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星期日 第40日 康康
睡眠時段 0100-0830
經行時段 0831-0837
禮佛時段 0923-0931
靜坐時段 0837-0922
早藥石 知量
午藥石 知量
晚藥石 知量

六度
單純--學著不對號入座,家人的好意不是惡意,以單純的心面對一切的境界。
認真--利用家人去吃晚飯的時間,把握空檔,念考古題。
浪漫--真正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而不是非妳莫屬,非卿不娶,要感謝緣份但
不強求,不執著。
由衷---很由衷的對舍妹說我們家終於要出一個碩士了,她答:「你不要到處跟別人講。」
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只是很由衷的說,很由衷的接受。
謙虛---當家父在告誡我服裝儀容時,見到自己的自我防衛,不夠謙虛。
主動---主動問舍妹需要幫她買晚餐嗎?很主動,但是沒有一絲一毫的壓迫或是失望,
只是無所求。

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留言給盧師姊,並誇她廣結善緣,但是對於害怕他人受到傷害
有時真的只能交出去,沒有一種好是只對他人好而不對自己好
,沒有一種好是只對自己好不對他人好。榮耀彼此,分享喜樂---
柔軟心---搬來民雄,家母要幫忙覺鞋子,當時我說了一句「妳真是勞碌命」。事後回想
不夠柔軟。

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散步回來見到家附近的小兒科整修,無時無刻不能不見
到世間無常、苦、無我。萬事萬物都是。沒有恒久不變。只有活在當下才是真
正的活著,我不能確定下一秒是否仍活著,既然如此,每一秒都是第一秒,每
一秒都是最後一秒,每一天都是我在人世的最後一天,真正這樣想才能活在當
下,才算是真正活著。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睡在舍妹的地上,感受到外面的講話吵
雜聲,仍然學著正知正念,回到呼吸。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晚藥石過後,家人說再到民雄吃飯,
我學會知量、靈活的婉拒。

2007/10/22 星期一 第41日 康康
睡眠時段 2230-0600
靜坐時段 0603-0620 1311-1343
經行時段 0916-0919 1026-1029 1303-1311 1600-1605
禮佛時段 1232-1251
早藥石 知量
午藥石 知量
晚藥石 知量
六度
單純---「交出去」,真的交給上天,真的交給佛陀,真的相信因緣。2007年12月29、30日,
星期六、日要考基層特考四等民政,和聖脈禪七 、禪三衝到。2007年10月28日的台中一日禪,擔心家母不願意我北上,擔心萬一去了,到時落榜如何面對自己、面對天地、面對父母?這是第六次考試了。很多的擔憂、很多的恐懼,告訴自己,交出去就對了。做好自己本份的事,生活就是在修行,職場即道場,同事即同修。
認真---不得要領則有挫折感,遇挫折則緊張,不相信身體的智慧,起了衝動的意,判斷「這
好難學喔」雜念一來,自覺記憶力不好。在準備考試的歷程中,反省自己如此。
浪漫---真正的情愛,光是欣賞就滿足了,不是情慾,只是遠遠的欣賞,就滿足了。真正的情
,真正的愛,因為慾望一昇起,美感就消失了。告訴自己,不要讓自己的心處在混亂中,不要想去抓取某個對象,而是心靜下來了,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世人好美,全世界都好美,只是知道對方的存在,就好感恩,好感恩。這樣就夠了。每一個迷戀的起心動作時,都這樣提醒自己。走筆至此,深深的感恩聖脈,感恩親教師,無盡的感恩,說不出來的感恩。
由衷---世間沒有別人→世間在裡面,不斷提醒自己,把別人看成自己,愛人如己。當然,也
要愛己如人。幫舍妹印資料,不求回報,不要她感謝,真的很由衷,反而感恩有付出的機會與能力。
謙虛---願意承認自己的不懂,虛心請教工作上該怎做?從科長的教導證人旅費請領中,看到
謙虛究竟可以是怎樣體現與落實。感恩法界、虛空界,感恩佛陀,感恩二千五百年來聖弟子。
主動---主動跟陳官打招呼,在地上停車場遇到訴輔科的陳官。可以主動、無所求,真的很好
,當作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不論我怎麼珍惜,我知道時間到了終究結束,緣份盡了不能強留,所以更加惜福惜緣,每一天真的都是生命中最後一天,真的當作當下有沒有明天我不知道,故,何不主動?主動帶路莫怨路。

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書記官趕在三點結帳前又交與我二封,玉美姊卻主動幫我寄出。感謝
人我的互助,也思考自己能幫人什麼?怎樣無所求的幫助彼此?而我也應其要求將磅稱拿過去民一科,希望能對大家有所便利。
榮耀彼此,分享喜樂---做子女的榮耀父母,做部屬的榮耀長官,兄弟以兄弟為榮,「願每個
人從今而後看到我甚至光只是想到我,就都很開心、很放心!」
柔軟心---請益林官加班費如何請領,答「等加班時數滿後約過三四日即可列印給人事室」可
以看到很柔軟的有情眾生如何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在他人身上見到自己的可能性,而自己也是他人的鏡,反映出他人的境。
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每一個當下都是最好,今早醒來時如此作意,感恩天地,又活
了一天,又能睜開眼,又能去上班,還能進食,還能呼吸,還能存在這個世間,好感恩,真的好感恩。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每一次沒有正知正念的受都是在輪迴!每天佈
達「我的生命只剩二十四小時,我真的快死了,我只有這一天,最後的一天可以活,如果我還不能無遺憾的活,那我從來沒有活著。如果不把握這一天正知正念,那只是行屍走肉。」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生命在舒適區域之外,早上從民雄大吃市出發到地院,首次走另
一條路,很自在,不擔憂遲到、迷路,當這樣靈活取角時,反而趕得上、不迷路、走對路。「靈活來自對人性的信」
2007年10月23日星期二 第42日 康康
睡眠時段 2300-0600
夢境描述 公車、英文、比賽
經行時段 0856-0901 0956-1001 1134-1139 1309-1314 1841-1845
禮佛時段 1236-1257
靜坐時段 0607-0634 1314-1339
早藥石 知量
午藥石 知量
晚藥石 知量

