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hoiam (無條件愛我) 看板: TaichungCont
標題: [閒聊] 大烏龍觀光列車回顧
時間: Mon Oct 26 20:10:54 2009

二十元暢遊整天,有書有水有解說。

四月開跑到十月,早上八點到五點。

四班輪開還加班,人潮多時要等車。

酒廠周邊餐廳多,近來新增月老樹。

有池有香可許願,有歌有冰可歡樂。

首站烏日喝啤酒,喝完啤酒不開車。

上車買票有導遊,聲音洪亮有精神。

冷氣舒爽不怕熱,整天待坐不好玩。

出來就是要活動,別忘各站多走走。

高鐵車站好氣勢,壯闊雄威又方便。

建築美麗商店佳,快捷便利又高檔。

聚奎古居婚紗照,古屋優美保存佳。

時光回流懷舊味,拍照絕佳好地點。

清新飯店真豪華,吃喝泡湯好享受。

只是坐坐也無妨,看看風景也值得。

望高之寮好眼界,附近還有動物園。

東海商圈逛不完,區監理所也好玩。

大肚山上好風光,環保公園見巧思。

蝴蝶谷裡賞飛蝶,環保園裡做環保。

遊樂設施沒有少,運動場地不算小。

華山燒窯有創意,動手作品有成就。

神農大帝和女媧,同在一廟萬興宮。

三陽玉府有大爐,金氏紀錄見真蹟。

每天中午有供膳,吃飽吃巧吃感恩。

龍目之井不開放,圍起工事在修護。

火力電廠很好玩,播放影片來介紹。

腳踏發電燈會亮,發電歷史了於胸。

麗水漁港很優美,海風舒適心胸開。

玩帆散步樣樣來,健行騎車都可以。

磺溪書院是古蹟,有轎有鼓真神奇。

萬里長城真萬里,登山步道爬很久。

追分車站很有趣,成功追分創姻緣。

功名婚姻皆可許,永保安康同道理。

在七到十月之間,搭乘這套行程不下八次,觀光巴士結合了「文史」、「健行」、
「古蹟」、「自然」、「人文」、「建築」、「飯店」、「山海」之旅,異常豐富。
筆者在麗水魚港感受到最平凡的寧靜與感動,在清新飯店所在處見到最廣闊與壯觀的
生命風景。一個是山,一個是水,今就擇此二處做為旅遊代表心得點。山之所在,登高
望遠令人心情開朗;海之所在,舒波緩盪,令人心胸開闊。一個是大肚山,一個是大肚溪
,剛好遙遙相應,也呼應「大肚能容天下事、大笑兼容人間情」。大肚山根據維基百科
指出雖然被稱為山,在地理學上被歸為「臺地」,因此又名大肚臺地。位於台中縣與
台中市交界台地地形,南北夾於大甲溪和大肚溪之間。維基大肚溪描述烏溪位於台灣中
部,為中央管河川,下游河段因流經臺中縣大肚鄉,俗稱大肚溪經濟部水利署
水利櫥窗:治理計畫-- 烏溪。河長119.13公里,居全台第六,流域面積2,025.60
平方公里,居全台第四。主流上游名為'北港。
不論如何,站在大肚山上往下看,實能感受上天的恩寵,不虛此行,有什麼不開心
的事好像都能拋諸腦後,而歷經此「自然充電」之行,回到工作崗位後異常地有活力、
舒暢,彷彿做什麼事都順利起來,再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而再大的煩憂,再不能平靜
的心海怒濤、怒火苦海、憂浪愁海都在大肚溪前趨於平靜,有種天人合一的祥和感,
那無言的海浪、覓食的黑狗、泛浪的玩家、巡岸的海防人員、閒聊的村民、騎鐵馬的居
民、戲耍的孩童、無聲的船骸勾勒出一副副人間美畫、海之風景、心海圖畫。沒有悲哀
,看見休息的船知道它在休養生息。沒有孤獨,看見稀少的漁民知道他在等待時機。
沒有寂寞,看見來回的海巡員知道他在默默付出。沒有焦躁,聽見閒談的住民知道他
們在享受生活。沒有忙碌,瞧見緩行的鐵馬知道它在悠遊人生。
多少年過去了,多年人事已非,多少改朝換代,多少人來人往,多少浪來浪去?
我知道,旅行的意義就在於此,見証天人合一,體驗物我兩忘,感受格物致知,重
憶宇宙恩寵,找回想像能力。有什麼過不去的?在麗水漁港前,浪打來,浪回去,漲
了,退了,明天來,昨日去,人生不也如此嗎?總歸一句「終究會過去」是的,看著
海水來來去去,我領悟不管快樂、悲傷,終將如海浪退去,也將再來。那麼,又為何
需為逝去的喜悅恨不已?又為何需為沉浸的憂傷煩惱不停?什麼才是問題?唯一的問
