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11 星期日 第61日康康
睡眠時段 2250-0648
靜坐時段0648-0658 0704-0756 1003-1008
1025-1035 1131-1139 1146-1151
1353-1430
禮佛時段1235-1332
經行時段0917-0922 1332-1350
觸境一: 好想睡好想睡,不斷地昏沉,
明明知道要念書,可是好昏沉,好想一直
睡,好像真的睜不開眼。試著看睡意在那邊
?觀呼吸,又昏又沉,貪睡時,呼吸的狀況
,又開始回想過去的不可意,自艾自憐。
又想起無法面對他人的問題,一心只想離境
,好像看到他人的憤世嫉俗,自己的力量竟
然一點一滴被拉走,原來是如此沒有力量,
很害怕,也很驚訝自己如此容易受影響。或
許,正因世間沒有別人,別人的問題就是自
己的問題,真正感受到他人的苦痛,才會覺
得承擔不了。現實太過沉重,才會一心只想
沉睡下去?好想睡,此時作意師隨念,如果
是佛菩薩,祂會逃避呢?還是勇於面對?不
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嗎?不是苦不分你我
嗎?離境也是為了要有餘,再回來。此時愛
會怎麼想怎麼做怎麼一言一行?信究竟是什
麼?不如完全地交出去,我的身體從來不是
我的,我不是屬於我,沒有地水火風空識,
沒有因緣俱會,沒有萬事皆備,沒有水到渠
成,我什麼都不是呀!眼不是我,眼不是我的
,眼識不是我,眼識不是我的,父母不是我的,
沒有任何人是我的,沒有一件事一件東西是我
本來就該擁有的,天地之間,沒有成億上兆個
因素配合完美,就不會有我,不會有我。只要
我沒有正知正念、慈悲喜捨,我存在等於不在
,我活著等於死去。如果可以對世間好,而我
卻沒有對世間好,那我只是白活只是行屍走肉
,我的思言行,我的身心靈,我的意識、潛意
識、超識,我的身口意,能不能隨時隨地都對
不要起任何的不可意?「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
「世間沒有別人」「世間無常、苦、無我」




2007/11/12 星期一第61日康康
睡眠時段 2200-0504
靜坐時段 0504-0522 0529-0628 1322-1343
禮佛時段 1238-1301
經行時段 13013-1317 1723-1729