六度
單純---陳官建議以後全部都寄,否則就不是合法送達,像今天律師還多跑一趟…。不對號入座
。晚藥石時,以單純的心,不評價,不偏見,不嫌惡,不埋怨。
認真---遇到不會的主動詢問科長,例如證人旅費。今天也完成英文、行政法等進度。
浪漫---盧師姊傳簡訊「因為在乎,所以珍惜。因為真誠,所以永恒;因為緣份,所以相遇;
因為在意,所以關心;因為快樂,所以祝福」
由衷---接電話時以很由衷的口氣說明書記官現在在講電話,請您五分鐘後再撥。很由衷
的打從心底講話,那種感覺真的不同。
謙虛---感謝上天,可化整為零,還能抽空五分鐘也好,到洗手間經行。檢討自己,能
否勇敢承認、大方認錯、很真誠說對不起,當我變小了,世界變大了。主動認錯

主動---主動跟雪姊打招呼,主動將舊院信封蓋上新院地址,主動裝填缺紙的印表機。

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感謝昭吟姊幫忙麻繩一事,也感謝舍妹對於影印不好的事包容。
榮耀彼此,分享喜樂---感謝資訊室、人事室的幫忙,以之為榮。
柔軟心---今天上班時感到昏沉,感謝境界來臨,提醒我不夠柔軟與放鬆。

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今早醒來,看見外面的太陽,當下覺得心中充滿溫暖。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親教師曾指出「他幫我們認識這個
世間的苦難,他這個幫助很大,讓我們知道說:我們如何想辦法讓這個世間,減
少受苦受難的因緣。」正知正念從自己做起,才能幫助這個世間減少苦難,至
少不要再苦上加苦的無限迴向,今天早上打電話請資訊室幫忙,見到自己的講
話之中少了正知正念,而是急躁。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前輩和長官間各有不同的教法,一個要省略共同訴代,一個
說報到單上有的人名全部都寄以免漏寄,本採取簡略的說法,現在決定靈活運用
以最保險的方式,全部都寄,不要想省郵票、信封、回郵,愈想省時省力反而適
得其反。
2007年 10 月 24 日星期三自2007/9/12起第43日 姓名:康康
(一)1、睡眠時段:2245 睡 0603 醒
2、睡前作意:
觀想佛陀、親教師面前回想今天該說對不起的一一說對不起,該說謝謝一一說謝謝。
(由衷 )做到 ( 主動 )沒有做到
3、醒來作意:觀呼吸三次(光明想 )做到 (醒後第一息 )沒有做到
4、今天想做到的一件事:每句話都很由衷,每個動作都很感恩
(二)聞思摘要:
「學生問:要如何從瞬間的由衷變成不退轉的由衷?
師開示:就是要活在每一個瞬間,活在每一個當下。我們都是囫圇吞棗才會出問題,我們沒有很認真地在對待我們的生命,我們在慢性自殺,我們在走向死亡,我們不是走向永生,用基督教的術語就是我們根本不相信永生,我們根本不相信涅槃,那當然會出問題,因為你不相信,所以你走的路根本不是往那個目標去走,你根本不嚮往那個目標。你如果內心真的嚮往,怎麼會有問題呢?信就是完完全全地嚮往。

就好像你年輕的時候迷戀一位異性,你怎麼會做第二人想呢?在你沒有追到她之前,你不可能想到第二人的。信就是這樣的意思,你一定要完完全全地嚮往,直到達到那個目標。我們現在講那個目標就是永生,就是涅槃。一個信的人他就是一直嚮往,然後他的方向不會變,才叫做信,你方向一變就不叫信了。因為你信了以後,你不可能再走別的路的,你就是那一條路,就唯此是皈依處,剩下來就是尋伺、喜樂、一心的問題。你會完完全全地活在五禪支裡面,沒有更好的活著的方式了,沒有!絕對沒有。
這裡值得討論的是:有比這個更好的活著的方式嗎?如果沒有,為什麼沒有全心地嚮往呢?所有的經典,不管是佛教還是基督教,都用全心兩個字、全心全意四個字,這是一樣的。我們在海上風雨中的飄搖,看到了燈塔,你知道那個地方可以登陸,你不可能選擇別的地方,因為其他的地方都是一望無際。你有可能不往燈塔的方向走嗎?如果你真的知道了方向,你怎麼可能不上路呢?」

我知道了方向,為什麼我還不上路?從此時此刻我能否分分秒秒都全心全意?

(三)靜坐時段:0603-0624 0750-0800 1314-1343
心得:早起昏沉,觀想太陽,但又心急上班遲到。

(四)經行時段:0940-09461301-1309 1350-1354
心得:能經行真好,但一遇到有人經過就會很緊張。

(五)禮佛時段:1232-1255
心得:過程當中會在意旁人的腳步聲。

(六)1、善解(是「由衷瞭解」,進入對方的心,相信彼此都是要走出來。)---
體驗對方的辛苦,例如劉官說等下要開庭,現在趕快來上廁所。問她
說中途都沒有休息嗎?她說只有一次跟法官說給我兩分鐘。我答辛苦了。
2、善導(是以「真愛」與智慧的體驗來善巧引導。)---
感受林官的善巧引導業務,說話很柔軟和由衷。
3、善護念(深心嚮往佛陀,願依止佛陀的心,護念初衷。
見世間苦樂迴向,發大心與佛陀善知識同心同事;
有信才有信心與善知識連線、同行同在。)----
師示:問自己:『我人生的信念到底是什麼?』
信念不是五年後,而是每天生活的信念。宗教都是講現在的、
講當下的,如果不是講當下的,那個都不算是宗教。」
我的人生信念是什麼?「願依止佛陀的心」

