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沒人愛
胡愛晏(whoiam)
多半的時侯,我一直抱著自己很醜的這個觀念在看待自己。直到有一天
我看見很多人明明很帥或很美卻老是嫌自己不夠好時,我突然驚覺,會不會
我在他人眼中看來也是如此。當我面對明明很好看的人,誇讚她時,她一臉
嫌惡地又開始批評自己起來,我懷疑這是要引來更多的保証還是在內心深處
跟本不相信?真的是自己不夠好嗎?真的是外界的價值觀出了錯嗎?會不會
其實是我抱著「醜沒人愛」的核心信念行走於世,而我創造了我的實相界?

坦白說,當我對自己很嚴苛時,不論我怎樣不承認我也對別人無意有意
中以這樣的眼光去看待。沒有所謂的嚴以律己卻可以寬以待人這回事。我怎
看待自己,我就會怎看待別人。別人就會以我看待我自己的方式來看待我,
別人也會以我看待別人的方式來看待他們自己。跟本沒有別人的問題,一切
都是自己的問題,我不在刻意去高唱外表無用論,內在最重要。而是體認,
沒有錯,都是我的價值觀「醜沒人愛」構成我的世界。如此一來,我將這個
罪投射到我的兄弟姊妹身上,然後他們可以成為我怪罪的對象,那是我心中
無法認同的部分,我無法接受自己到頭來原來是「外貌協會」,因為別人也
這樣對我時,我心裡很痛,所以我自認我不會這樣對人。但應該是應該,事
實就是事實,事實上是我現在看到的樣子。原來看到別人怎樣看別人,都是
我想看的,我不可能看見我不相信或不想看到的層面,當我覺得這個世界就
是要好看就是要會穿衣服就是要有有材就是要萬人迷才值得被愛時,那也難
怪外面這個實相層面如此。

一但開始變身,在某個很深的層面,我仍然恐懼著,那一天我以真面目
赤裸相見時,對方會不會嫌棄我。當我沒有那些外在的附加價值時,當我以
最坦誠的不設防,脫下華麗的面具,美型的外表,包裝的樣貌時,那一顆火
熱血紅、脆弱跳動的心,你怎辦?我怎辦?尤其我以「醜沒人愛」的眼光來
看待自己時,我拒絕去相信這個世界有人深深的看進妳或你內在的美好,我
用自己的方式在唱高調,內心的背後是羨慕,如果我是那些人該有多好。原
來,我對自己的愛不是無條件的,如此一來,我跟著整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在
走,我把責任交給他人,把力量丟給別人。

直到痛到醒過來,去正視內心的恐懼,我相信有個架構是無條件無限制
的愛,那不是對外在設下要求,立下限制,而是承認每個人內有的完美無缺
,一但我看待自己應該更怎樣才不醜,才值得愛。我將不醜才愛,融入我的
核心價值,然後將這個眼鏡套在他人身上。並不是因為整型、化粧才對自己
有自信,而是因為對自己有自信,才開始容光煥發,如果要些什麼東西或是
苦等他人的肯定才能神采飛揚,那是有限性的。這並不意味不該讓自己邁向
身心靈更成熟美好的境界,只是我開始明白,當我指責別人時,都是在指責
自己,說別人不該以貌取人時,都是自己也這樣做,只是不自知。曾幾何時
,我試過在每個人身上看見神聖的榮光、美麗的光芒、聖潔的光輝?我看見
的是愛還是我自己的恐懼?我選擇怎樣看待自己和這個世界?改變自己以迎
合他人?還是活出自己?當我聽到有人說誰很醜時,我只能反問自己,是不
是我落入兩種極端?不是膚淺就是病態反膚淺?是不是那個人只是代替我內
心訊息的陰影反射?是不是,我怎樣審判別人,別人就怎樣審判我?是不是
有內心不斷審判自己,也造就了今天的局面,一切,原來是自己。世間沒有
別人。

如果告訴別人「妳很美」,她不信,那代表是我們不相信我自己很美。
如果告訴別人「我很醜」,那代表是我也這樣看別人,只是沒說出來。

別人都是一面鏡子,反映我內心的心聲。只有從自己改變,打破舊有價值
觀,才能扭轉奇蹟,從認識自己做起,愛上自己就愛上全世界,愛一個人就愛
上所有人,沒有人可能不認為自己不醜而認為他人不醜,沒有人可以明明很在
意自己的不好看卻叫他人不要自卑,沒有人可以嘲笑別人的外貌的同時而不傷
害自己。你願不願意,由我們一起做起,當每個人都從他自己做起時,這個世
界一夕之間就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