觸境一:今早成功五點起來打坐,感應佛菩薩,
至此以後我不再是我,我不是為了我活著,
而是為了一大事因緣,每天睡眠是死去,昨
日已死。每日醒來是重生,今日再生。每一分
每一秒,都是佛陀活著,都是地藏菩薩乘願再
來的大慈大悲,時時刻刻都是為了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終究明白,世間沒有別人,從來沒
有別人!情為了佛。肉身為了佛,道成肉身,
神成人身,人生在世,每個分分秒秒,一言一
行,身口意,工作,生活,吃飯,睡覺,言行
舉止,起床,上床,睜眼,閉眼,都是為了承
擔眾生的苦難,世間苦、無常、無我,苦不分
彼此。只要活著的每一天可以幫忙離苦得樂一
點點也好,都不算白活。遇到法警陳師姊上來
分「山西小院」,我自願幫她拿到廟裡去。
2007/11/13 第62日 星期二 康康
睡眠時段 2200-0610
靜坐時段 0610-0639 1314-1343
禮佛時段 1227-1254
經行時段1039-1041 1259-1311 1459-1505
境界一:心跳得很快,呼吸急促,想要告訴自己
沒關係,放鬆,仍然跳很快。作意世間就在裡
面,世間沒有別人,我就是世間,世間就是我
,於是心包太虛,如地球般承受風災、水災、
地震、火災,依然無怨無悔。沒有作者與受者
,每個別人都是自己,苦不分你我,把世間的
苦難放在心上,不是我在承擔,沒有替所謂的
他人承擔,而是萬物一體,一即一切,一切即
一。
2007/11/14 第63日 星期三 康康
睡眠時段 2200-0532
靜坐時段 0532-0615 0621-0646 1321-1344
禮佛時段 1234-1303
經行時段 0751-0753 1315-1317 1437-1444
觸境一:
尊德樂義有感
孟子云:「仁,人心也;義,人路也。」「君子有三樂
,而王天下不與存庵。父母俱存,兄弟無故,樂也;仰
不愧於天,府不作於地,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三樂也。」「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不失義
,達不離道。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
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
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人生為人,以德
尊之,以義樂之,則進可攻,退可守;內可明折保身,外
可拯濟天下。往內可「善義吾浩然之氣」,往外可「自
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如此一來,內外兼修,裡
外兼顧,以德為尊,以義為樂。二千年前,萬古長空;二
千年後,浩氣長存。對得起自己良心,對方聽也好,不聽
也罷,處之泰然,千山獨行,自得其樂,正氣永存,俯仰
無愧,笑傲天地。
洵然,人生存世,求仁得仁,求義得義而已,殺身成仁
,捨身取義,不是紙上談兵,空口白話,老生常談,而是
尊何德、樂何義的醒思與實踐,德字有心,義字有我,心
求不得,退求其次,韜光義晦;宜為大我,昇華小我,義意
為宜。德義相輔,成全人性光輝,造就世人典範,開創世
間道路,開展真理奧義。樂義尊德,身心靈的兼修內外,
精神能量、身體能量、心理能量的合而為一,「天將降大
任顧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
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正是孟子何以能走出義之路,走向德之道的基礎,不憂不
懼,獨行千山,一身傲骨,鐵血淬煉,文武兼備,兵來
將擋,水來土埋,橫斷千古,照亮千夜,磅礡義氣,豁
達道心,前無古人,後鮮來者。
倘若人而為人,忘恩負義,背道離德,則與禽獸差
異何在?「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以德為
據,德以尊之。「羞惡之心,義之端也。」以之義端,義
以樂之,不能尊德樂義,則在無法大施長才、一展抱負時
哀傷頹廢;在飛黃騰達、志得意滿時不可一世、樂極生悲。
不是過度膨脹就是極度收縮,唯有跨越窮達,超越得失,
才能不偏不倚、允執厥一,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
的。不在失志時怨天尤人,不在得志時民心向背。尊德、樂
義,不患得患失,落入極端,過於偏執,而能於現世中進退
可守、傲笑江湖、不悔所擇、不怨所選、無憾於世。
我們確實活得艱難,一要承受種種外部的壓力,二要面對
內心自己的困惑。但願不去想是否能夠功,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既然目標是
地平線,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將
天下的責任扛在肩頭,使道德的尊崇留在心頭,以仁義的喜樂
留存世上,或窮或達,或進或退,或小或大,或我或人,或內
或外,或得或失,因德因義,尊之樂之,人間無憾,人世無悔
,人生無怨,笑對明月,靜照水月,德芳百世,義留千代,以
義而樂,以德為尊,實乃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智慧的虛
懷若谷,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智與力,心與身的極緻合一,
笑傲凡塵,笑看古今,笑忘榮辱。


觸境二:詢問科長、櫻姊如何寫公文,感受在上位者的虛懷若谷
,也看見謙虛的力量。靜靜看著自己的筆跡,充滿急迫、草率
、虎頭蛇尾、歪亂,怎樣的筆就有怎樣的人格,面對自己的心
境,看見急躁不安還有茫然失措,見到欲言又止,見到不知所
言。想講的不敢講,說的又非所想。搶話,忘了傾聽。

2007/11/15 星期四 第64日 康康
睡眠時段 2245-0526
靜坐時段 0526-0644 1328-1343 1356-1403
禮佛時段1256-1313 1756-1821
經行時段1126-1133
觸境一: 靜不下來,一靜就想要聽音樂,沒事做
時就想要看新聞看新奇的事物,眼識被拉出去,
攀緣外界,想找事情做來填塞,想要逃避內心
的空虛,靜靜地面對自己之時,反而更想要
找事來忙,不要面對最好,不停地找,不停地
去攀,吃也好,逛也好,聽也好,看也好,
原來這不是真正的世世寂情、內心寂靜,仍
在向外尋,找不停,尋尋覓覓,或許…還是
跟世間有所分離,沒有真正與內在連結吧。

2007/11/16 第65日星期五 康康
睡眠時段 2200-0515
靜坐時段 0515-0555 0601-0651 1312-1343
禮佛時段 1234-1251 1800-1816
經行時段 1304-1307
觸境一:阿伯的輪胎。
騎著車看見阿伯的後輪好像沒氣,整個歪掉,
非常危險的感覺。一路上一直在思考要告訴
他嗎?要怎樣告訴他呢?要什麼時侯告訴他
呢?要在那裡告訴他呢?要說什麼呢?要等
多久呢?上班來得及嗎?會不會被當是詐騙
集團?會不會沒聽得?會不會對方說我早就
知道了?萬一沒說,發生車禍怎辦?該回來
觀呼吸嗎?該相信因緣嗎?該視而不見嗎?
該離境嗎?還是上帝的天使化身在告訴我
些什麼?可以對人好卻沒有對人好,是懷疑
自己的能力呢還是麻木不仁?可以說出口的
卻沒有說出口究竟是逃避的籍口呢?還是真
的主動帶路不怨路?