(七)藥石時段:早--- 知量 中---知量 晚---知量
(八)1.已生之惡(五蓋---佛陀當年用五個譬喻說明五蓋,用「債」比喻欲貪蓋,
用「病」比喻瞋蓋,用「奴」比喻掉舉蓋,用「牢」指黑牢是
在比喻消沈蓋,「沙漠」是在比喻疑蓋。)令調伏(以五禪支
尋、伺、喜、樂、一心對治):吃完午飯還想再吃,滿足貪念,
觀察慾念,評估它,然後靜靜地不隨風起舞。

2.未生之惡(六識無明觸)令不起(未發展成受→想→思→愛礙):
「師示:修行就是願意去看,在觸和受之間,到底我們加了什麼
東西進去。那種東西就是亂想,就是我們內在的取相和對話,
這個一定要看到,每一個觸都要看到。有看到的話,觸只是觸,
觸就變成「明觸」,就沒有「無明觸」,這樣叫做修行。」---
試著停下衝動,想要大吃大喝的衝動,想要草草結束、馬虎應付
的衝動,還沒昇起之前就察覺。
3.未生之善(七覺支)令生:
師示「六根知量、六根清淨之後叫做三妙行,
三妙行之後叫做四念住,四念住之後叫做七覺支,
七覺支之後叫做明解脫」仍不太懂得七覺支。
4.已生之善(導向「一心」的定相)令增廣:
今天作意要對每一言一行,能呼能吸,能工作能讀書都很感恩,很由衷,
迴向世間無限的祝福與感激。

(九)六度三箴三在:
1、六度
單純---聽到同事胃痛,很單純、無所求的將「身心健康自我管理」一文送給
她看。然後一切相信因緣,沒有強迫、沒有分別心。只是祝福。
認真---感謝心儀,見其專業與認真。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鏡與境。
浪漫---在沒有信心的地方看見信心,看見人家說話很急很大聲,仍然不帶偏
見、不預設立場、不對立、只是回來看自己是否能迴向慈悲喜捨。
由衷---很由衷的稱讚昭吟姊,例如氣色飽滿紅潤笑口常開等即使對方回答狗腿
仍無所求仍然說「會嗎?我是很由衷的說的哦」
謙虛---感謝有學習的機會例如公示送達,能有機會去實地操作跑流程,真的
很感恩,因為沒有練習,也不會熟練。
主動---主動接電話,面對無法處理的事情時就轉接給另一個書記官。

2、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在同事的互助之間,看到彼此的信心。
榮耀彼此,分享喜樂---收到其他同修的修行日記,感受到他們的喜樂,希望有
一天也能分享喜樂,而不是迴向消沉、悲觀、不如人、
懷疑、沒信心。
柔軟心---問資訊室關於加班費請領的網頁錯誤,以及請人事室幫忙,還有請家
母於今晚一起吃晚餐時順便帶私章來。每句話,每個字,都能很柔軟

3、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早上想到六日時究竟要到中正大學或是嘉市讀書
,察覺自己沒有回到當下,趕快拉回來。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師示:「所謂地獄道的意思是指
極度的挫折、痛苦。你有信心絕對不會有心理狀態的地獄,你這一生
保證絕對不會有,你有那個自信嗎?不一定的,不容易的!你能保證
你在任何狀況下都不可能內心狀態墮入地獄道嗎?這一生,不要說下輩子,
光是這一生就好了,你有百分之百自信你不會嗎?你可以預想任何的狀況下,
你都能保證百分之百不會進入那個心理狀態、精神狀態,你能保證嗎?」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下午幫忙接劉官的電話,對方請問傳真收到了沒?
結果覆述一次後,我少留一個電話號碼數字,感覺將事情承攬下來卻沒
有全方位處理好反而很彆扭。

(十)慈悲喜捨
慈心作意--家母來電,感受其慈心關懷。但自己並沒有很好的迴向,很慚愧。
悲心作意--早上見報「洪大俠被關在鐵籠三十多年」,悲心作意,想想自己能
為這個世間做什麼?想到眾生的苦就是自己的苦,世間沒有別人。
喜心作意--提醒自己天天都要正面取角,騎車上班的路途,雖然得早起但是可
以享受空氣清新、晨陽溫暖、農田鮮綠,人間的美好。
捨心作意--超越對立,不落二端,不疑東疑西,想太多,當人家叫我做,要感
恩有學習的機會,當人家沒叫我做,更要珍惜與改進。


2007年 10 月 25 日星期 四 第44日姓名:康康
(一)1、睡眠時段:2345 睡 0603 醒
2、睡前作意:
觀想佛陀、親教師面前回想今天該說對不起的一一說對不起,該說謝謝一一說謝謝。
( 由衷 )做到 (觀想佛陀 )沒有做到
3、醒來作意:感謝因緣,感謝能活著醒來的每一天
4、今天想做到的一件事:將今天當作生命中最後一天,每句話都是最誠摯
最感恩、最惜福、最由衷。
(二)聞思摘要:師示「
生:因果是不是相對論呢?今世是這樣就代表了前世是那樣?
師:昨天就算是前世了;因果當然是一直連續下來的,但是又會有新的業緣,
以及加上一些別人的因素。
生:是否此生遇到逆境,就是上輩子所造的業?
師:今天有人罵你一句話,是因為上一輩子你罵他一句話?
生:對,是相對論。
師:是相對的嗎?那第一句話是誰先開始罵的?這樣子的推論就無止盡了,
沒有道理;你今天生了個小孩,是因為這個小孩上輩子生你?
生:如果今世生的兒子很孝順,就是來報恩的,如果生了不孝順的孩子,就是前世欠他的?
師:那你前世為什麼會欠他呢?是因為上上一世他欠你嗎?
生:冤冤相報。
師:那第一個是誰欠誰?一開始到底怎麼一回事?如此你就沒有辦法推了,
一定要有一個開始,誰先開始的?這樣子的因果論都沒有一個開始。
這種沒有考量新的業緣的論調,就叫宿命論。佛教的因果論是新業、
舊業一直交織著,很難去分析的,只能好好的面對當下的生命,去接
受、承擔,不論對方怎麼對待我,我們都可以慈悲喜捨,這樣就好了。」
當下是威力之點,認真的活在當下,昨日己死,明日未生,每個當下都是最好。