題恐怕是認為是問題才是問題,君不見,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解決,一切都會
愈來愈順利的神奇之道?不管眼前是高山、是深海、是阻礙、是亂石、是人禍。信念
的海洋伴隨無限的信念,理性與感性的攜手向前,知性與直覺的合作無間,讀萬卷書
與行萬里路的實証實行,旅行將此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只看見清新飯店的設備良好,不只看見愈蓋愈多的溫泉豪宅,不只看見大肚山
下的藝術街、夜市、鬧區、大學城,不只看見愈蓋愈高的建築物、指標地點、百貨公
司、辦公大樓。而是站在大肚山上往下看時,看到了人物的渺小與萬物的偉大,不是
自卑而是體會萬事萬物可大可小,端看「心境的視野、態度的眼界、信念的視線、執
著的界限、立足的範圍」,往上看就知道太陽不分你我地揮灑熱愛,往前看就知道車
水馬龍的繁忙人間界外,山的無言的支持。往下看,就知道爬山是為了下山,下山是
為了上山,我來大肚山是為了不必再來大肚山,我下去望高寮是為了再來望高寮。
這就是旅行的意義,怎麼說呢?因為來到山上吸收了山靈的飽滿之氣,得有電力再下
山生活。而回到凡世,是為了下一次的再來。這樣的來回往復不是悲哀,而是提醒我
們,這樣的過程、手續、動作、程式般習慣是要我們覺醒:「心在山中,山在心中」。
一心一意在山中,下了山還是在大肚山上,不是一心二用,而是了解我在山上我也不在
山上,山在心上,山也不在我心上。山與我兩忘,因為萬物一體,一的法則,一即一
切,一切即一。我的心中有山,山在那都一樣。我的心中無山,人在山上也一樣。
那麼,人家常說「神遊」,是不是也是如此的道理呢?我了解那在工作中異常渴
望再去大肚溪、再爬大肚山的感覺。我也體認過在山上、在海旁,心中掛念時間、班次
、業務、困擾。我明白,我旅遊,是為了再把那靈魂記憶深處的自然風景喚回生命中,
我到處觀光,是為了觀自已的那道靈性之光、智慧光芒、天性之光。
那麼,這趟觀光巴士不會有停駛之點,這套人生文化之旅不會有止息之站,這種
自然與人文對話的生命之行不會有終結之時。
我會心一笑。

--
http://www.wretch.cc/blog/pilikangkang胡愛晏(流浪者、討愛者、
人間天使、偽裝物質界的神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1.113.253
※ 編輯: whoiam 來自: 118.231.113.253 (10/26 20:12)
YAGHA:好多字...我昏了... 10/26 20:20
educk512:我也是這麼覺得 現在看到字很多就懶的看 尤其沒空行... 10/26 20:41
chaos0807:這樣也可以賺了快六百銀 = = 10/26 21:22
ffwind:.................?????????????????? 10/26 21:31
xiaowei:排版是種禮貌 10/27 00:24
nature0814:閱 1027 1005 10/27 10:06
avw:幫忙推一下前半段好了 之前大烏龍觀光列車免費 現在20元 ?! 10/27 11:46
avw:就是大肚烏日龍井繞一大圈 停各景點 蠻適合家裡無聊透頂的長輩 10/27 11:48
avw:之前是從沙鹿騎車去 三陽玉府天宮上車 當第一站 那邊好停車 10/27 11:54
avw:參觀一半的景點花了1天 喜歡這景點就下車 不逛可以跳過往下1站 10/27 11:57
avw:下去逛景點 然後下一班車會來接 沒坐到再等下一班 10/27 11:59
avw:以上是我之前玩的方式 不知道現在如何 (原文字太多我也沒看完) 10/27 12:02
avw:剛剛查了半天 結果:本期烏大龍觀光巴士於98年10月11日結束 10/27 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