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tory
標題: [長篇]【十億】《第十六章 不證自明》by 胡愛晏
時間: Fri Dec 16 00:49:43 2011

《第十六章 不證自明》
共1511字
「那妳到底在堅持什麼?妳只是不甘心罷了,告訴我,妳真的那麼行,拿出成績給我看呀
!給爸媽看呀!說服大家呀!妳只是交一張白紙,怎麼向全世界證明?妳連自已都說服不
了!」大哥字字句句都像是刀劍般刺入。
「花如果都開好了,不必人們頒發一張血統證明正本放在它的臉上。也只有人會建立各種
繁雜的制度、機制、考證、研究來證明自已的價值。」胡愛晏有些無力感。

「現實呢?妳在外租房不用錢囉?打打字能賺多少?妳投稿賺一些獎品,能賣多少?靠抽
獎中的,能吃一輩子嗎?妳真的有才華,妳真的找到了屬於自已的路,妳真的活出妳的天
命,那告訴我!妳怎會把自已搞成這個樣子?」大哥像是想一巴掌把自已最疼愛的小妹好
好打醒。
「我知道爸媽和大哥捨不得看我在外面有一餐沒一餐的受苦,可是我很快樂……我……」
胡愛晏正要說下去就被打斷。

「快樂嗎?妳說妳投稿,幾次了?結果呢?妳不難過?妳不事生產,談得上對這世界有貢
獻嗎?每個人都像妳這樣,這社會還維持得下去嗎?」大哥怒氣沖天似的。
「是的!表面上看來現在沒有結果,可是即使如此我還是願意,因為如果在我死前我都在
演別人希望我演的角色,那我會覺得這一生我白來了。也許會像北野武的《阿基里斯與龜
》當中的畫家,堅持了一輩子也沒有功成名就,可是至少我做過……」胡愛晏還打算再說


「妳做過了呀!夠了吧?妳還要睡多久?妳可不可以清醒一點?妳不知道爸媽在外人面前
都不知該怎麼回答妳在做什麼?怎還不結婚?妳為什麼就是不肯替別人想一想?就算妳不
想替家人想好了,起碼妳也替自已想,好嗎?大哥真的是為妳好,真的!」大哥火大。
「我曾經跟自已說,如果我投稿沒有入選,我就放棄。結果那次食記徵文,我有得到獎金
。我答應自已,假如我真的不適合這條路,那這次沒中我就死心,可是事實證明了我是對
的。」胡愛晏小心說話,怕再觸怒大哥。

「哦!拜託!那種算嗎?妳不是想出書?在那?妳不是想當個知名部落客,有名氣嗎?妳
不是想簽約作家,誰找妳了?這世上每個人都像妳一樣的話,誰開餐廳?誰開公車?誰蓋
房子?」大哥很了解的樣子。
「我相個這世上有足夠的資源給每個人,我相信每個人都做自已想做的事,就是會有人喜
歡做麵包,吃的人感受生命的五餅二魚。就是會有人愛設計建築,讓住的人像入住天堂原
鄉。就是會有人喜歡賣化粧品,裝扮美麗的面容,讓自已和別人都看了心生喜悅。就是會
有!就是會有!我相信一定會有!如果每個人真的都做他熱愛的事,這世界真的會更美好
!」胡愛晏一口氣講完,大哥因為手機真的沒電了,講了一句再見就結束。

「這就是我哥跟我說的,導演您覺得呢?」胡愛晏看來有些疲憊。
「答案在影片中。」導演滿臉笑容,原來他笑起來還滿有喜感的。

「影片?」胡愛晏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妳都回答完了,不是嗎?哈!」導演愈笑愈開心。

「哈!導演,今天很謝謝你,不過我有最後一個問題,如果真的到最後我……」胡愛晏打
算說出「萬一什麼都沒有呢?」時,導演插嘴了。
「妳知道妳下一秒還活著嗎?妳能保證一小時後、一天以後真的還有壽命嗎?如果妳就剩
一年的生命好了!這一年妳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妳是不是還會擔心一年後是一把黃土那甘
脆現在起什麼都不做算了?反正就等死?」導演搶話。

「真的要搞到自已這麼沒有退路嗎?會不會太過打腫臉充胖子?」胡愛晏顯得沒精神。
「人呀!真是有趣的生物呀!大自然的生靈萬物從不會浪費力氣和生命去懷疑自已的價值
或是試圖削弱自已的力量,妳花了很多的精力在拉自已後腿、打擊自已、賞自已耳光,真
是了不起,不會累嗎?哈哈!」導演假裝很敬佩。

「好啦!我懂了啦!謝謝你。」胡愛晏笑的同時,精神像是被充電了。
「謝謝妳自已,呵!」就在一陣歡笑聲中,導演與胡愛晏互道再見,雙方在這場生命答辯
之飲中,盡歡而去。





--
http://pilikang.pixnet.net/blog
胡愛晏
創意文案、影評、旅宿美食神秘客、文字工作者、
自由約稿部落客、多元化文藝寫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78.165
※ 編輯: whoiam 來自: 59.126.78.165 (12/31 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