(三)靜坐時段:0557-0609 0618-0647 1335-1343
心得:今天起床靜坐比較不像昨天那麼痛苦,很輕安。

(四)經行時段:0827-0835 0945-0952 1312-1315 1530-1535
心得:昏沉的時侯就想經行,又怕抽身走開太久,不太好。

(五)禮佛時段:1235-1300
心得:愈來愈喜歡禮佛,那種貼地的感覺真的很舒服。

(六)1、善解(是「由衷瞭解」,進入對方的心,相信彼此都是要走出來。)---
睡覺時感到隔壁室友很吵,採由衷瞭解的角度體諒之。
2、善導(是以「真愛」與智慧的體驗來善巧引導。)----
關於長輩們吵架,試著將心比心。
3、善護念(深心嚮往佛陀,願依止佛陀的心,護念初衷。
見世間苦樂迴向,發大心與佛陀善知識同心同事;
有信才有信心與善知識連線、同行同在。)----
相信同事就是善知識,將親教師開示的「真愛不死」一文於適當
時機推薦給有需要的人。

(七)藥石時段:早---知量 中---知量 晚---知量


(八)六度三箴三在:
1、六度
單純---午藥石見到自助餐員工與客人對話,不對號入座,不戴有色眼鏡。
認真--- 很認真的做好工作上每一件事,是榮幸也是惜福。很感恩有這個機會
不管是在專業上、在學業上、在事業上。認真才能無愧於心。
浪漫--- 在沒有信心的地方看見信心,對於馨的來訊自覺沒有戰鬥力,回訊
她師示的一段話「很認真的過妳的人生,很認真的去做妳心目中
最美麗的事。感情是自然的,只要有感情,就會覺得很美,很簡單。」
由衷---接到律師的來電,很由衷的說話,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柔。
謙虛---跟執達員於午前長談,感受其謙虛、博學、經驗豐富。
主動---主動詢問是否要包白包給長官。主動裝填紙張,主動接電話。

2、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小雯來電,鼓勵她,並說對她很有信心,也
回應若自己能幫得上忙儘管說。
榮耀彼此,分享喜樂---小倍來電,替她高興找到一份不累又能同時
準備考試的工作。
柔軟心---講話要考慮到五種條件:慈悲、柔軟、時機、場合、
以及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今天在彰化錄取佐理員
的屏如來電,感到自己說話還可以再更柔軟,而不是見到
對方的不柔軟,因為世間沒有別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境


3、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
師示「你的業力就是你的願力。不需要去分別,我們每天
都可以做迴向,那就是我們的念力跟願力;每天都有臨終,
睡覺之前就是臨終。能夠照顧到睡前的最後一念,就是在
練習這個,我們每天都要練習觀睡前最後一念。」午休起
來後,感到昏沉很想再睡。寄望晚上的睡眠而沒有回到當
下。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今早騎車時,感動落淚
想到可以為這世間少苦得樂,可以削骨還父,削肉還母,死而
無憾,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

