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七年十月十四日星期日第三十三日 康康
睡眠時段 0350至0955
經行時段 0205至0208 1033至1040 1759至1804 1935至1940 2007至2021
禮佛時段 1040至1107
靜坐時段 005至0205 0241至0248 0955至1020 1810至1819
早藥石 未食
午藥石 知量
晚藥石 不知量

六度
單純---永遠不對號入座。當姑婆祖過世,二伯公的三個兒子在幫忙辦喪世,傳出不滿
四叔公、五叔公拜拜後即走。家父以「也許人家有急事」緩頰。不隨便批評他
人,相信人性本善,不在對方身上看見人性醜陋,隨時回來看自己,不要又迴
向這個世間貪嗔痴。
認真---對於考生的本份不夠認真,昨天喝了咖啡又喝紅酒,半夜三點才睡,九點多才
起床,午休又睡了三個多小時。今天沒做到,明天一定要做到。
浪漫---誇讚家父的正面取向,並欣賞他騎車會主動幫人加滿油的好習慣。
由衷---待人如己,看見家母的白頭髮,很由衷的說媽妳有白頭髮是在煩憂什麼?家母回
答都是為了你。感到很心疼,感到真的很想讓他們放心,感到為人母者的寬容與
無條件的愛,感到真的除了以無求無因無怨無悔的愛回報這個世間外,別無它法
,期許每一天的每一句話都能打從心底由衷誠懇的表達。
謙虛---感謝父母,感謝這幾年來的容忍,也感謝自己的身體一直以來的無怨無悔,我變
小了,而世間就變大了。身體不是我的,身體不是我,身體由地水風火空識組成
,現世的這個角色與家庭也是因緣俱會,我不算什麼,我也什麼都不是,而世間
真的不必對我這麼好,可是世間卻對我這麼好,感恩父母一直包容我,等我,他
們承受很大的壓力,捨不得給我壓力,很慚愧,一直在國家考試的路上跌跌撞撞
,沒有他們在背後的支持,我真的不能一直走到今天,往後還有好多路要走,還
要努力,我真的努力還不足。
主動---主動幫忙裝水,主動掃客廳,主動問舍妹有無需要幫忙買晚餐。只是能付出就值
得感恩,並不以回報為條件,也不限定對象,真的就是很主動很無所求,希望明
天上班時也能做到。

三箴
幫助彼此,建立信心---今日沒有前往台中聖脈參加長坐班和定課管理實踐班,想起同修
,想起師兄姊們總是幫助彼此建立信心,也想起『阿含聖典的解
脫心法』中談到,不要以為沒來共修就是沒有修行,職場即道場
,同事即同修。期許自己可以在職場在家裡在生活中也能幫助彼
此建立信心。
榮耀彼此,分享喜樂---午藥石時,欣賞家人各方面的優點,分享他們的喜樂,欣賞家母
不會朝負面思考去想,欣賞她的單純。欣賞家父的正面思考,欣
賞他溫柔的一面。欣賞舍妹的細微觀察,她談到看到別人的動作
,別人的眼睛一亮,別人的表情變化。
柔軟心---晚藥石時,邊看電視邊吃邊聽舍妹的問話,在那一瞬間,因為聲光娛樂的吸引
而分心,加上同時間有人說話而看見「不耐煩」昇起,不可意的境界來了,只
是看著它,很柔軟,不隨不制,看它來了,看它走了,稍微忍一下,然後感受
拉扯。

三在
心在---凝聚力量,回到當下。在虎尾溪堤畔坐看白雲,靜看遠方,只是靜靜地坐著,很
感恩一切,風吹來,遠方的草,遠方的車,遠方的人,遠方的天空,那個剎那的
相有一個片刻好寧靜,原來每一個當下都是值得感激,只有真正活在這個當下才
算活著。不要刻意去回想過去,也不著急下一秒要做什麼。
神在---正知正念,活出自己的最真最美最好。在虎科大的操場經行時,以慈悲喜捨作意
,走一下,正知正念,提起,移動,觸地,踏住。慈,悲,喜,捨。吸悲呼慈,
吸捨呼喜。
自在---全方位,靈活自在。 燒茶、水煮蛋時,不急不徐,很靈活,很自在,看著水滾,
看著冒泡,等水開,也等自己的心「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愛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