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文化-蘇姍.黑波爾.歐姬芙《怪物》-試讀心得by胡愛晏

  
  蘇姍.黑波爾.歐姬芙著作的《怪物》讀來精采萬分,令人一閱目則無法釋手。
第一頁寫著「獻給Steven Chudney 感謝他和我一樣敢於相信,勇於嘗試」讀來令人
激勵不已。就像書中男主角怪物的一生也是嘗試在「為人」與「為怪」的扭曲掙扎中
不斷來回。蘇姍.黑波爾.歐姬芙是在嘗試,男主角也是在嘗試找到生存之路,讀者
也是嘗試進入這小說世界與獲得身心靈的洗禮而勇氣、人性、信念、觀點、立場等方
向貫穿了全書。
    何曰怪?
    何謂物?
    如何稱之為人?在「神」、「我」、「人」之間的區別為何?一個在世上任誰看了
都膽顫心驚的魔鬼外貌之物,判斷其為人為怪的關鍵為何?是殺生?是善念?是僅存一
絲絲的人性?作者不斷透過低下階層與高尚階級的不同面貌與論點來反問至高至上與
真醜實陋者為何?又,活與死的差別何在?一個被追殺、欲其死的生物,面對自已生存
的意義,借由愛情、文學、欲望、生死、社會、宗教等議題的碰撞,中間多少令人為之
鼻酸不在話,卻也以最可能廣、深、紮實的面向進入旁觀者的內心。這旁觀者也不再旁
觀,隨之起舞卻甘之如飴。而全知者(上帝、作者)既是旁觀也是第一人稱、第二人稱、
第三人稱。書中人物又以各種角度寫下日記體,立點各異的觀點,耐人尋味。
    在「美麗的景象」與「恐怖的怪物」比對之下,人心之險、偏見之惡與大罪極惡之
論述丟給讀者一道道問號,看來嚴肅的舖陳下仍不乏些許的幽默,如:
    「第二天,我回到了小廣場。路奇歐看到我,顯得衷心的高興。我發現這個身材矮
小的乞丐觸動了我內心某個連自已都不曾發現的角落。他一直嘰哩呱啦的說個不停,有
路人走過時,他還會大聲的替我吆喝,請他們拖捨一點錢給「我旁邊這個笨的不會自已
乞討的可憐蟲。」
    他真的不說或是說不出口或如他所說的更字更勝說話?
    但大量的獨白,也是一種發聲。不只是作者發聲,書中人物活生生的發聲,就連讀
者進入這個脈絡也像是在為自已發聲。一種可能逼近的架空世界卻又與歷史擦身而過。
詳細的劇情以「怪物」二字濃縮全書,再適合也不過。或許每個人心中都住個自卑的怪
物、面目猙獰的惡魔,卻又渴望著情、愛、生、欲、義、親。
    每個人都是寂寞的怪物,只因為以為自已不容於世又忘了自已是入世的演戲。怪物
是誰判定的?資格是誰敲定的?上帝?社會?自我認同?是面目決定善惡?是行為?是
生物性?看完全書,相信每個人心中自有一陣陣空谷回音。

怪物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