(九)慈悲喜捨
慈心作意---中午與書記官一談,感受到對方的慈悲。也期許自己永遠都能
不對人不好。
悲心作意---長官請喪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另外以地藏菩薩的精神悲
心作意,感動不能自己。
喜心作意---科長、劉官很正面取角,永遠只看人家的好,欣賞他人的優點。
他們說年輕人學電腦比較快,很認真學習。我感到很慚愧,也
看見他人以正面取向的良好示範。對人性有信心。
捨心作意---馨來訊詢問如何於讀法續和行政學時不會想睡覺?他人是我們
的鏡,超越一切境。
妳是否也跟我一樣認為 當這輩子過去,人生最大的遺憾 不是沒有大紅大紫,不是沒有名利雙收,不是沒有富貴榮華 不是沒有事事如意,不是沒有心想事成,不是沒有一帆風順 不是沒有平步青雲,不是沒有子孫滿堂,不是沒有應有盡有 不是沒有衣食無缺,不是沒有萬人風迷,不是沒有五子登科 而是遺憾 這一輩子竟然沒有無怨無悔的付出過? 沒有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是真的愛上全世界,看一眼就喜歡, 多看幾眼就愛上他,愛上他就是愛上全世界 至此以後,世間變得好可愛,真的好可愛 花在路邊開得很美, 草在路旁長得很綠, 母親的問侯是如此令人溫暖,而非感到嘮叨 父親的聖默是如此令人溫心,而非感到壓力 天空不再只是天空,對妳來說,天空是人間美麗的投射,因為人間好美 土地不再只是土地,對妳來說,土地是天堂美善的照射,因為天堂好美 感到自己有滿滿的愛,妳只想要分享,真的是無所求的分享 從今以後,不再需要在別人身上尋找信仰,真的不再需要 真的一點都不需要,不需要從外面得到什麼,不要求什麼,不渴求回報什麼 就只是分享,如此而己 就只是回饋,如此而己 就只是感恩,如此而己 就只是微笑,如此而己 就只是靜靜地看著,無求無因無怨無悔,妳在他人身上看見了美好的人性 那無所求的感覺真的好美,好感激自己能無所求,無所對的對人好 從身口意完完全全不想對人不好,分分秒秒都只想對人不好,不想對人不好 只是想要大聲的說這個世間不必對我那麼好,可是這個世間卻對我那麼好 於是妳也好想分享這種感覺給人 那是邀請,不預設立場的邀請 那是開門,不要求結果的開門 那是禮物,不懷疑擔憂的禮物 彎腰,低頭,含笑 伸腰,抬頭,微笑 誠懇,單純,由衷 純真,認真,自然 大方,浪漫,主動 謙虛,柔軟,自在 妳想要逢人就回以大自在的微笑,深深的感恩 可以呼吸真的很好,可以只是像現在這樣呼吸真的好好,可以活到現在真的好好 可以幫人真的好好,可以坐著看雲好好,可以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好好 可以享受每一餐之間的溫飽好好,可以靜靜地坐著好好,可以慢慢的走著好好, 可以踏地好好,可以起身好好,可以張眼好好,可以開口好好,可以看著人笑好好, 可以表示善意好好,可以為這個世間做什麼事都好的感覺真的好好,好好喔 動物好可愛,因為在動物的身上看見了人,好像人的臉,因為相信人性,所以美好 看天上的鳥,樹上的貓,地上的狗,水裡的魚,牆邊的蟻,都覺得好可愛 毛毛蟲也好可愛,那路邊的流浪灘也好可愛,那毀壞的屋子也好可愛,那躁音也好可愛 閉上眼睛,忍住呼吸,靜靜享受這片刻,可以活著真的好好,真的好感恩 因為有人,因為自己存在,才可以去分享、去互助、去回饋、去落實 妳有滿滿的愛好想對人好好,一種不要求回報的真愛,妳終於找到,原來就在妳身上 啊 從來 就不是 透過他人 來得到所缺 而是自我覺醒 發覺在自己身上 俱足了一切的圓滿 那種感動的感覺好好 好想發願不管發生什麼 都想無條件無對象無所求 永 遠 只 對 人 好 永 遠 只 對 人 好 很想說我能為你做什麼呢? 可以有不傷人的溫柔嗎? 可以有不欺人的欣賞嗎? 可以有不燙人的關懷嗎? 可以有不刺人的建議嗎? 可以有不管任何境界、任何事件、任何情況 都還能深深的相信,相信人性,相信本性 相信在最黑暗的歷程之中仍然看見神聖的榮光 相信在最無助的歲月之中仍然看見莊嚴的美好 想信在最消沉的傷害之中仍然看見溫柔的慈悲 永遠都不忍傷害別人,因為再清楚也不過,世間從沒有別人 永遠都不忍欺騙自己,因為再清楚也不過,世間無常苦無我 為了不背叛他人而背叛自己終是最大的背叛 為了不傷害他人而傷害自己終是最大的傷害 沒有一種好是只對自己好而不對他人好 沒有一種不好是只對他人不好而不對自己不好 沒有一種好是只對他人好而沒對自己好 沒有一種不好是只對自己不好而不對他人不好 想要感謝大地,大地承載一切,大地生出了生命,以致有我 想要感謝空氣,空氣產生空間,空氣生出了氣息,以致有我 想要感謝水,水的滋潤,水的堅強,水的無形,水的按部就班,水的盈科後進,水的溫柔 想要感謝火,火的溫暖,火的熱情,火的生命,火的奔放豪邁,火的生生不息,火的力量 沒有地水火風,沒有因緣俱會,沒有我, 沒有道成肉身,沒有萬事皆備,沒有我, 也不能遇見你,因為有你,世間變得好美麗,也或許因為世間美麗所以有你 在你的身上看見信任兩字,不再懷疑,不再猜忌,不再不放心,不再自我設限 在你的身上看見單純兩字,不再複雜,不再擔憂,不再想太多,不再退縮逃避 在你的身上看見由衷兩字,不再虛偽,不再保留,不再不誠懇,不再言不由衷 在你的身上看見認真兩字,不再馬虎,不再麻木,不再盲茫忙,不再虛應故事 在你的身上看見主動兩字,不再被動,不再停留,不再自卑感,不再等待果陀 在你的身上看見謙虛兩字,不再受傷,不再防衛,不再自大感,不再拉不下臉 在你的身上看見浪漫兩字,不再諷刺,不再傷害,不再冷漠感,不再冰冷麻痺 想要找一個人天荒地老,不是為了見証世界末日,而是人間天堂 真正愛上一個人就愛上全世界,最終了解世間就在心裡,這個世界沒有別人 把他人看成自己,愛人如己, 把自己看成他人,愛己如人, 我們都是一體,分離是種幻相,妳和我,我們和他們,善與惡,是與非,上與下 除了天使以外,世人沒有其他人 除了奇蹟以外,世事沒有其他事 除了禮物以外,世間沒有其他物 除了天堂以外,世界沒有其他地 而這個當下,就是美好,每個當下都是最好,不能更好就是最好 不能更壞也是最好,還能更壞但沒有再壞也是最好,還能更好但是現在己好就是最好 妳願意全心全意交出去,很認真、很單純、很謙虛、很由衷、很主動、很浪漫 很無所求,一無所求。 