已經發生的都叫做業,尚未發生的都不叫業。

什麼叫「業障」?
業障就是已經發生的事情你不肯放。
已經發生的,當下都已經過去,但你緊緊抓住不肯放,那就是業障。
你若肯放,已經發生的業,都已經過去。

還未發生的都不叫業力。
因為還未發生的,都決定於我們現在要用怎樣的態度來對待業力,對待過去


我們若肯回到當下,當下就是零,一切重新開始,
我們可以有選擇,就有無限的空間。

?聖脈生命教育協會
http://www.dharmalineage.org/
聞思法語
知而不行為業,學而不用為障
是該放下,隨時再出發的時侯了
我微微笑著。
2007/11/17 第66日星期六 康康
睡眠時段 2200-0346
經行時段 1448-1450 1622-1741
靜坐時段 0346-0450 0814-0842
觸境一: 給小雁的回信
小雁
當我寫下這封信給妳時,希望妳明白,無論妳相不相信,在很深的層面裡
我們倆個彼此同意演出這場戲,戲為了真,情為了佛。妳的成全,造就了
來到妳生命旅途的各式各樣的有情生命裡。而此時此地,妳提出了疑問,
答案就在問題之中,問題己有了答案,那怕是在尚未問出之前,那答案
就於存在了。是的,捐錢並不能解除內心的煩悶,那排山倒海的壓力也
不是形式化的貢獻就能了事,如果做任何事不是帶著全然的覺察和全心
的付出、全意的觀照,那怕是在廟宇之中都不是在做佛事,成為什麼宗
教團體的會員也一樣。如果是無所求、無條件、無對象的乘願再來,隨
時隨地重新再出發,每天每月,時時刻刻,一天二十四小時身口意都不
對人不好,那怕只要有一絲絲的心念能對人好卻沒對人好,甚至能對人
不要那麼不好卻對人不好都是一種壓力,因為不能面對心中的質疑。而
當妳以慈悲喜捨的作意去落實於一言一行之中,妳將終於明白,世間沒
有人別人,不是去掛個名號在志工的名單上叫幫忙,也不是去排隊放生
叫施捨,更不是拚命向外追求或是到處跟團、參加法會叫功德。妳知道
嗎?從來沒有一種好是只對自己不好而對他人不會不好,從來沒有一種
不好是只對自己好卻沒有對他人好,從來沒有一種不好是只對他人不好
卻不會對自己不好,從來沒有一種好是只有對他人好卻沒有對自己好,
對自己好就是對他人好,對他人好就是對自己好,對他人不好就是對自
己不好,對自己不好就是對他人不好。妳懂嗎?小雁?雁飛起之時是否
會化為鷹?妳的生命正要起飛,那怕是在最絕望的深淵之中,因為不能
更好那就是最好,如果壞到不能更壞那還是最好,因為接下來都已經無
法再更壞了,每一步都只能更好,只能更好,愈來愈好。 妳覺得壓力很大

嗎?妳覺得無處可逃嗎?妳覺得無法靜下來面對自
己嗎?不管是妳向外面跑了多少個地方,不管妳是跟多少人聊了多久的
天,不管妳是抄了多少經,不管妳是祈禱了多少次,不管妳是放了多少
生,不管妳是捐了多少錢,不管妳是燒了多少紙錢,不管妳是吃了多少
的東西,不管妳是玩了多少次,不管妳是換了多少個,只要妳不面對問
題的根源,仍然是逃避。只要妳不找出問題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找出如何解決問題,那麼永遠在壓力之中輪迴,那怕是運動、玩樂、看
電影、看小說、看漫畫、美食、音樂、談天都一樣。妳覺得心頭悶悶的
,妳覺得肩上的沉重好沉,妳覺得頭像是快要爆炸,妳覺得肺好像不能
再呼吸,妳覺得有種生命的喘不過氣來,這些都是祝福,都是提醒,都
是內在最深的連結在以巧妙的方式敲著愛的警鐘,上帝派了各式各樣的
天使來到妳的身邊,不斷以各種方式顯現愛的真諦,提醒妳最大的奧秘
在於妳本即是,妳就是那光,妳就是那最不求回報、不限條件、不分對
象的愛,妳就是了,妳本來就是了,只是有時侯入戲太深,以假為真,
妳分不清楚那幻與實。
面對自己,面對他人,唯有面對自己才能面對他人,唯有改變自己
才能改變世界,而也唯有體會到世間沒有別人,妳才能真的幫助這個世
間,幫助這個世間就是幫助自己,幫助自己也幫助了這個世間。自己笑
,這個世界跟著微笑,妳哭,世界也不快樂。妳微笑,全世界都歡欣鼓
舞。現在這個時侯,現在這個地方,妳來到此地,妳說的話語,妳不是
白來,妳不是妳,唯一的作者與受者都不是妳,從來沒有別人,是心是
佛,唯一的作與受,所謂的神,所謂的真主,所謂的造物主,所謂的如來,

