,我是清潔臨時工,我要如何賺十億?

「這位偉大的勞工朋友你好,怎稱呼?」胡愛晏溫柔地笑。

「我朋友都叫我阿黑,因為我曬得黑黑的,哈!沒辦法,風吹雨淋日曬。」阿黑害羞地說

「嗯,您從事的是偉大的神聖行業,在自然與人文的交纖處,為大地之母整理儀容,帶給
人們好氣象、好心情。您的夢想是什麼?」胡愛晏一臉尊敬地說。

「啊!什麼交?我是粗人,不用這麼客氣。我也沒有那麼了不起,我想要賺十億,也不過
是為了找到我生命中的另一半,白雪公主啦!哈哈!」阿黑臉紅。
「那很好,那沒有什麼不對。可是並沒有所謂的另一半這回事,如果你是一半,她是一半
,那你在遇到她之前都只能不圓滿的活著嗎?你是完整的個體,對方也是,沒有誰是為了
填補誰或是完成一個圓。那你為什麼覺得有十億才能有白雪公主?」胡愛晏一口氣說完。

「我可能覺得像我這樣的人,只能找婚姻仲介吧!可是就算是這樣也要有錢,但是我還是
希望是互相喜愛的兩個人,不是像買賣這樣。」阿黑大膽地說。
「聽起來你也覺得用錢交易未必是真愛,可是你又很矛盾覺得沒有錢找不到愛你的人?」
胡愛晏一語切入重點。

「可是現實社會是,人家就算不嫌棄你的職業,那也要看你的本事,沒本事沒勢力沒背景
,那至少也要有錢對吧?我對我的體力是很自豪,可是我黑黑矮矮的又很容易害羞,所以
我想如果我有十億的話,說不定就有美滿的配偶。」阿黑說得有點零零落落地。
「你也不太確定對吧?重點從來不是如何賺十億,如果內心那塊沒有處理好,有這麼多錢
也只是徒增煩惱。」胡愛晏直直看著阿黑的雙眼。

「我準備好有十億了,而且我想好要怎麼用了,我第一件事要結婚。」阿黑興奮地說。
「你為什麼想結婚?」胡愛晏反問。

「這不是很正常嗎?大家都這麼想,我今年三十多歲了,也不小了。」阿黑歪著頭。
「正常的定義是什麼?」胡愛晏馬上回問。

「成家、立業、對社會有貢獻吧?」阿黑像是在應付考試一樣,小心翼翼。
「你不用緊張,就當做聊天。那麼,這是你自已的看法,還是大家的?」胡愛晏柔軟地說

「呃?我想……是大眾的規定吧?」阿黑覺得這好像不是問題。
「是嘛?那你怎看?」胡愛晏漸漸引導阿黑看到他自已的盲點。

「我覺得有壓力。」阿黑說出口後,反而鬆了一口氣。
「為什麼有壓力?」胡愛晏語氣平靜。

「因為我沒有做到。」阿黑覺得很遺憾。
「那裡沒做到?」胡愛晏抽絲剝繭。

「我沒有成家、也沒有立業。」阿黑鼓氣勇氣說。
「你不喜歡你的職業嗎?」胡愛晏降低聲調。

「我是喜歡,如果要說有什麼不好,那就是地位低吧?」阿黑怯怯地說。
「是誰說地位低的?」胡愛晏強調。

「不用說,我也知道吧!」阿黑奇道。
「所以是你自已覺得囉?」胡愛晏說。

「不是我覺得或誰覺得的問題,是事實就是如此。」阿黑聲音稍大起來。
「不!是你覺得!」胡愛晏再強調。

「這是事實。」阿黑大聲。
「不!是你的信念。」胡愛晏不放棄。

「這明明是事實,所有人都這麼想。」阿黑也堅持。
「不!是你決定接受,你下定決心服從這樣的信念。」胡愛晏堅定地說。

「為什麼我要選擇聽從?」阿黑疑惑。
「方便、安全、習慣、簡單、熟悉。」胡愛晏列舉出來。

「那我可以不聽嗎?」阿黑進一步問。
「你是你自已的主人。」胡愛晏快速說。

「就算這是真的,可是很多人……」阿黑還是堅持。
「選擇權還是在你,別人怎想是別人的事,重點是你怎想?」胡愛晏閃電般回答。

「我想……我也不知道。」阿黑第一次發覺這個問題。
「所以你就跟群體意識一起,這一點也不奇怪。」胡愛晏明指。

「但這社會不是你一個人怎麼想就好,重點是別人怎說我們就怎做。」阿黑反駁。
「不!你不是機器人。」胡愛晏提高音量。

「嗯!人要有主見對吧?可是萬一傷害了別人?」阿黑總是有理由。
「一心不想害別人卻傷自已的人,對他人反而造成最大的傷害。」胡愛晏意味深長。

--
[m[1;37m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12/31 01:05)

--
由 Blogger 於 2/25/2012 07:11:00 下午 張貼在 誰思賽斯(se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