每個片刻都是神聖的片刻 每個分鐘都是最後的時刻 每一天都是在人世的最後一天 每一秒都是在人界的最後一秒 每天睡時就是死去 每天醒來就是重生 昨日己逝,明日未至,唯有當下 今天就死去,妳我能自問,可以「死而無憾」嗎? 我真的可以死而無憾嗎?我可以自問死而無憾嗎? 真的可以拋頭顱,灑熱血 真的可以割肉還母,削骨還父 真的可以殺身捨生,散盡凡身 真的可以當下放下,了無遺憾 真的可以向天大喊,沒有白活 真的對每一個人說話都好由衷,每一分都當做是最後一分,每一句都當作是遺言 每一個人都當作這輩子是最後一次見到他,每一件東西都當作不是自己的, 從來就沒有應該兩字 沒有我應該存在 沒有我應該擁有 沒有我應該看見 沒有我應該聽見 沒有我應該呼吸 沒有我應該活著 沒有什麼,沒有什麼是本來就該有,而既然如此,沒有什麼真正屬於自己 而自己也不真正屬於自己,自己也不屬於任何人,任何人也不屬於自己 只能把愛還諸天地,只能將他人還給他人,只能給自己本來面目 只能成為他人的禮物,才能進入他人的生命,只能如此 只能分享卻從來就不要求回報,只要能默默的祝福就心滿意足 只要能遠遠的看著他人幸福這樣也能心滿意足,是真的心滿意足 這就足夠了,妳存在,我存在,妳的存在就足夠了,這個世間好美麗,因為有妳 不是因為妳在我身邊,不是因為妳愛我,不是因為妳給我什麼,不是因為妳的身高, 不是因為妳的體重 不是因為妳的外表 不是因為妳的學歷 不是因為妳的身世 不是因為妳的背景 不是因為妳的聲音 不是因為妳的衣服 不是因為妳的觀念 不是因為妳的財產 不是因為妳的職業 不是因為妳的身份 不是因為妳的皮膚 不是因為妳的年紀 不是因為妳的血型 不是因為妳的生日 不是因為妳的種族 不是因為妳的姓氏 不是因為妳的家族 不是因為妳的過往 不是因為妳的髮型 不是因為妳的手腳 不是因為妳的臉蛋 不是因為妳的言語 不是因為妳的行為 不是因為妳的給予 不是因為妳的回報 不是因為妳的承諾 不是因為妳的名字 不是因為妳的關懷 不是因為妳的接受 不是 全都不是 只是因為妳的存在 妳能給什麼? 妳己經給了 妳的存在 就是了。 這樣就是了。 就夠了。 這就是了。 只是因為妳的存在,就歡欣鼓舞,歌唱生命的美好 不是忽視悲劇,不是漠視慘劇,不是輕視鬧劇 是因為妳就是愛,我就是愛,兩個圓圈互相分享回饋合一 不是缺憾 不是缺陷 不是缺少 而是尊重 而是自由 而是信任 那代表不必在我,即便最後不是我,也感激涕澪 即使妳躺在他人懷裡,但那若代表妳真心的選擇,誠心的快樂,仍衷心的祝福 即使妳選擇分離遠去,但那若代表妳真誠的嚮往,真實的自由,仍真心的送福 是真的一無所求,真的不設條件,真的不分妳我,真的不求回報,真的無怨無悔 只有感恩,只有分享,只有信任,如此而己 不管妳做了什麼 以及 不管妳沒做什麼 都尊崇妳最恢宏版本的最偉大實相 永遠是放開,放下,打開,看開, 伸出手,是邀請,不是強迫 伸起手,是祝福,不是強制 永遠祝福妳的選擇,而不是假以為妳好之名,行自私之實 感謝這緣份,感謝這奇遇,感謝這相識,感謝這一切 感謝這溫柔,感謝這體貼,感謝這暖和,感謝這全部 感謝這人間,感謝這天地,感謝這宇宙,感謝這所有 妳不必給什麼 妳早己給出去 妳的存在,即是 存在,即是 存在 即是 雲林出生 嘉義求學 台南退伍 台中補習 嘉義工作 也許擦肩而過 也許相見恨晚 也許生不逢時 也許錯過良機 也許恰如其時 也許只欠東風 也許因緣俱足 也還天時地利 也許此時此刻 就在這裡,遇見了妳 也許妳也剛好在嘉市,可以每天下班後共進晚餐,民權路上家鄉好的素食不錯 也許妳在其他各地方,可以每天魚雁往返互訴心聲 也許,妳也真的相信 這個世上真的可以無所求 可以只是微笑就很滿足 可以一起看天上的星星、白雲,地上的綠田、白鷺 可以靜靜看路上的行人、動物,草上的花朵、樹木 風吹過來,多麼美好 就連雨下,也是美好 陽光灑下,也是美好 會心一笑,心有靈犀 妳那裡沒有什麼,沒有, 我來,是為了分享 主動帶路 指出一條路,陪妳走路,向前看路 遠方,一片光明,願意一起走下去嗎? 不管結局如何,都珍惜這段緣份 不是為了擁有,而是給妳最大的自由 妳好嗎?妳在那裡過得好嗎? 妳有沒有抬頭向上望,有種好感動的感覺 在那片天空底下,有各式各樣的人 在這片大地之上,有各種各樣的物 因為有愛,人間好美 因為有情,人類好美 有為有義,人性好美 妳是否也有一種深深的嚮往呀 不論過去發生任何事,真的不論發生什麼樣的事喔 不管未來產生什麼事,真的不管產生什麼樣的情況 都深信可以微笑走下去 充滿著愛,無所求的對人好 永遠慈悲的看著這一切 笑看雲起時 一笑泯恩仇 吵雜的音樂不再是躁音 吵鬧的人聲不再是雜音 繁瑣的人事不再是包袱 煩惱的人世不再是負擔 妳來,是為了分享,是為了成全,是為了落實愛的真諦 不論任何境界 不論各種情況 不管什麼事情 不管那種人物 妳願意相信嗎? 妳真的願意相信嗎? 妳願意去做嗎? 