所謂的愛,所謂的道路、真理、生命。從來沒有在別個地方,別的
身上,就是這。如果不相信自己的心就是如來的心,自己就是道成肉身
,自己的路就是真理之路,那妳不會心安,也不能心安。試想現在的妳
不再是妳,從此時此地開始,再也沒有別人了,從今以後再也沒有其他
了,唯一,真正的唯一,全心全意的,相信自己就是那不可說的、無法
言喻的真理、愛、和平、光。相信是為了不用再相信,說是為了不必再
說,做是為了可以不必再做,妳來,妳是帶著禮物而來,妳存在妳的本
身就是給了他人最大的愛,而妳將明白「實無一眾生可渡者」,妳就是
眾生,眾生就是妳,妳就是世間,世間就是妳。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卻說
沒有說法,都是為了點醒妳本心就是這個,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而
妳在走的路與基督的路也不會不同,妳說的話與基督意識也沒有分別,
妳做的事與上主在妳身上做的工也沒有差異。只要妳不肯相信,只要妳
仍然在逃避,妳依然會感到一種說不出來的壓力,妳換上了任何的代名
詞,終究不變。
業力是什麼?原罪是什麼?知而不行為業,學而不用為障,己發生
的都發生了,尚未發生的還沒發生,都是妳付與它影響力的,是妳在緊
緊抓住過去不放,妳賦與它力量來影響當下的妳,當下的生活。不管妳
過去發生了什麼事,不論妳做了那些事,只要妳仍活在過去,妳就不是
真正活著,只要妳仍然幻想未來,妳也沒有真正活在此時此地,唯一的
生命只有當下,唯一的活著也是當下,專注當下是妳唯一可以做的事,
也是解決壓力的方法。這是所有問題的來源,妳沒有活在當下,妳被過
去妳所稱的業障緊抓住,妳被未來的煩惱緊拉住,妳能做的就只有正知正念

、分分秒秒、活在當下、慈悲喜捨,怎麼做?不是去喝酒,不是去
抽菸,不是去交際,不是去逃避,不是去逛街,不是去狂飲,不是去暴
食,不是去購物,不是去玩樂,不是去麻木,不是去忙碌,甚至不是去
跑香,不是去捐獻,不是去燒錢,不是去抄經,不是……。
現在的人事時地物,妳唯一要做的就是活出自己的生命,妳唯一的
念頭是慈悲喜捨,妳唯一的方法是四諦八正道,妳唯一的一條路是道路
、真理、生命,妳體驗到是心是佛,妳只有開悟才能修行,妳只有了解
到妳的心就是如來的心,妳的身就是佛的身,妳的骨就是佛骨,妳的血
就是佛血,妳的肉、血就是耶穌的聖體聖血,妳的心就是與佛陀相印的
心,妳就是佛,妳就是神,妳就是主,妳就是愛。妳也只能如此,妳要
面對的就是自己,沒有什麼叫做其它人,沒有什麼一種東西叫做來自外
在的困擾,沒有一種物體叫做魔,沒有一個人是別人,沒有,通通沒有
,唯一的施與受,唯一的加害者與受害者,唯一的唯一,都是只有一個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都只有那個,而那個就是妳,也是世間,也是
佛,也是神,也是上帝,也是愛,真的沒有別人。面對這個世間的方法
只能面對自己,而面對自己也就是面對這個世間,活在當下,從呼吸做
起,一呼一吸,吸悲呼慈,吸捨呼喜,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就是了。從
現在起喔,妳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呼一吸、一顰一笑、一舉手一
投足、一個喝茶一個進食、一個睡一個醒,都帶著全然的覺察,妳如果
沒有慈悲喜捨,那妳沒有活著,妳沒有以如來的心去面對生活的一切那
妳仍在活在幻想之中,妳還以為有別人在給妳壓力、在傷害、在製造困
境,那妳依然沒有斷身見,分離是一種幻想,在很深很深的內在層面裡妳我

