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胡愛晏) 看板: SpongeBob
標題: [閒聊] 皮蟹型模
時間: Wed Mar 31 23:05:12 2010

皮蟹型模 胡愛晏
皮蟹型模是用來指稱《海棉寶寶》動畫中,皮老闆與蟹老闆的角色互動原生模型。
簡言之,你看到的被奪寶的一方未必是純然潔淨的神聖完人,奪寶的一方也不盡是罪
大惡極的撒旦原罪。如果讀者有注意到的話中,某集片尾以「我好愛你恨我」做結束。
也不少次,皮老闆停下來等蟹老闆追上,即便是切動「所謂怎樣等級的動力模式」。
當出現共同敵人時,雙方甚至合作打擊出發,如海草汁該集。兩者亦友亦敵,正反對
立的同時暗含「黑白真的難分,是非真的難解」。在賽斯書中曾提到賽斯在死後世界
扮演宗教上對戰的兩方最後在靈魂前和解。這有什麼意義呢?廣大的卡通片中為數不
少的「貓追老鼠」僵化型態,「邪不勝正」的老生常談。那《海棉寶寶》的皮蟹模型
又有何新意?又屢屢顯現怎樣的信念?
正如同不愛乾淨的派大星與愛乾淨的海棉寶寶互將雙方弄污、弄清後,看破真相
,恍然大悟,「我好乾淨,太好了!我又可以再弄髒了!」vs「我好髒,太好了,我
又可以再弄髒了!」
一、視野變,心態也變。信念變,視角也變。
二、互相對立的其實是互補、互顯、互助。
三、沒有絕對、沒有不可改變。
皮蟹型模正是如此:
一、皮老闆永遠得不到美味配方(電影版打破美妙的追逃原型,將之推向邪惡的
慣有頂峰----統治世界,頗為可惜),就算得到也是假的。就算得到真的,也會被發
現。就算沒被發現而拿到,終究會功敗垂成。
二、蟹老闆永遠是勝利一方,甚至不費吹灰之力。
三、推陳出新的「偷法vs解法;闖入vs排出」

二者缺一不可,整個海底故事少了核心趣味。怎麼偷,怎麼被抓,怎麼闖進,又怎麼
被丟出去。攻防之間,對立之間,緊張與舒解,問題與解法,這就是趣味,這就是百
看不厭的熟悉與歡笑,這也是人生大道理---沒有絕對的對立。從仇恨、互斥裡參透
黑是為了白,白是為了黑。影因應光而生,光因應影而存。一個念頭之轉,皮蟹之間
,互相享受「追捕」快感。皮老闆始終回到他真正的老本行,偷美味秘方,有沒有偷
到都不重要,就算偷到,觀眾也期待蟹老闆怎追回。二人即便從敵對→合作,又很快
地合作→敵對。不少次,蟹老闆也享受其中,當然,除了走火入魔、風聲鶴唳、草木
皆兵時期外。
百分之幾的邪惡存於那小小的浮游生物之中不重要,這個可愛又可憐小反派角色
,真的令人「愛不釋手」 。視錢如命的蟹老闆,多多少代表了我們信念上的執迷,
皮蟹型模在在不忘提醒我們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享受其中,出入自在,歡樂的你抓我、
我抓你。我就是你,你就是我。

--
http://blog.cca.gov.tw/blog/pilikang胡愛晏(流浪者、討愛者、
人間天使、偽裝物質界的神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0.24.71.112
tony86069:怎麼第二段怪怪的? 03/31 23:16
tony86069:我好髒 我又可以再弄髒了? 03/31 23:16
keny:原生模型的論述較少 內文多以遊戲理論的觀點 04/01 09: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