就從這開始 這個威力之點 這個當下 這個地方 妳的一言一行 我的一舉一動 都是為了愛,沒有其它 身 口 意 思 言 行 身 心 靈 信 願 行 信心,希望,真愛 真信,願望,至愛 信任,發願,深愛 誠信,誠願,誠愛 天堂從來不在另一個地方 no-where now-here 當下才是活著 真愛不死 沒有愛,從來不是活著,只是行屍走肉 沒有愛,說話不是說話,只是發洩情緒 這個世間本來就充滿了愛, 只是 我們看的角度 我們站的立場 我們抱的態度 我們戴的眼鏡 我們持的視角 我們坐的位子 我願意無所求 無條件 永遠對人好,不對人不好 我願意在沒有信心的地方看見信心 我願意永遠正面取相,正向取角 我願意生生世世,迴向寂靜、慈悲、真愛 敲門,門就為妳而開 祈求之前,就已應允 幸福的鐘聲早已響起,只是我們一直聽而不聞 天堂的白鴿早已飛起,只是我們一直視而不見 妳願意打開心胸和我去聽去看嗎? 伸出手來,誠摯的邀請妳^^ 2007年 10 月 26 日星期 五 自2007/9/12起第 45日 姓名:康康 (一)1、睡眠時段:2245 睡 0533 醒 (二)聞思摘要: 師示:「所以每個人喜歡什麼?每個人事實上喜歡很主動、喜歡謙虛。驕傲令人不舒服,謙虛才是一種很愉悅舒服的感覺,而且是很美的感覺,謙虛讓你感覺整個世間都在裡面,謙虛讓你感覺你的心像海綿一樣可以吸收很多東西進來。不謙虛的感覺就是很多人事你會排除在外,目空一切與心包太虛,南轅北轍!目空一切是自大,心包太虛是謙虛,謙虛得連別人的不是都可含容。不謙虛,你跟世間是有距離的,謙虛讓你感覺你跟世間的關係很親密,它讓你感覺你可以進入每一個人的心,那種感覺很美,所以每個人都喜歡謙虛。」 自我防衛太重,對自己缺乏信心,很容易對號入座。 (三)靜坐時段:0533-0627 1257-1343 心得: (四)經行時段:0837-08431242-1252 1542-1600 心得: (五)禮佛時段:1224-1231 心得 (六)藥石時段:早--- 知量 中---知量 晚---晚餐 (七)六度三箴三在: 1、六度 單純---「你的存在,就讓我很幸福,因為我在你的生命裡面看到喜樂、看到光、看到美。」我們願不願意讓自己的生命也能夠這樣? 詢問總務科關於証人旅費的簿子是否收到?公文旅行,好幾天都還沒回來。 認真--- 師示:「定力的意思是你相信天地之間有一種非常乾淨的力量。第一個要信,這個純淨的力量要跟我們連線,連線的前提是我自己要很純淨,內心要很純淨。當我相信天地之間、冥冥之中,它就是有一股很善的力量,絕對善的力量,這是一種信,就是一個最原始的宗教力量,還沒有宗教之前,就已經存在的東西。就好像你走在黑暗中,你就是會相信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保護你,因為你是一個好人;因為你相信自己是好人,所以你相信冥冥之中,就是有一股力量會保護你。所以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很單純的就是一種相信,就是不會害怕,就是孟子講的浩然正氣。他沒有宗教信仰,憑什麼有浩然正氣?因為他認為自己是好人,自認為自己是很乾淨的人,這樣乾淨的人,他一定會相應到乾淨的力量,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做虧心事。對不對?就像人家講的夜半敲門心不驚,他覺得自己心很正、氣很正,他就不會害怕。真正的宗教是指這個,在沒有宗教之前就存在的東西,因為我心很乾淨,所以我感應到的天地之間的也是絕對純善的力量,這就是定力。你願意去接這條線,就會練出定力來,我講的宗教是宗教之前就存在的東西,就是一種浩然正氣,就是定力。」 告訴自己不要害怕消沉,不要擔憂太多,就是培養定力,認真踏實,落實、 信實、老實、平實、誠實的去做了。信→願→行。 浪漫--- 師示: 「聖脈講的浪漫是指:每個人都喜歡相信別人,我們並不喜歡懷疑別人,因為懷疑別人很不舒服;能夠相信人是很清爽、很愉悅、很舒服的。當然我們會有一個疑問:他就是不值得我相信,我為什麼要相信?世間那麼多的詐騙集團,為什麼要相信?什麼叫詐騙集團?不是他喜歡詐騙,是他沒有能力誠實,我相信他可以不詐騙就一定不會詐騙。那我遇到詐騙團體怎麼辦?那我要不要相信詐騙團體?我不是相信詐騙團體,我是相信詐騙團體也不喜歡詐騙。這不一樣,態度完全不一樣喔!」 接到電話時,對方一直不肯留下姓名和單位,仍然在其中相信這是他的個性不是他的本性,人的本性是良 善的。 由衷---感受到林官講話的由衷,但是見到自己會插嘴,在這對話的過程 當中沒有觀呼吸,而是急著問原來遠訊設備這麼發達?那具結怎辦?有錄音 嗎? 謙虛---師示: 「比如說,我跟一個學生A講:「你的坐姿不正」,然後有一個同修B在模仿A的坐姿,A就覺得人家在取笑他,甚至我也默認B的看法,A就確定他被取笑了。問題出在哪裡?因為對人沒有信心,他的自我防衛很快就跑出來了。沒有自我防衛的人他不會這樣,他一定很謙虛,他看到自己給別人的迴向就是這樣子,感謝別人跟他講,即使講得很誇張,他也聽成很有戲劇化的張力、饒富動畫的視覺效應,感恩他的用心,慚愧自己不夠如法。他不可能懷疑的,更不會說:「我又沒有像你們講的那樣子,你們講得太過份了吧!我既然沒有,你講也沒有關係」,這仍是用頭腦在想事情,不是完完全全接受,還不是謙虛。真遇到境界的時候,很容易又忘記了,很容易就忘記心的源頭是什麼?很容易就對人沒有信,所以不可能交心,也不可能交重。對人沒有信,不可能交心交重。對人有信,不管什麼樣的情況,就是有信,而且只有謙虛、只有慚愧、只有感恩!感恩、謙虛、慚愧的結果是什麼?讓人家覺得你的心量很大。夫妻之間、兄弟姊妹之間要常常有談心的機會,真的要多看對方的優點,欣賞對方才有辦法幫助對方」 在汪律師身上看見謙虛二個字,身為律師可是一點架子都沒有很客氣很有禮貌。也反省自己沒有完完全全 的接受與交出去。 