都同意妳我也知道,那最偉大的真理,也被說過最多次的言談,就
是妳我都是一體,沒有什麼透過某種特定的儀式才能合為一體,沒有一
種法律或是關係可以以外在形式融為一體,沒有一句話或是一個約定可
以結合一體,因為妳就是愛,妳已經是了,妳早就給了,妳本來就是,
妳,我,他,所有人全都是,真的是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沒有其
他,全都是。把每個別人當成自己!每自己當成別人!沒有別人在說話
,沒有不是佛所作的,也不是自己在承受,沒有不是佛所受的,真正的
無我,把我放掉、放下、放開,水融入大海,火融入太陽,土融入大地
,風融入大氣,不會恐懼,只有全然的至福,感激的美妙,無上的感恩
,聖靈的幸福。因為每個境界都是自己呀,自己是他人的境,自己也是
他人的鏡,他人是自己的境,他人也是自己的鏡,鏡照出來的永遠是自
己,怎會在鏡前看到其它人?看到別的,那叫活見鬼,在鏡前只能看見
自己,每個人是自己的鏡,妳懂嗎?我們是他人的境,他人也是我們的
境,每個境界都是最好,真的都是最好,每一個當下都是最好,記住這
句話,有一天妳會明白,跟本沒有第三者在說話,也沒有第二人在說話
,一切都是一體,我們同一個鼻孔出氣,我們同一個位子,我們同一個
心靈,我們是一,零為還原,一是開始。一與零構成一切,從零開始,
也回歸為一。
  給自己的迴向就是給他人的迴向,迴向給世間就是迴向自己,妳放
鬆就是給全世界放鬆,妳幫助自己就是幫助全世界,妳不給自己壓力就
是不給全世間壓力,妳提問也是在幫他人提問,妳的解答也是他人的解
答,妳問,就有答案,妳祈求,就應允,妳敲門,門就為妳而開,甚至在沒

有問之前,沒有開之前,沒有求之前,早就存在了。妳的存在本身
就是至福,妳來到這個世間不是為了別的,是為了一大事因緣,人生所
有的目的所有的因緣全部都是為了「緣滿而來,滿緣而去」妳以為妳在
受他人的幫助,其實妳透過自己在幫助他人,妳以為妳在求助,其實妳
在提供解答,妳以為妳不足,但妳本來就俱足一切,妳唯一要做的是從
今以後,愛人如己,愛己如人,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嗎?妳問。妳唯一能
幫忙的就只有自己呀,因為沒有別人呀,妳幫忙了自己也是幫了他人呀
,也跟本沒有他人可以幫呀,所有的別人都是自己,自己就是小眾生,
小宇宙。對自己的身體就是聖殿,對自己的做的事就是聖事,對自己走
的腳步就是聖跡,妳吃飯,妳刷牙,妳做事,妳走路,自已現在在那裡
?呼吸如何?壓力在那?壓力的形狀如何?幸福的形狀為何?靈魂的重
量有多重?壓力的顏色、大小、長寬、深淺、範圍、質量、輕重、緊鬆
,看著它,不管是言行舉止,看著感受,看著呼吸,不帶偏見,不迎不
拒,只是看著,承受不了的都叫壓力,想逃的都是壓力,可以承受的都
不叫壓力,面對的都不是壓力,只有籍口和無奈才是壓力,不是妳在承
受,也沒有承受,妳只是無我,世間無常、苦、無我,妳什麼都不是,
妳沒有以佛的心、神的心在活著,妳就什麼都不是,而妳也本來就什麼
都不是,妳只能以無我活著,沒有在承受的誰,沒有在被承受的誰,一
切都只是佛,一切都是如來,一切的一切,發生的一切,都是主,沒有
其它,上帝派來的除了天使,沒有其它。除了奇蹟,世間沒有其它。除
了禮物,世間沒有其它。
  自己就是禮物,就是祝福,就是奇蹟,就是天使,就是愛,就是如來,

然後,妳像神看自己一樣看著自己妳將微笑,空是大自在的微笑,
妳將以最寂靜的迴向,面對這一切,包括壓力來了,不是自己在承受,
壓力來了,沒有承受的意念,壓力來了,只是靜靜地看著甚至是感恩境
界的祝福,壓力來了,每一個境都是在提醒,壓力來了,在提示我們不
夠放鬆,甚至連刻意要放的意念放掉了,壓力來了,還是回到最初的本
心、最跟本的出發點,活在當下,看著呼吸。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