主動---主動跟劉官打招呼也思考幫忙她買便當時怎樣的菜不傷胃 2、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 師示:「 來聖脈就是學習說話、學習欣賞,學習在每一個表達中,讓對方有信心。 大部分人的問題,都是缺乏信心,一個人會脾氣不好,會各方面表現不好,都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不要看他事業上好像很有成就,或者很忙,講話都很有自信,其實很可能是外強中乾,內在都是很脆弱,大部分人內在都是很脆弱的,都需要我們來幫助他建立信心,所以就像一開頭講的,每一個人的生命都需要至少一雙永遠欣賞的眼神。那我們希望在座,就是那個給與別人永遠欣賞眼神的人,我們這樣的期許自己,如果你是這樣的一個人,你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而且人家也比較容易接受你給的建議。」 幫忙買便當,對方道謝,其實我也該道謝。無形之中也是在幫助我,提供機緣,建立信心。 榮耀彼此,分享喜樂--- 師示: 「我們最想推廣的就是這樣的信念~「生命就是榮耀彼此,分享喜樂」。不管是在學校、在家裡、在工作職場,不要抱怨,多分享喜樂。同事間常常抱怨,就好像是不小心掉進污水處理槽的兩條魚在互相吐苦水,不要做掉進污水處理槽的兩條魚,要趕快跳出來。主動帶路,不要怨路,不要怨人生這條路不好走,要主動帶路、主動開路,把路走出來,走出一條很有美感的路,絕對可以!」 「今天為什麼會心情不好,因為你在看負面的東西。很容易看負面的,就很容易心情不好;很容易看正面的,心情就很容易好。你說看正面、不看負面,是不是逃避現實?沒有啊!因為只有看正面時,才能帶動負面的,負面不能帶動正面,它的關鍵在這裡。看正面,不是否認負面,是只有正面能帶動負面。 好像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你一直講他的缺點,打擊他的信心;你講他的優點並不是否認他的缺點。但只有講他的優點,他才有能力去包容自己的缺點;只有認識到自己有優點的時候,他才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 感覺消沉,感覺沒有喜樂可以跟人分享,感覺沒有人可以分享,其實沒有同事,可以找家人,家人不在,還可以跟同學分享,總有辦法的。今天很由衷的佩服 稱讚書記官們「你們EQ很好耶」 柔軟心--- 導師答:對啊! 回想自己面對長輩時是硬碰硬或是自以為委屈而忍耐下來, 現在想來,其實柔軟也能表現勇敢,理柔氣和不吃虧,相信 父母也是希望自己成長、勇敢。今天下午接到當事人的電話 ,當時書記官皆不在,於是我請她留下姓名電話,她說要出 去,不能接到回撥。那我請她留手機,她說不方便。那我 請她等下再打,她說要出去。那我說不是我承辦的業務,我 不了解。結果對方還是要我說明。還好書記官及時解圍。 自認自己很柔軟但是面對他人的不柔軟還是會嚇一大跳還有 措手不及。 3、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早起打座時,很掙扎,但還是 凝聚力量,回到當下,五點半起來。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 早晨騎車時,看見晨陽,很感恩,活著的 每一天都是要正知正念慈悲喜捨。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接到找別股書記官的當事人來電 感覺自己處理得不夠靈活,由於該股書記官請假,所 以我請他留電,我將電話號碼抄下來給該股書記官的 代理人。 (八)慈悲喜捨 慈心作意--- 師示:「不要看輕自己所做的事情 學生問:有人問我生命裡還有時麼疑問,我想不出來,可是我覺得我還要再學習什麼。導師答:就是剛剛說的那六個特質,這就是聖脈生命教育協會提倡的六度。另外就是三箴: 一、「 生命就是在幫助彼此建立信心。」這是每天的功課,這是需要去做的,不是空想。 二、「榮耀彼此、 分享喜樂。」建立這樣的生活態度,做每件事情都是在榮耀彼此。不要看不起自己所做 的事情,因為看不起自己所做的事情自然就不會認真。 三、「幫助彼此活在當下」。幫助彼此能夠活得很自在,這是每天的功課。這是生命要追求實踐的,做不完 的,而且值得一代一代的做到五千年後的事情。生命有太多事情要努力的。」感謝自己有這個機會為大眾服務,能對人好,能有這個機緣真的很感恩。不要看輕自己的職位與存在 悲心作意---體會他人的苦,長官胃痛的苦,同事焦急的苦,所謂的將心比心不過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他 人的感受,不如視萬物一體,自己就是眾生,世間就在裡面,痛與苦讓我們彼此不分你我。 喜心作意---總務科事件,問証人旅費的那本到那去?第一通電話人不在,第二通轉接,第三通又說請找收 費處,第四通說不是他負責,要不然就說要找人事室、找工友。從這其中深深了解「公文旅行 」,提醒自己靈活取角,並交出去,等到時間一到,也許就回來了。 捨心作意---核字卷宗過了三天仍然沒有回到本科室,與其怪罪運作流程和擔擱,不如超越對立,從這件事 上,體會所有的境都是心的反射,心是世間的起點,境是世間的終點。 2007年 10 月 日星期六 自2007/9/12起第 46日 姓名:康康 (一)1、睡眠時段:2245-0553 (二)聞思摘要:「我們都有一種過濾器,就叫相。我們用什麼東西來過濾事情?我們用慈悲喜捨來過濾事情,看人、看事情就不一樣。凡事都用慈悲喜捨來看,我們就看到世間的苦難。今天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